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Battleship Galaxies》宇宙戰艦 - 值得一試的2人戰棋

2017.05.15

宙戰艦的全名是《Battleship Galaxies: The Saturn Offensive Game Set》,以前曾注意過Hasbro(孩之寶)所出的一款戰棋遊戲,看到它突出的戰艦就讓我印象深刻...
不過也就僅此而已 XD

隔了幾年後,在 Nickey 的介紹下,再加上最近團內開始有在跑2人遊戲,就想說來體驗看看囉~

這款遊戲雖然支援4人,但本質仍然就是1vs1的2人對戰遊戲。所以我們一開就只跑2人局 ~
玩家們可以選擇想要進行的劇本進行配置!也有分值系統來組建自己夢想中的艦隊!

遊戲中分為兩個陣營,一個是入侵土星採礦殖民地衛星的外星人,另一個就是抵抗他們的星際艦隊 Intergalactic Space Navy (ISN)。

先來看看遊戲的配件吧~

配件

亮面的規則書,圖例相當多,基本上閱讀都能看到重點。
後面幾頁是劇本,目前預設有5個。包含1 vs 2與 2 vs 2的組隊模式 (這也是遊戲支援4人的原因),但還是建議直接 1 vs 1吧...


很特別的是,另外還附有一本別冊,是漫畫書!


緊接著就看到....
兩片檔板覆蓋倒插在圖板上方。


(收納方式還蠻特別的)

檔板不需要再另外折疊或組裝,原本就弄好了。放在盒子中就是倒插~
用途就是在雙方組建軍隊時,當做一個遮擋雙方秘密資訊的工具。

(其實還蠻大片的)

圖板的部分則有2張,都是4摺圖板。
根據場景的不同,使用1或2張。上面就是密密麻麻的六角格~


能量板,雙方記錄各自的能量值。
每回合都會恢復,但要啓動各艦,或打出戰術卡,都需要支付喔!


雙方會有一個標記,用來記錄目前的能量值。能量值每回合會恢復,但......根本不夠用啊 XD



遊戲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品質很棒的船艦模型。
尤其是雙方的母艦可是非常精緻呢!

(一個蘿蔔一個坑,但後來就會懶得拆支架...)

按規格分為大中小三種,當然全部種類不只這樣。
下方都有支架!
這個支架可不只是支撐而已,還代表著護盾與損害(血量)哦!(週圍的圓孔)

(ISN 的船艦)

損傷會用紅色的標記插在底座上來呈現,護盾則是藍色。一旦護盾被打光後再承受傷害,就會開始受損。

船體佔據的格子數,小型為1格,中型為2格,大型則是6格!
大型船艦真的就是母艦,可以搭載其他的艦載機哦~~

相較於人類的船艦,敵對方就是外星種族。除了技能差異外,船體外型也迥然不同。

(Wretch 的船艦)

每種船艦都有一張船艦卡,記載著各項資訊。
武裝通常也不只一種,甚至背面還有加強版的...
而且,還可以遊戲過程中加掛不同的武器,甚至讓英雄登船。

最特別的是右方有一個「矩陣圖」。這是用在被攻擊時,利用擲骰來判定是否命中。
船體愈大,佔有的格子比例就愈高。所以也更容易被擊中~~

每艘船會有1格紅點是要害,要特別注意的是,一旦護盾沒了又被擊中就直接擊沉! (就算滿血也一樣...)

(滿載豐富資訊的船艦卡)

座標骰子共有2顆,D10(10面骰) 與 D8(8面骰),都很有質感。
這兩顆是用來決定一個座標,以判定是否命中。
當然D8也會用來做其他檢定~

(很特別的字母骰)

卡牌的部分,就參考卡,以及主要的戰術卡。


雙方的戰術卡當然是分開的,一邊36張。
卡片的運用很廣,包含事件、英雄、升級、武裝、破壞 5大類。

(Wretch 的戰術卡)

卡牌的使用,需要支付能量
但帶來的效益非常顯著,尤其是英雄、升級與武裝,是可以持續影響這艘船艦的。

(ISN 的戰術卡)


遊戲進行 & 試跑

這次就由我和九孔試跑,我扮演的就是 ISN,九孔則是外星人~

玩的是第一個劇本,就1vs1的殊死戰。把對方打到一隻不剩才算獲勝!
這一個劇本就沒有使用分值系統。船艦、卡牌全部按照劇本所列的方式一一準備。



一開始我們都只派母艦出來移動,其他的船就塞到裏面搭載。



遊戲的特色,就是可以打出戰術卡來加強武裝。
因為啓動你的船艦後,所有的武器都可以發射過一次。裝愈多自然就發愈多囉!

(加掛火箭發射器,能力是如果射中還可以再射一次!)

原本雙方戰艦就這樣慢慢接近,沒想到,九孔打出了一張加強射程的 Fate's Reach !
我瞬間就在他的主艦主砲的射程範圍內 !!


一砲打中損傷真的很大。護盾被消耗大半。
更慘的是,我還沒貼近距離。

只得快速派出艦載機了。考量到能量的點數,只能先派這種小的。



在我一輪的攻擊後,九孔也派艦載機迎擊。

這個遊戲的 ZOC系統,其實只有在穿越對方所在格子時,會進行檢定。沒過就扣血。


外星人的船都有很多特別的能力.....第一次遇到根本防不勝防 XD
總之,他們打爆我的飛機後貼近母艦了。
他的小飛機有內建特殊的能力,似乎是只要黏在我的週圍,我就無法攻擊它們 (有點忘了)..

而雙方的母艦當然仍是在互射。

我們ISN的母艦,是裝甲厚,但護盾薄。外星人則剛好顛倒!
而且他們還可以修補護盾,真是太機車了 XD
還有武裝可以把我的護盾吸過去他那邊 (這哪招),所以一開始我沒弄好,光為了打這母艦就嘗盡苦頭。

(九孔的母艦也終於開始損血)

就在這個時候,我抽到了核彈頭!
除了射程很長之外,還可以攻擊複數的敵人 (就AOE地圖兵器,只是範圍是一小圈...)。
這對我來說如同天降甘霖啊 ~~~~!!!

(能解決我問題的核彈頭)

但很不幸的,在九孔艦砲與小飛機的攻擊下,我的母艦沉沒  QQ
幸好在之前就放出了一艘偵查船。(真應該早一點放出來的)
它本身有超長的射程,還可以增加附近友軍的命中精度!
但我的最強戰機來不及出來....

(我的母艦變成了星塵,然後裏面的超強戰機胎死腹中...)

我方也有類似讓小飛機強化的戰術。配上偵察船,沒想到就用這一招,把九孔的母艦擊沉了。他的強力戰機也出不來 XD


在一陣亂鬥後,他還有2隻小飛機,我則有被打到損傷的偵察船。
好處是我跑的快,射程又長。還可以週旋一下..


但就在這個時候,我的運氣來了 !!
抽到了一位英雄,她的能力是可以挖墳啊啊啊啊啊~~
立馬讓她登船。


我使用她的能力,把核彈頭拿回來並裝配上偵察船。
再用它對著兩台小飛機發射,很快就解決掉一隻。

而最後的一隻就在他要攻擊我時,中了我覆蓋的陷阱卡(其實是事件用的戰術卡)。被打爆而結束!



就這樣, ISN成功的守護了土星宙域的和平。

結語


這款2人戰棋真的超乎我想像的好玩。
船艦模型很棒之外,以圖板戰棋來說,船艦的設計很詳盡。武器的控管,再配上戰術卡的英雄駕駛和武裝,可以讓我們配出很多強力的組合。

戰術卡是這個的精神所在,五種類都有它的妙用。甚至還有反應式的卡牌,可以在對手回合打出!當然這帶來的問題,就是運氣成份過高了。有時抽到救命的戰術卡甚至可以逆轉戰局!

損傷的設定也很有趣,利用座標骰以及船體形狀來做出命中率的效果。又有要害的設計,讓護盾的存在更為重要。

看了某位國外的玩家心得,主要的缺點居然是沒出擴充 !!
這應該是對這款遊戲至高的評價了~

對於2人對戰有興趣,或是想接觸戰棋遊戲的朋友,可以先來嘗試一下這款《Battleship Galaxies》看看喔!


-------------------------------------------------------------------
宇宙戰艦 / Battleship Galaxies : The Saturn Offensive Game Set

(戰爭遊戲第 461 位,主題遊戲第 303 位,全桌遊第 1626 位)


BGG 連結

遊戲設計:Colby Dauch, Dustin DePenning, Jerry Hawthorne, Craig Van Ness
遊戲美術:John Ariosa
發行廠商:Hasbro, Wizards of the Coast
發行年份:2011
適合年齡:13 歲以上 (建議10歲以上)
遊戲人數:2~4人 (2人最佳)
遊戲時間:約 70 分。
遊戲類別:微縮模型、科幻、戰棋
遊戲機制:行動點配置系統、區載移動、擲骰
語言需求:有,戰術卡牌與船艦卡均有不少文字。建議製作卡表或參考卡。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