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人不發橫財無法致富 -《Sheriff of Nottingham》 諾丁漢警長

2017.4.19

是一個絕版遊戲 《Hart an der Grenze》的重製版,配件是多個鍚盒塗裝成行李箱的樣子,還有一個通俗的譯名叫「愛的小皮箱 」XD


(有漂亮配件的Hart an der Grenze,圖片取自BGG)

2014 年,這款《諾丁漢警長》重製後,就相當受歡迎。名次也衝的相當高~
現在的中文版,不但把之前的特典卡牌一併收錄,還將警長的角色立牌,換成了模型喔!
(正確的說,應該是追加附贈吧 XD)

 (模型與立牌比一比,相當精緻呢!)

《Sheriff of Nottingham》其實是指羅賓漢故事中的諾丁漢郡長,不過大家譯名講來講去,就變成沿用警長了 ^^"

這款遊戲就是由玩家輪流擔任警長,其他玩家想辦法賄賂或欺騙警長,走私違禁品來賺取暴利。

當初英文版出的時候,我一看美術就十分喜歡。於是收了一盒開給團友玩~
不過當時的promo卡,還是要另外再去收。
而現在的中文版,就一應俱全囉!(除了 2016 Dice Tower KS Promo 外)

配件

先來看一下配件囉 ~~

玩家的角色板塊,並沒有能力差異。週圍4個區域讓玩家們擺放4種合法貨物。以及它們的王/后獎勵 (數量排1,2名)。

(色彩鮮豔的玩家板)

遊戲中主要是由卡牌構成的貨品。
除了一般的4種合法貨品外(結果我忘了拍它們的照片XD),紅色邊框都是違禁品,價值較高!
想要超越其他人,可不能老老實實進合法貨品呀~~



是橘色橫幅的則是貢品,當然也屬違禁品。本身可以增加合法物品的數量。一個可以抵兩、三個。用在搶最後的王、后很重要!(因為對手無法從枱面上得知你的真正數量)。




藍色橫幅則是特別版卡片,在各個promo逐漸加入遊戲中。




還有具備特別功能的特別版卡片,當然同樣都是會被警長抓的。



下面的「孤注一擲」,是2014年的 promo  Gambler's Risk (2014)。每位玩家在起始時會各有一張,也只能用一次。可以加倍罰金,主要可以用在談判的威嚇。

(這可是威脅的好手段呢!)

玩家也都有一個小布袋,用來將欲申報的物品,裝載在裏面。

(布袋的扣子還是很難用 XD)

規則書應該就不用多說什麼了~
但我覺得 promo 增加的東西應該要有個小紙條之類的說明...

(規則書講解清楚,還有精美的插畫喔)

遊戲的內襯分為兩部分,進行時可以拿出來方便使用!
一邊直接就放錢幣,整個提到外面來就可以直接用。

(收納也是遊戲的一部分,真的蠻方便的)

另一邊則是牌架,卡牌直接收納在這3個格子上。遊戲中也是使用它們~

(收納用的內襯即牌架,超喜歡這種設計)

雖然象徵的意義大於實用性,但模型製作的很不錯喔!

(這次有警長模型呢!)

遊戲進行

每位玩家輪流擔任警長,其餘玩家扮演商人。進行補貨、裝貨、申報的流程。
再由警長決定是否檢查或是放行。
在每位玩家擔任2次警長後,金錢最多的玩家獲勝。
當然還有4種合法貨品的數量王/后獎勵!

遊戲的核心是商人與警長的交涉(賄賂)

商人輪流申報後,所有的袋子都放在警長面前。此時就是談判的開始!
商人只能申報一種合法貨品,所以一旦是混搭或是有違禁品就是不合法囉~
必須想辦法說服警長不看自己的袋子,甚至讓他去檢查別人的 XD

若抓對則商人必須把不合法(或申報以外的合法物品)交給警長棄掉,還要繳交罰金給警長。警長也不是沒有風險,若抓錯則警長反過來要賠錢給商人!



可以賄賂的方式,包含:

金錢、合法貨品、已偷渡成功的違禁品(含貢品)、還有目前袋子中的貨物,甚至是「遊戲中的行為承諾」!
(注意,手牌可不行呦~)

但是,承諾只限於當下的回合。假如對方承諾你下次當警長不會抓你,這可就沒有規則的約束力囉! XD

合法申報當然很穩定,警長抓了你反而還要賠償你。但隨便一張違禁品的價格就是合法貨品的數倍,甚至還可以偷偷增加貨品數量,讓你最後搶得王/后的獎勵分數!
實在是很難讓人不偷渡 !!

這遊戲中,老老實實的做生意是很難獲勝的,富貴險中求啊~~


《諾丁漢警長》在團中開起來非常合適,因為可以支援到5人。規則上簡單,但交涉的技巧需要帶頭示範一次,才會讓其他的玩家開始活絡起來。

(一開始總是比較含蓄的,帶桌者非常重要)

交涉的行為,其實在熟悉後整個會爆發 XD

基本上可以由申報的數量來讓警長知難而退,畢竟萬一抓錯可是要賠不少錢。
或是和警長直接合作,你讓我過,我就給你什麼東西,互惠一下。畢竟這個遊戲就是要大家一起交相賊,看誰賺的多。然後在關鍵的時刻擺其他人一道 !

(嘴砲過程真的會讓人笑到不要不要的~)


對於小朋友來說,一般會比較擔心會不會把他教壞 XD
這類具「幽默」類別的遊戲,通常會有這種特性。所以要求的年齡層也會較高。這邊就會要求13+。

但其實只要給予他交涉的技巧,不用給太多大人的卑劣嘴砲方式。還是可以正面教導他們的!
像是教他們根據對方可能的手牌,以及抓錯時的罰金,風險會有多少....等。
等要怎麼去思考這些~~



(正確的引導,孩子也是可以玩這類的遊戲喔!)

結語

《Sheriff of Nottingham》 諾丁漢警長是很彈性的交涉嘴砲遊戲。幾乎遊戲中的各項要素都可以用來談判~
遊戲的美術很棒,除了那些特別的推廣卡外,幾乎沒有什麼文字需求。中文版也將這個問題解決囉!
用在一小時內的歡樂時光非常適合。就算是新手桌,大家不太熟的場合,也可以主動示範來帶出交涉的方式。很快場面就熱起來囉!

這個版本幾乎包含了所有已出的推廣卡 (除了 2016 kickstarter 以外),買一盒就搞定,不用再額外去收這些零散的卡片。加上還有警長的模型,十分划算。

大家快一起趁亂偷賣東西吧 XD

-------------------------------------------------------------------
諾丁漢警長 / Sheriff of Nottingham

(派對遊戲第 15 位,家庭遊戲第 22 位,全桌遊第 184 位)


BGG 連結

遊戲設計:Sérgio Halaban, André Zatz
遊戲美術:Lorraine Schleter, David Sladek
發行廠商:Arcane Wonders / 中文代理:胖胖熊
發行年份:2014
適合年齡:13 歲以上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約 60 分。
遊戲類別:吹牛、卡牌、幽默、中古、協商、小說、派對
遊戲機制:卡牌選擇、手牌管理、角色扮演、組合收集
語言需求:有,但卡牌僅有少數有少量文字

Share this:

2 則留言 :

  1. 不好意思大鐵大大,最近收了Omen: A Reign of War,但英文看不懂,請問大鐵大大有沒有中文卡表,萬分感激,謝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