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新要素滿載 !! -《Eclipse: Shadow of the Rift》星蝕:裂縫中的陰影


2017.06.28

《Eclipse》- 星蝕一直是我所喜愛的 4x 遊戲之一。除了遊戲本身外,更重要的是,它是少數可以在我下班後開的起來的遊戲 XD

目前的星蝕在《太古勢力崛起》與《船體擴充》後,替原本強勢的飛彈流,增加了其他的對抗方式。

而2015年所出的大擴充 -《Eclipse: Shadow of the Rift》,替已經相當受歡迎的星蝕,再提升到另一個不同的境界。

之前看到就很想收,結果一個不注意,居然就變成缺貨狀態了...orz
只好和義大利的賣家購入(運費好傷啊 QQ) ,才解決了這件憾事。

配件與新要素

對於外盒的感想,那就是...... 美術明顯加強了 XDD
原本的美術真的是讓人難以恭惟,但它也是唯一讓我在這種程度的美術下,還喜歡到不行的遊戲 (好啦我就是外貿協會...)。

(美術有明顯提升 XD)

新種族


這次增加了3個非常具特色的種族哦!頭像的美術也進化了(搞錯重點) ,能力絕對非常特別,請看下面的介紹.....


Octantis Autonomy & Octantis Vanguard

兩族是相同的,我們都叫他們「進化人」。
增加了第4種資源 (綠色的 Mutagen),還有專為他們設計的進化機制以及配件!

簡單的說就是在研發行動中,可以改花綠色的資源來購買自已「進化堆」中的進化片,直接強化自己的種族技能 (不可組裝同一種,但其他都可以疊加)。



Mutagen 每回合會回復2點,也可以和其他的資源按比例進行交換。
初期可能會卡在研發科技與進化要在行動二選一,造成犧牲了科技。然而,進化的能力是無法取代科技的喔!可以等到洗出讓研發可以同時進行進化行動的進化能力,再來進化會比較順暢。

進化能力主要包含了一般在種族板上看到的能力類型,像是額外的行動、資源的減免、資源轉換率調整、聲望板塊格子擴充,甚至還有種族的遊戲結束「爆分」能力! 一旦組合上去到中後期根本就是怪物 XD

(第4種資源,用於進化!!) 

進化能力主要是用在他們身上,但是其他種族也有機會在稀有科技、發現、發展板塊中,取得進化板塊喔!

內建科技是2格的推進器,初期可以跑的快來躲避或探索 XD

Shapers of Dorado

具有操作時間技術的種族。本次的要素之一 - 時間扭曲,就是專為他們而設計的。
玩家板左上方的3個空格,就是用來放置時間扭曲板塊的囉。


(初期超威的 Shapers)

起始科技是孤立子砲(Soliton Canon),新的藍色骰子,3電3傷害,介在原本的2與4間。初期就有這個砲真的是很犯規啊 !!

船艦的設計圖可以看到,都有內建5電的發動機,擺明了就是讓你放孤立子砲。但船體也都比一般的船少一格空間...
這似乎代表著前期很強勢,後期可能就要靠時間扭曲技術來克服囉~



能力上,可以用移民船來洗時間板塊。
遊戲結束時,有成功達成的時間扭曲板塊,都可以得1分。



Pyxis Unity

我都叫他變形金剛 XD
因為它可以合體,多次行動,資源又是統一一種,感覺就是高深莫測的魔王角色呢!


DeathMoon,感覺就和StarWars的死星一樣啊~
Pyxis 不能造 starbase (防禦衛星),而是要用 Death Moon 取代。但這個可是超級強大的衛星啊,不但內建推進器可以移動,還多達6格空間 (一般都是5格的空格) 。加上外掛的2甲,以及讓人難以置信的 1電4傷 反物質巨砲 (太奇怪了啊  XD)。根本就是星戰的死星啊 !!  (重點是你可以蓋出4台啊 !!!)

內建4分,所以可想而知,一旦蓋出來就會成為被獵殺的目標(打爆它視同打爆無畏艦可抽3片聲望)。也許這次是想營造出這種玩家間的多對一模式吧(總之就是圍毆)?


更有趣的是,這個種族可以藉由「合體」,來讓船艦升級。當然也可以用資源來製造。
同一個六角格地圖中,兩台攔截機花費1點資源就變巡洋艦,兩台巡洋艦同樣也是花費1點變成無畏艦。然後,兩台無畏艦就可以變成 Death Moon (注意,它不能直接建造,只能靠合體出來!) 而且這些動作,可以在一個action中來重覆執行!

Pyxis  的另一項特色,就是複合行動(Combination actions)。可以在玩家板上看到,每個action都有多個圖示。玩家選定後,可以依任何順序來執行圖示上的行動哦!


另一項很不一樣的點,就是它只有1種資源!(好簡化好方便啊 XD)
當然實際用起來就是少了互相轉換的彈性,反而是不太夠用...orz

內建科技是一個行動片圓餅,好....逆天啊。

(這也是前期就超威,中後期卡資源的種族)

進化板塊

前面所提的種族特性,但其他種族也有機會可以獲得 (當然弱的多)。進化的類型簡單來說,就類似玩家板上面的各項能力,可以組合在自己身上哦!
前面已提過這邊就草草帶過啦~~




時間扭曲板塊

前面也提過的種族能力,基本上其他玩家仍然有機會可取得板塊,可是數量非常少就是了。
而且也只有這個種族能夠去管理板塊軌。

根據板塊的方向,使用上分成兩類:(1) 把東西送到未來 (2) 從未來預支

把東西送往未來的類型較少,通常是將船艦往後送,甚至連防禦衛星也有板塊可以送哦!也有將六角地圖扣下來的 XD
這類不單是打破了時間,連空間也打破了。因為約定的時間到的時刻,你可以將當初移出的船艦,送到有你影響力標記的地方。可以用來彈性地移動,或是把衛星改變位置哦!

而第二種,從未來預支的方式,種類就多了。簡單來說就是先和未來的你借 XD
有船艦、資源、行動、零件...等,用的好就可以讓你的發展曲線異於常人 !!

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論是哪一類。只要時間到的時候,你無法實現承諾,破壞了因果率。那就必須把板塊翻面,承受標註的負分!
當然玩家也可以故意用這個方式,以分數來換取原本不存在的優勢。


(把發展曲線弄的很亂的系統 XD)

新的聲望板塊

原本的聲望板塊,就是提供玩家們戰鬥後的分數。
現在還有不同的功能,像是可以重擲骰鬥骰之類的...
重點是,它們不會卡你的聲望格,反而是放在旁邊讓你找機會使用!
戰鬥是不是更重要了呢?



新的強敵 - Anomaly 異變體

嫌原本的 GCDS,太古系列的原住民不夠強力嗎?
在這個擴充,增加了更強更有趣的對手哦!


異變體會在玩家們探索出了 Deep Wrap Portal 時(I, II, III 各一片),才會啓動。
第一隻會從 Wrap Nexus Portal  傳送門 跑出來,啓動的玩家可以決定異變體是活動還是固定的。活動會擲骰來決定動作,四處作亂,甚至可以把星球打爆,放個-1的標記。你佔領還要扣分 orz。好處是把它打爆,可以拿到發現板塊哦!
固定式的則是停在原地鎮守不動。

玩家如果覺得自己夠強,可以從 Deep Wrap Portal  衝入 Wrap Nexus Portal  (佔領有3分呢)來獵殺它們。


(Deep Wrap Portal 與 Wrap Nexus Portal )

新的骰子

這個擴充增加了3種骰子。
藍色的前面講過了,就是孤立子砲。本身傷害為3點。

紅色的是裂縫砲,稀有科技可以抽到 (異變體上也有裝備這個)。這是一個無視命中的攻擊方式,只要擲到傷害就直接扣血。但是也可能會讓自己損血哦!

灰色就是前面提到,異變體專用的骰子了。活動型的異變體,每回合都會擲這個骰子,來看看會做什麼樣的動作。照片中朝上的這一面,就是把指定類型的行星炸掉,然後自損3點。



桌墊(第3方)

順便提一下加買的桌墊。這真的是太方便了!
地圖板塊所放的位置一目瞭然。




旁邊也設計了9名玩家的順位軌。上方還有回合指示軌。



基本的科技板塊位置,也都印在上面。完全不需要原始的圖板啦~~


另一對角,也有同樣的科技板塊位置。
但還有發展板塊的擺放處哦!


最後,連地圖堆的位置都有呢!



結語


這個擴充帶來的要素真的太有趣了。
光是3個新種族,以及配上的兩個能力系統,就讓人躍躍欲試。進化與時間扭曲系統,一個是把自身強化到集百家之長的怪物。一個是操作時間來改變發展曲線,或是結合空間來進行突襲。第3個種族更是可以合體與多次行動,具備魔王等級的特色!

遊戲更鼓勵攻擊與探索,比對手先搶得特殊的聲望板塊,以及外星科技板塊。變得十分重要!

飛彈的強勢,在之前擴充的反飛彈科技洗禮,以及這次的兩種新的武器登場後,似乎鋒芒有減弱了 (時間扭曲還可以提前召喚它出來耶..)。新的科技也具備複合屬性,改變了原本的組裝風格哦!

再多跑幾次來寫心得吧 ^^


延伸閱讀



BGG 連結

[桌遊] 戰報63- Eclipse 星蝕










Share this:

3 則留言 :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