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The others: 7 sins》異種: 七宗罪

2017.10.18

《The others: 7 sins》中,一名玩家擔任城主的角色,即罪惡方。象徵地獄俱樂部為帶來世界末日,將人類的七宗罪實體化。其他玩家則是英雄方,為F.A.I.T.H特工,目的是阻止罪惡方。


這類的城主遊戲 (我指的是1 vs 多的不對稱類型),我玩過的不是很多。本身有收的也只有《德古拉之怒》3版 (它其實是官兵捉強盜,和這個又有點區別)。《The others: 7 sins》是讓我覺得很有挑戰又有趣的一款。
通常這種我都會當它是1vs1(英雄方可以1人控制即可),不過有好有壞。好的是人數要求不那麼多,壞的部分就是多人的必要性幾乎是沒有。如果說英雄方有叛徒系統,或是半合作模式,又或是資訊太多要分擔記憶處理,才會有多人的必要性。
而這款是屬於可以1人包辦的,主要是英雄們的操作並不複雜。單純當做城主與英雄兩人的對戰即可。

基本上,看到作者是Eric (最喜歡他的 Chaos in the Old World 和 BloodRage),就會想要試試看。他的遊戲大多很符合的我的喜好~~

來開一下箱吧 !

開箱與配件


規則書

中文版規則書,在細節上都有翻譯。


有很清楚的圖例讓玩家不至於被文字搞得團團轉。


規則書的背面,就是快速參考囉!

(遊戲中最常看的就是這一面)


故事劇本


劇本共有7張紙板。
一開始先用設置面來佈置地圖,包含各標示物和怪物模型。


接下來就翻到故事面,進行遊戲。


每個任務都有自己的故事。恐怖(紅)腐蝕(綠)救贖(藍) 都各兩張,類型完全不同。
還有最後一張結局(黑),難度頗高可以在英雄方都熟悉後再來挑戰!


故事都有分支,英雄方可以自行選擇不同的路線。


左邊也會有描述罪惡方會做的事情喔!



末日牌

罪惡玩家隨著末日表的推進,有機會翻開的牌庫。3類的劇本,每種都有對應的牌庫。
裏面大多是常駐效應,或是召喚地獄俱樂部的成員進場!

(好喜歡這種風格的中文字體呀)

黑歷史牌

在腐蝕類與結局劇本,會使用到這個黑歷史牌。
每位英雄會有不為人知的黑暗面,當遊戲中被逐漸腐蝕,到了最高的第7格時,回合結束就要翻開自己的黑歷史囉!
按照嚴重等級,由1到7逐一加重。7號卡甚至多了一個麻煩的敵人出來啊!


一般的腐蝕劇本,會先替場上的4位英雄暗中配置1,3,5,6。
另外3張則是替還沒進場的英雄配好。


罪惡牌

這就是罪惡玩家的手牌!
不同的罪,就拿不同的一組牌 (目前只有傲慢和怠惰兩罪)。裏面的效果十分重要,而且可以在不同的時機點使用。
但英雄方可以藉著佔領祭壇來阻止罪惡玩家抽牌!




升級牌

共有18張,可讓英雄由一開始的弱雞狀態,逐步提升到後期神狙殺神的境界。
這也是英雄方唯一的成長方式。



末日紀錄表 + 罪惡板塊

罪惡方玩家,根據劇本的設定,會有不同增加末日紀錄的方式。大多是隨時間增加,有些則需要罪惡方滿足特定條件。
而且上面的效果是累計的,前面都會存在。
當末日紀錄不斷增加時,就代表著英雄方愈來愈坎坷囉。

罪惡板塊則是讓罪惡方玩家,決定要扮演哪一個罪。
會影響使用的怪物,以及全場的效應喔!


追隨者板塊

被腐蝕的僕人。罪惡方在一開始可以從目前的3種追隨者,選擇其一。
雖然攻防都是和憎惡獸一樣 2/2,但每輪可以復活一隻來亂入戰鬥,並產生特殊效果哦!



英雄板塊

目前提供7位 F.A.I.T.H 英雄,遊戲很貼心的幫我們將英雄分類好了。
讓隊伍組成更方便!


板塊上除了屬性,還有特殊能力。
此外,腐蝕與血量,是一個很有趣的設計。
玩家可以在擲骰前自甘「入魔」,讓腐蝕等級往上加1。然後可以使用下方血量表所記的,在這個腐蝕等級之前的「所有」效果!
而血量標記是當受傷時,就選一個位置放。而它所放的位置,就會遮掉了腐蝕可以使用的能力。

(設計很棒的英雄系統)

值得一提的是卡爾這位英雄,能力是變身成狼人。遊戲還幫它準備了一個面板來覆蓋呢!



城市板塊

就是地圖,目前提供10片。依照劇本來進行擺放!
遊戲的地圖分區蠻特別的,地點是室內的區域,而街區卻是跨越多個板塊的區域。
這讓移動變的有變化起來~



怪物模型

遊戲中的模型品質都很不錯。第一層是追隨者。


第二層則是憎惡獸、化身,以及地獄俱樂部成員 (紅色)。


至於傲慢的化身,則是太大隻了,只好另外裝。我就沒特別拍了,後面的照片會有 XD


骰子

分成英雄骰、罪惡骰,各7顆。
這遊戲的骰子特色,應該就是「爆骰」吧?
英雄骰本身的功能較多,尤其是FAITH爆骰面 (上中),可以加擲一骰外,這一面在結算時可以當「任意」面使用哦!


罪惡骰則因為壞人不用去潔淨區格,所以有一面是空的。其他就是攻擊和腐蝕囉!
而爆擊面(下中),也是可以加擲一骰。結算時這一面則是當做攻擊成功。



各式標記

下面這個是祭壇,會依劇本而放置在不同的地點區格中。
只要本輪結束沒有英雄在這個區格,那麼罪惡玩家就會抽一張罪惡牌。



NPC們,可以讓英雄方獲得能力。包含可以加一戰鬥骰的警長,可以抵消1點火災、腐蝕的駭客,還有增加1格移動力的渡鴉。


其他的標記就不一一介紹啦~~

(標記上斑駁的花紋還蠻有味道的,這不是被磨到的喔)


遊戲進行

遊戲的進行方式,就是典型的地下城主模式。
多名玩家扮演英雄,對抗罪惡玩家。
這種方式通常是不對稱的,城主初期明顯較強,而雙方的運作方式都不相同。
英雄們的目的是達成任務板上的任務來取勝,而罪惡方的勝利條件則是殺光所有的英雄 (含場外共7位)。

去蕪存菁的戰鬥與移動系統

這類的遊戲我最怕的是太過繁瑣、冗長與複雜。
所幸它的規則很簡單,教學不會太久。
此外,簡化的戰鬥與移動系統 ,讓我想到了蠻久之前玩的《Claustrophobia》(幽閉恐懼)

戰鬥採用同區格的怪物一起戰鬥 (反之英雄只能獲得同區域英雄的骰子加成),一次結算相當明快。

移動的部分,與某些將圖板切成格狀的遊戲不同。本作地圖以地點街道兩種區格來呈現,與圖板本身型成了交錯的空間,移動上也較有變化! 當然這樣會失去的就是佈陣甚至是背刺的設計。



雙方不對稱的玩法與成長路線

前面有提的不對稱,是我最喜歡的一個點。應該是說有這個特性的遊戲我都很喜歡吧 XD
英雄方靠著的是本身的特殊技能,組合上收集而來的升級卡來提升能力。(遊戲中的裝備真的很隨意,可任意疊加又沒部位限制與上限 !)


(裝了升級卡後的英雄戰就會有明顯的提升)

罪惡方則是大量的怪物海,不同的罪惡能力再組合追隨者,以及地圖上的各種標記來阻礙英雄。手上的罪惡牌是隱藏資訊,可以給予英雄突如其來的打擊 (需要和英雄搶奪祭壇來獲得抽牌權)。再加上隨時間或條件經過而開啓的末日牌可以加大優勢。

(有時一翻開就會扭轉戰局的末日卡)


腐蝕 - 精湛的兩面刃設計

腐蝕這項設計,似乎可以看做是英雄方爆發潛力的利器。但它同時也是將英雄送往敗亡的途徑...
雙方都可以利用這個系統,是最有趣的地方。
英雄們可以在擲骰前加重腐蝕(入魔?),獲得血量條所記的所有效果 (當然損血就會少,而且最高7級時也無法再入魔了)。當然愈高級的提升,增幅的效果愈大 (尤其6升到7的時候)。

而罪惡方,可以利用佈下的腐蝕標記,或是戰鬥骰的腐蝕面,來加重英雄的腐蝕等級。
如果英雄的腐蝕超過最高級,就會轉成扣血。而且讓他鎖在第7級,也可以讓英雄無法入魔。假如玩的是有黑歷史的劇本,還可以利用這一點快速摧毀英雄方的戰力。
當然,這也伴隨著英雄去教堂降了腐蝕後,反而成為殺人機器。

這種有趣的兩面設計,讓雙方玩家對這個系統又愛又恨啊。

(這種狀態下的英雄超可怕的啊)


在回合制投下的震撼彈 - 罪惡反應系統

每個英雄有兩個回合行動標記,每一輪都可以由不同的玩家來起始,之後就是按順位進行。
不像英雄方採用回合制,罪惡方則有反應標記 (幾位英雄就有幾個)。
雖然標記數量只有英雄方的一半,但是罪惡方可以等待某位英雄的回合結束後,發動標記來強制插斷,進行罪惡玩家的回合。
此時可以調動怪物,以及攻擊剛結束回合的英雄 (對,無法攻擊其他英雄,這巧妙的平衡了模型數量的差距)。

英雄方因此必須在坐位與角色的選擇上考慮 (因為會有順位),還要小心是否露出破綻被罪惡方伺機攻擊。

(佈局真的很重要)


想贏就需要思考


遊戲中是需要思考佈局的,比方英雄方若能在同一區域,會有戰鬥加骰。罪惡方則可以利用移動來調兵,再一次發動攻擊來圍毆對手。

怪物不能從英雄身邊離開,也是一個重要的設定。英雄方可以利用這一點來讓坦克吸住怪物,再使用遠程部隊射擊。

罪惡方有許多標記可以運用,初期可能會小看這個。但後來就會發覺不清掉會很可怕...
尤其是在怪物環伺之下,英雄的行動十分寶貴。要解場還是清怪都是一個難題 !
而且還要小心落單時被罪惡玩家一個插斷,大概就上西天了。

英雄們需要以最快的速度去各地點的城市行動進行升級,但又要去搶佔祭壇,阻止罪惡方抽牌。還要處理解場..真的是非常忙碌。

但罪惡方也不好過,因為無法阻止英雄的移動,想腐蝕英雄又怕被來個大爆發。而且在英雄方取得升級卡後,根本難以對抗。如果末日卡和罪惡卡沒有逐步累積的話,就算是化身登場也是會被如同鬼神的英雄們秒掉的 XD

(魔王難當啊...)


結語


特點大概就前面所提過的,沒提到的部分還有任務系統。
設計的很不錯,具有分支,有時也需要讓英雄犧牲來前進。




爆骰的設計應該是我看過最猛的吧...
擲出爆骰面,就可以加擲,而且只要再擲出爆骰面,就可以一直循環下去。
這還沒完,結算時剛才的爆骰面,全部可以再一起結算!沒幾顆骰隨便打個7,8點傷害也是有的。
當然這讓佔優勢的一方不要大意。弱勢的一方也有一點希望...
不過這並不表示可以無腦只拼骰運哦! 多算者勝!

遊戲的重玩性高,七大罪 (好啦現在只有兩罪) 有不同的怪物群和常駐能力。追隨者也有不同的每輪一次的技能。不同的組合就會有不同的戰術 !

英雄方的隊伍組合也有不同的樂趣!


(罪惡方的組合不同,玩起來就又不一樣了)


這類城主遊戲玩起來的感覺,是由扮演城主的玩家來決定的。
可以讓英雄們覺得有挑戰性,在最後耗盡一切反敗為勝。這對玩家們來說是難以忘懷的吧。


罪惡玩家可以藉由怪物與腐蝕/火災標記,佈在英雄們必經之路上。讓他們經過時進行損血或腐蝕。這也可以逼迫英雄們停下來處理這些麻煩,來達到拖慢英雄腳步的目的。
英雄玩家如果集中強化,那麼罪惡玩家就可以伺機狙殺較弱的英雄。反正全部殺掉就...贏了XD
英雄在升級牌獲得後,強度會有明顯提升。罪惡方其實初期真的不用留手... (留到最後自己就完蛋了)
此外英雄方的隊長,更是要優先殺掉的對象。她給予隊友的額外行動標記真的是太麻煩啦 !

英雄方則可以利用英雄會吸住怪物的規則,佈陣來阻止怪物的前進,並伺機遠程攻擊。以及多名英雄同在一處,擲骰的加成效果。更不用說,要好好利用腐蝕囉!
城市行動只需要經過就可以執行,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不過主遊戲只包含2罪,其他5罪可能就要等擴充囉~



覺得還不夠好的部分還是講一下,

(1) 參考表(或規則書背) 沒有包含各場控 token 的說明。
(2) 關於升級卡的規則描述太少,上面的一些文字或屬性可能造成玩家的誤解。
(3) 爆骰系統導致目前的7個骰子很不夠用,常需要額外記錄。
(4) 承上,爆骰幅度太大,某些人可能不太愛。雖然我覺得還好。

假如想找一款不對稱的對戰末日主題遊戲,《The others: 7 sins》的諸多優秀設計,精緻的模型,還有後續的擴充(咦) 一定可以滿足你。

一起對抗人類幻化的罪惡吧 !!

-------------------------------------------------------
異種: 七宗罪 /  The others: 7 sins  

(主題遊戲第 107 位,全桌遊第 565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栢龍官方網站連結

遊戲設計:Eric M. Lang
發行廠商:CMON Limited,中文版由 Broadway Toys LTD 栢龍代理
發行年份:2016
適合年齡:14 歲以上
遊戲人數:2-5人(建議5人)
遊戲時間:約 90 分。
遊戲類別:奇幻、戰鬥、恐怖、微縮模型。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擲骰、組合式圖板、玩家能力差異
語言需求:中量,卡牌都有文字。中文版就沒什麼問題。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