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規則書才是本體的 《504》

2017.08.10

於寫到了這一款!作者綠毛最有名的作品就是《電力公司》,不過他的作品我幾乎都沒玩過。《504》是第一個吧 ,所以我大概也沒辦法做出什麼比較之類的。就純粹寫寫感想囉 XD

這個遊戲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有一本「世界之書」,它分為上中下三部分,將遊戲規則統整為9大模組,組合出 9x8x7 = 504 種的遊戲方式。


由於要支援9個模組的遊戲配件,所以《504》的內容物相當多。現在就來看看吧!

開箱與配件

開箱照的時間前後拖了蠻久的...
所以後來有些照片拍的配件已經放在收納盒中了(收納後述)。


盒中10張厚厚的token板,非常嚇人。
光戳就花了不少時間呢!


好吧,戳下來的過程就pass啦,直接跳到收納好的情況 XD

遊戲中提供4名玩家的配件,包含村民(工人)、貨車、首都的星型標記。以及方型木片的村落,與紙板的道路...


下面則是分數標記,1,2,5,10 四種面額。


各種指示物,包含製造所、資源指示物、收入標記(便於記憶每回合的收入) 和 遮蓋板。


大一點的指示物,有行動片(表示貨車的速度)、探索片、船(目前沒作用)和價格標記。


紅色的村民和村落,是表示中立的原住民。工廠則是用在第3個模組 - 特權,玩家蓋的工廠會影響計分。


六角型地圖板塊十分精緻,圖案也都很可愛。


遊戲中有股票模組(模組9),有5家公司股票,以及公司順位卡。


模組牌,讓玩家們抽取來決定這次要玩的組合。
下方則是玩家順位牌,用在模組7來決定順位(弱者保護)。


特權牌,用在模組3 - 特權。讓玩家可以用錢購買來提升能力。


貨艙牌,用在模組1 - 物流的貨車,可以增加載運的數量。
下方的計分牌,則是模組 7 - 多數,用來讓玩家有爭奪的目標。


骰子一共有3顆,用在探索(模組5)和戰鬥(模組4)。


錢幣,以紙鈔的方式來呈現。因為我比較喜歡用錢幣,所以另外會拿替代品。


股份公司板,用在模組9 - 股票中,擺放 5 家公司的股票。


股票/貨物價格板,一面是股價。


另一面則有貨物價格。


地形計算板,用在模組6 - 道路模組7 - 多數,主要是用在記錄目前道路連接的地形數,或是玩家佔領的地形數。



以上就是 504 的配件,真的是非常重非常多啊 ....
但和本遊戲的主角 - 世界之書相比,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規則書與世界之書


規則書記載了配件,以及最基礎的「通用規則」。
當然還有最初始的1,2,3組合範例,讓玩家們有一個最基本的依據來進行。
同時規則書也針對9個模組有詳盡的解說!但這個部分直接看會很亂,畢竟上中下頁的內容混雜在一起...

所以還是建議配合著世界之書來閱讀吧。


(模組的詳細解說)

遊戲的階段是共通的,但在不同的模組下,某些階段可能就不使用。

(初期常搞不懂的階段,可以參考書末的這個附錄喔!) 

地圖的部分,也是記載在規則書的附錄中。世界之書會寫明要使用哪一個地圖。




世界之書,是一本可以分上、中、下三部分翻頁的手冊。
每部分又有9頁來分別代表 物流、競速、特權、軍事、探索、道路、多數、生產、股權 9大模組。

在設置上,每個模組只會出現一次 (就是上中下頁不可以有相同的模組啦),所以就是9x8x7=504 種組合囉!

上中下頁的命名也蠻有意思,讓玩家們可以把它串起來。像模組1的物流,在上頁叫做「旅行」,中頁叫「商人的」,下頁則是「旅行世界」,9個模組可以這樣串成一個世界名稱。當然同模組是不能擺一起的,所以像 123 的組合就是 「旅行先鋒的多元世界」。


(504的靈魂 - 世界之書)


每個模組位在上、中、下頁,會有不同的規則,代表的意義也不一樣。

一般來說,

上頁佔的比重較大,不但控制著主要規則,更是決定了「遊戲結束的勝利條件」!
中頁和上頁的規則會有較多相同的部分,配件的使用也很接近。但它影響的是「收入」。
下頁的比重最輕,通常是額外的規則,增加該模組部分的樂趣在這一局遊戲中,也不太會用到這個模組的大部分配件。

當然,某些模組互相組合,可能會有特殊的規則喔。


 (不同的模組交互時,可能會有特殊的說明規則)

上面也會指示地圖、順位和起始資金。
假如各頁有衝突時,就會以羅馬數字最小的為優先喔! 或是會有其他的條件來判定。




下面就大概簡單的描述一下這9個模組囉。


一、物流

(看能否補上特寫與照片)
這個模組故名思義,就是貨物的遞送 (Pick-up and Deliver) 機制。只要用到這個模組,就會有貨車 (每位玩家只有一輛),可以載送貨物或村民。

這個模組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無村民」的標示。


(很容易漏掉這個規則)

只要是無村民標示(就是其中一頁選了模組1),另外兩頁都有黑色粗線的話,就強制以「無村民」模式來進行!
這表示玩家們就不使用村民啦,只用貨車來進行遊戲。但在這種模式下,貨車的能力就會比較強 XD
貨車可以藉由金錢,在玩家的購買階段進行升級。強化載運量和移動力!

上頁,遊戲會在玩家們運送指定數量的貨物後,立刻結束。再根據同種貨物的數量來進行計分。

而在中頁,貨車送的貨物會提供收入。

下頁,就只是單純增加貨車,用來載運村民或貨物。

二、競速


競速就是玩家們在城市間穿梭,抵達的村民蓋上村莊後,就會在城市牌上用村民米寶註記。這會影響到最後的計分。
遊戲會在同一玩家在特定張數的城市牌上有村民米寶後結束。

(記錄玩家進度的城市牌)

中頁則是以玩家拓展的村落來收入。

下頁則很特別的,針對上頁的模組,會有不同的特殊目標得分。

三、特權


有沒有可以強化玩家自身能力的方式呢?

當然有,那就是特權模組!
要說是4x的要素之一的發展也說的過去,畢竟玩家就是想辦法佔地賺錢(不同的模組可能有不同的手段),搶特權卡來獲得能力。



遊戲提供一共66張的特權卡,不論在上中下頁都會使用到。讓玩家購買來提升能力!


特權卡在設置時,需要根據另外兩個模組的種類,來挑出使用的卡片。特權卡有分3個時期,設置時會由I~III的卡背來各自洗混疊起來形成牌堆。

上、中頁提供建立「工廠」的動作,中頁則以工廠來讓玩家增加收入。而且引入「競標」機制,讓玩家們來搶奪想要的卡片。而上頁影響的結束條件,是以工廠的總數來決定。

至於下頁,沒有工廠也沒有競標。玩家們單純的先到先搶,而且如果你不買,其他的玩家可以免費拿到卡片!

四、軍事


4X要素之一,戰鬥要素就只有這邊有 XD
只要沒有這個模組,就是一個和平的世界。同一個板塊甚至可以容許多名玩家,多個建築。
上頁和中頁的模組,都使用2顆骰子來進行戰鬥,地形也有加成。


(上中頁的戰鬥,需要用2顆骰子來查表)

戰鬥在額外的戰鬥階段中進行 (就是村民移動完後,再一起結算戰鬥)。但這邊有例外,就是結合了模組2的話,戰鬥是移動完就進行 (沒辦法啊,這兩個模組可說是背道而馳)。

上頁決定了結束條件,包含生兵生完,或是把村落蓋完,又或是將玩家的首都攻下。完全就是侵略取向 !

中頁決定了收入,在這邊就是看你佔的板塊數,以及不同地形也有額外加收入。可以看做是驅使玩家往外佔領土地。

下頁的戰鬥,就單純的多,一換一,連骰子也不用 XD
充其量就是讓其他模組的規則,多了一個戰鬥系統而已。

五、探索

4X的要素之一,也是唯一地圖不會在一開始佈好的模組。玩家可以享受一步步把地圖探索出來的樂趣。


(各分佔一座城市,再逐步探索)

上中下頁,探索的方式都相同。將各種地形按順序分堆。
探索時用探索卡來標示各地形的擲骰挑選機率。


上頁的探索,會讓玩家們在待探索的板塊 <= 7片時結束。探索時玩家可以將1名村民移到旁邊的區域進行探索,探索完就要將他放回供應區。
但中頁不同,探索完會留在原地進入疲憊狀態。探索的板塊也會影響收入。

六、道路

網路建構機制。玩家們在兩片地形板塊上使用特定數量的村民來舖設道路 (兩片都要有自己的村落),上中頁需要利用「地形計算板」來記錄玩家的舖設狀況。

若是在上頁,那麼在玩家連接一定數量的道路後,遊戲就會結束。

道路連通後,最大的效益就是村民移動不會疲憊吧。當然中頁若是選了這個,道路接出去的城市和地形就會增加收入。

七、多數

比別人多就贏的一個模組!這直覺就讓人想到那些區域控制的計分遊戲 (如:大王)
配件一樣需要地形計算板,但這次順位也會變動,由玩家們的分數來逆序決定。

上頁會採用計分牌,當中隨機的讓遊戲進行共約三次計分。只有在計分發生時,才會計算玩家們所佔領最多地形(與次多)來拿到分數 (區域控制遊戲中的計分方式)
不太相同的地方是,拿到分數較多的玩家,需要拔除村民或村落來達成平衡。

中頁,雖然沒上述的計分,但根據上頁搭配的模組,會有不同的地形計算方式。然後上頁原本的多數計分,在這改為收入。

下頁提供的就是把這個地形計算,放在最後計分而已。

八、生產

貨物的種類價值,在這個模組才有意義。
這個模組增加了貨物與製造所。使用村民建造製造所,製造所生產貨物。而建在城市的村落,則代表交易所(愈後面蓋的需要用愈多的錢)。

上頁的情況,就是以交易所的數量來決定遊戲是否結束。最後並以交易所來替自己的貨物計分。中頁則是每輪以製造所產生貨物後,再用交易所賣掉來獲得收入!

下頁較為特殊,反而變成一個限制 - 你可以購買的村民數量為「製造所+2」,反而變得有點無聊。除非配上模組1,才會讓製造所產生貨物。

九、股票

這個模組可說是《504》的精髓所在,一加入就變成不同的遊戲了。
而且非常的複雜,世界之書寫不下去,甚至直接請你去看規則書的詳細說明 XD
配件增加許多,股票相關的東西在這邊就會上場了。
回合流程還多了一個「股份輪」,讓玩家們處理股票與公司的事務,像是買賣股票、建立公司...等。
   

(玩家順位卡,按股票市值決定)

上中頁的規則都很多,上頁扮演的是操控著5家公司的投資者們。玩家不再屬於其中一個公司,而是投資並爭奪該公司的總裁來操作它們。甚至可以控制多家公司喔! 可以要求公司發放股利來獲得金錢。遊戲結束則是在固定輪次後結算,並將全部的股票換成金錢決勝負。

而中頁就是以收購股票來控制公司 (對銀行而不是直接把錢給公司)。收入很特別,是由上頁的模組的中頁 (好繞口 XD),也就是要翻到另一頁去查閱才能決定收入方式....orz
計分也是很奇妙,需要上頁和下頁模組去計分,再由這個分數來排名次,再給額外的加分。

下頁部分就單純是擔任一家公司的負責人,利用股票的買賣來炒作股票。最後是依上、中頁的模組計分後,再按分數排名獲取額外的分數。


遊戲過程

旅行先鋒的危機世界


在某次開團,請大光教學的《504》,這是第一次看到這個遊戲。
實物比起之前看照片的情況下,質感好很多。配件尺寸也都足夠大。


(1,2,4 的組合,玩起來挺妙的)

這次體驗的是1,2,4,也就是物流、競速與軍事的組合。我想是因為平常教新手都是1,2,3已經膩了,再加上我又喜歡互打,所以大光就這樣選的吧? 這3者又會因為你擺在上/中/下,會呈現出不同的規則細節。
所以在這種組合下,就是一個大家購買村民攻佔土地賺錢,再升級貨車拼命在各城市間運送貨物。(當然貨車也可以載村民去扁人)
最後分數比的居然是誰送的貨最多元化 XD




結果到後來我教大家玩 Karmaka 後,我自己都在旁邊一直研究《504》的規則書和世界之書啊..(居然規則書可以讓我有興趣到這種程度 XD)

(世界之書太吸引人了!)


冒險將軍的多元世界


在家中開來和小鐵玩的時候,採用的模組為 5,4,3,也就是探索、軍事與特權


(探索模組的地圖是要由玩家們來拓展的)

玩起來的情況就是玩家們往外探索領地並佔領來增加收入,還可以打別人家來搶地。然後也可以購買特權卡來提升獨特的能力!玩起來很有戰爭策略遊戲的fu~~

卡片的圖示很簡明,我正要查規則書時,小鐵都會搶在我前面解讀卡片的意思。而且居然都還講對.... (代表圖示做的太好啦 !)




不過我們在玩的過程也發現,如果把模組4的軍事移到上頁,應該會比較好玩吧..(上頁掌控著結束條件)。




另外就是收納真的很重要(請見後述的收納),不然瘋掉啦.... 還有我討厭把錢做成紙鈔,就用戰鐮金屬幣來代替囉~

(紙幣我們改用戰鐮金屬幣來代替)


集資探險家的豐饒/旅行世界


後來和小鐵跑的是 9.5.8,,是股票、探險和生產模組。
9這個股票模組放在上頁真的是有夠複雜,連世界之書都說太雜必須請我們去看主規則書的說明...  完全考驗教學者啊...orz

上頁的股票影響了遊戲結束條件以及主流程。是以股票來控制5家公司,而且玩家的控制權是由股份來決定的。也就是公司的控制權可以易主!

所以我們不但要處理玩家,還要處理5間公司(等於是5位玩家的配件)。再加上5號模組在中頁,探索的成份也大。地圖配上這個上頁9,得要用4人地圖....場面整個超亂啊 XD


(探索與股票的結合,就是要用這個地圖開場)

當天晚上又再和小鐵來跑《504》。這次他說下頁要換模組一「物流」。所以就是9(股票)、5(探索)、1(物流)。然後我到遊戲結束後才發現這種組合會是「無村民」的,只能怪自己規則書沒看仔細了 orz


(正確的狀況就不會有一堆村民在上面,只好下次重玩了)

所以正確的模式應該是玩家用股票控制5家公司,這些公司用一台貨車去探索地圖。貨車可以進行強化升級來加快探索的作業~


(股票板沒地方放,只好放椅子orz)


話雖如此,但至少股票的部分還是有順利玩對。小鐵能夠處理股票在上頁的規則算是蠻不錯的哦!




在讀規則與換模組的過程,我們也漸漸體會到這個遊戲有趣的地方了。而且對於規則愈來愈覺得利害 !!



收納很困擾嗎? 504 收納組合方案


《504》的收納絕對是一個問題,光看配件的數量和重量就要投降了。
更何況每次設置都要翻找所需的配件,根本就是折磨人啊~~~

所幸,鵝堡有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讓我們以它們現有的收納設備,來完整收納這款遊戲。

這邊可以參考鵝堡的解決方案:
【收納組合方案】504 適用--30件組--Sx19+Mx6+卡盒XL+卡盒Minix2+卡盒x2
(注意到價格也是504元了嗎?  XD)

盒子很多,光看到還不知要怎麼收。


按照官方的圖片,一個個來裝入。


5家公司(或說玩家,但只能支援4人)的米寶疊放一起,是不是覺得有點爽感呢?


其他 token sheet 的拆下來後,也放入盒中。
卡牌、紙幣和板塊,都有自己的盒子!


小盒子的部分,一共會疊三層!


終於完工了!好整齊呀 ~~~

(收納完成 !!)

最後裝完會高一點點,然後盒子會撐一點點。可是我覺得非常ok~
鵝堡能想出這個方式來收納我也真的配佩服就是啦 ^^
之後要取出相關配件就容易的多囉!

結語

《504》最利害的地方就是規則,能夠由桌遊中將9大模組抽出來組合,真的讓人嘆為觀止。
這些規則的翻譯真的不容易,很佩服海豹兄啊~~。


(小鐵已經把它當床邊故事在讀了...)

雖然如此,部分的模組規則太複雜,仍然需要「通用規則」與特殊組合的規則來調整。比如通用規則不允許交易,類似卡坦島的玩法 就掰了 XD。而  2,4,9 混用,會有很多額外條例。所以在查閱上會有點混亂。(因為2-競速和4-軍事有點背道而馳,戰鬥階段需要調整)

建議玩家們預先決定要開的3個模組(不要臨時抽模組卡),否則除非對整個世界之書已經很熟,臨時才確認規則會很花時間。

504種遊戲並不是每一種都好玩,桌遊的機制太多,沒有辦法完美的拆解設計。
所以有朋友問我說,有沒有推薦哪些組合?

我想, 在《504》中也許可以反過來思考:我們可以把自己不喜歡的機制,移出遊戲的組合外。讓它變成自己喜歡的遊戲組合!

每個模組其實規則書都介紹的很詳細了,再根據自己喜歡的方式,安排上中下頁。會有不同的感覺哦!

因為我個人喜歡打來打去,所以4號軍事模組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沒這個就完全和平囉)。甚至會放在上頁,讓它成為遊戲結束的條件。而9號的股票,只要放在上中頁,就能讓自己由一個玩家,抽離到外面成為投資者,商人無祖國的模式 (當然規則就要好好讀一下了)。模組間的搭配又可能產生不同的變化。所以我會喜歡把這兩個組合在一起。
如果想玩遞送機制,就把1號的物流,8號的生產組合放下去。想玩4X,就用4,5,3或把 3換成其他的,雖然無法完全4X,但勉強有那個味道。


這款遊戲對我來說還是有一些缺點,就是設置與遊戲時間比,很不划算。絕大部分的組合,從確認模組、規則,到配件的設置(含地圖擺放),需要花上不少時間。
此外遊戲本身也很佔桌面。(若是採用模組5,是可以讓地圖慢慢長大)。

但我想這款遊戲的彈性組合,仍然是一個了不起的設計。

沒有進行遊戲時,不妨讀讀這本世界之書。將它當成一部偉大的作品來細細品嘗,也會有一番樂趣喔!

-------------------------------------------------------------------
504

(策略遊戲第 852 位,全桌遊第 1773 位)


BGG 連結

遊戲設計:Friedemann Friese
遊戲美術:Harald Lieske
發行廠商:2F-Spiele / 中文代理:新天鵝堡
發行年份:2015
適合年齡:12 歲以上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約 30~120 分。
遊戲類別:抽象策略、動物、城市建造、經濟、擴張、耕作、工業、競速、領土建立、運輸、旅行。
遊戲機制:區域控制、區域移動、競標、物價波動、擲骰、網格移動、六角格、組合式圖板、遞送、玩家消滅、點對點移動、路徑建立、組合收集、股票、接招、板塊拼放、可變階段順序。
語言需求:無

Share this:

4 則留言 :

  1. 這規則書有很多問題還沒有更新,網路上有新版規則
    http://504rules.github.io

    回覆刪除
  2. 謝謝 不過有點複雜 可能不好與小孩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設置的部分可以都由大人來做。配置一個較適合您孩子的組合來玩囉 XD

      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