最新文章

[桌遊] 《Chaosmos》混沌宇宙 - 包著銀河異種戰爭背景外皮的嘴砲推理類遊戲


2018.03.01

初不經意的在BGG看到《Chaosmos》,就被它的宇宙主題給吸引。
了解了一下遊戲的方式後,發覺這是一個很有趣但很冷門的遊戲。當下就想要收...

但因為太冷門,也沒賣家會進貨。
最後在淘寶找到才滿足了我的心願~

配件


盒底也十分繽紛啊~


遊戲中的計時器 - 混沌時鐘
當轉到0的時候,遊戲就立刻結束。


地圖板塊。代表著玩家們所處的世界。


角色,共有10種外星人種族。具有不同的種族能力喔! (模型就沒拍照啦..)


Equipment Cards


卡牌是遊戲的重點,畢竟蛋會藏在其中。不是在行星的信封中,就是在某位玩家的手上。

遊戲中的卡牌稱為裝備牌(Equipment Cards)。這也就是我們的手牌!
主要分為幾類...

左上的紅色圖示,表示是在戰鬥中使用的。通常就是增加戰鬥數值,或是提供一些效果。



遊戲中還有設計針對每一個種族的專屬武器 (右中圖示表示種族),只要戰鬥中一旦打出自己種族的專屬武器,對方的戰力就會 -1 哦!

(每個種族都有一種自己專屬的武器)

維生設備,則是可以讓種族進入對自己有害的行星環境。
如果沒這個就完全無法控制那個行星。

(找到自己的維生設備也是很重要的)


Flip Cards


這一類的牌比較特別,左右有兩個邊條。
它們是類似守門人的概念,控制這個行星的玩家,可以將這類的牌翻面朝上放回信封。表示安裝好的防禦系統。一旦其他的玩家控制行星要打開信封時,就會觸發

包含 Telethwarter Trap 傳送陷阱、Magentic Vault 磁力閥、Planetary Base 行星基地 3種。

傳送陷阱,會讓觸發的玩家被送回母星。
基地,則是可以建一個幫你防守的基地在這個行星上。它有獨立的戰鬥卡牌,所以不能和控制者的混用。必須定時來基地這邊調整一下,強化基地的防禦。


磁力閥,則是觸發的玩家,仍然可以看裏面的卡牌,但不能拿取。除非有鑰匙才能解開!


骰子。有一面是蛋。丟出蛋則會copy另一顆的值,若兩顆都丟出蛋,那就直接獲勝。
由丟出的數值為基礎,雙方再出卡牌來增加戰力。這就是《Chaosmos》的戰鬥系統!


每個行星都有自己的專屬信封,用來藏卡牌。


宇宙之卵,時間到0時,手上拿到這張的玩家就贏了。如果都沒人拿那就全部算輸 XD


選用規則可以增加另一個黑暗之卵,設置時會隨機決定哪一顆是真蛋。
最後必須持有真蛋的玩家才算獲勝!

(左右兩張會隨機選出一張混入牌庫,決定了哪一個蛋是真的)

心得

這個遊戲主要是想辦法在銀河的各行星,以及所有玩家們的手牌中,找出真正的宇宙之卵。

至於要如何找到,就看玩家們自己的手段。
玩家們可以探索行星,進行控制來取得埋藏在行星信封中的卡牌。
只要控制了行星,那麼你就可以在還沒離開行星前,隨意進行信封中的卡牌與手牌的交換。

甚至可以在信封中設下陷阱...

此外,戰鬥是很重要的。因為勝利者可以直接和敗者搶牌,或是將之放逐到別的行星。銀河不大,所以根本沒有什麼地方是安全的 XD

(種族特色很鮮明,這位可以直接占卜/偷看卡牌)

每個種族有自己的特殊能力,自己的有害行星(你要有維生設備才能登陸),以及自己的母星。當然,卡牌中還有專屬武器。

(所有的行星信封都裝在這個信封盒中)

遊戲的過程其實很有趣,尤其是在探索時,看到了蛋要如何處置。是藏回手中,還是加裝陷阱? 甚至故佈疑陣丟在偏遠的行星,或是讓對手奪去轉移仇恨,之後再伺機搶回。這都是可行的策略喔!

(中後期就會有白熱化的戰鬥了)

為了戰鬥勝利,探索的過程也會去收集特定的武器或防禦卡。
維生系統也是必須的,否則你會發現有一顆行星就是無法進去 XD

(第一次玩時最後大家打成一團,結果蛋被偷放到旁邊的星球,最後宇宙爆炸無一倖免)

銀河本身不大,所以想要躲掉對手的狙殺是很困難的。這也導致了你必須有保護自己的手段,像是各式防禦卡。否則,就要想辦法把蛋藏到某處。

(預設地圖就是這麼大而已,要躲哪裏去呢)

中後期手牌也都強化的差不多了,攻防力都會變的很可怕! (無手牌上限)



結語


《Chaosmos》是一個相當特別的遊戲,所以我一看到介紹就很有興趣啦。
實際上開起來也超high,尤其是在嘴砲型的玩家間,真的是搞不清楚是真是假。

更有趣的是可以設下陷阱卡或是磁力鎖,讓下一位來搜查的玩家吃鱉。當然找不到也可以用搶的。

總之藏蛋、找蛋與搶蛋,都讓玩家有相當多的樂趣。

此外有很豐富的選用規則,包含第二個蛋,或是錦標賽(獲勝可以拿到進階能力用在下一場)。以及行星特殊效應,讓行星們有更多的差異化。也有更具策略性的預存時間變體(玩家先把時間回合存起來之後再一起連動...)!




想試試不同於以往的推理遊戲嗎?
結合了設關、戰鬥要素的 《Chaosmos》 絕對讓你有不同的體驗與樂趣哦!

-------------------------------------------------------
混沌宇宙 / Chaosmos

(策略遊戲第 849位,主題遊戲第 325 位,全桌遊第 1871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Joey Vigour
遊戲美術:William Tombs, Danny Vigour
發行廠商:Mirror Box Games
發行年份:2015
適合年齡:12 歲以上
遊戲人數:2-4人(建議4人)
遊戲時間:約 60~90 分。
遊戲類別:冒險、吹牛、推理、探索、戰鬥、科幻
遊戲機制:行動點分配、卡牌選擇、擲骰、手牌管理、記憶、組合式圖板、點對點移動、時間軌、交易、玩家能力差異
語言需求:中等,角色能力、卡牌都有文字。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