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彈射遊戲的新境界 -《Ice Cool》冰酷企鵝


《冰酷企鵝》,是新天鵝堡代理中文版的一款動作遊戲。
它被歸類在 Finger Flicking Games 中,這類遊戲需要用手指來彈射棋子,達成某種效果。在這款遊戲中,玩家們需要彈射企鵝來過門或抓取其他的企鵝。


此類的遊戲大部分都是採用圓片,也有較特殊的如Slider,下方有金屬滾珠,可以做出很爽快的平滑效果。但在這裏,使用的是不倒翁狀的棋子。

原本我聽到文祺和我提到時,因為又是一款彈指的動作遊戲,就想說興趣缺缺。但看了一下BGG覺得好像有點有趣,就還是和小鐵跑了試試看。

實際跑了後,只能說我錯了....
那個不倒翁的企鵝根本太有趣了,可以練習出不同的彈道,還可以飛啊 XDD
因為有玩家需要扮演訓導主任來抓人,其他人是去搶魚,整個就是非常緊張又歡樂。而且還有卡片可以追加行動一回合...
兩父子就一直在那邊嘰嘰叫而已,鐵媽都快無法練琴了。

總之,就來看看配件吧~


開箱與配件





開箱後最特別的就是像「俄羅斯套娃」一樣的盒子。
一共分為5層,都套疊在一起。


五個盒子,除了最後的第5號之外,大小以微妙的誤差錯開了。

(盒子的設計就很省空間)

按照規則書的方式組合起來,就是一個這麼大的教室!


組合起來的教室,用原木色的魚,來夾住固定。
玩家顏色的魚,則用來夾在有標示符號的門上。玩家的企鵝通過後,可以將魚拿走,並抽取魚卡(分數)。


玩家的棋子就是企鵝,因為是不倒翁,不管怎麼弄都會再搖搖晃晃的站起來,十分可愛。
盒內的繪製很豐富,就好像大家真的在教室玩耍一樣。

邊邊的紅線,是當你的企鵝太靠近牆壁難以彈射時,可以將它移到最靠近的紅線位置~~


企鵝外型非常討喜。
但重點是不倒翁的設計,讓玩家有截然不同的彈射體驗喔!


規則書上列出的3種技巧。
包含平推、旋轉和彈跳。這類的遊戲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藉由練習來精進技術。
玩家不斷的練習後,就可能一次穿過多扇門,或是鑽入門後,甚至一瞬間跳到對面的房間。

(規則書有基本的彈射技巧教學)

4位玩家,每位都有一張「學生證」。扮演訓導主任的玩家企鵝,只要碰到其他人的企鵝,就可以搶走對方的學生證。
回合結束時,身上每有一張學生證,就可以抽一張魚卡。


45張的魚卡,上面的分數為1~3分。
遊戲結束也是統計玩家手上的魚卡來決定勝敗,分數高者獲勝。



配件大致是這樣,當然還有實際玩過的心得囉~~

心得


從第一次拿出來就讓我和小鐵驚訝不已 XD
不倒翁的軌跡真的太有趣了,尤其是可以練習出曲球,或是彈跳的打法,真的很有意思。




彈射不倒翁時,前進的力道會讓它直接往前平移。當前進的力量減弱後,旋轉的力道就會開始影響,會往後轉,而往當初旋轉的方向相反的路線前進。

打出絕妙的曲球時,真的會很有成就感!因為它的曲度是可以由我們彈的力道和位置來控制的....總之就是多練習吧 XD


(玩到嘰嘰叫的小鐵)


每輪由一名玩家擔任訓導主任,目標是抓其他企鵝。一旦碰到就可以搶走對方的學生證。
由訓導主任的下一家開始進行,企鵝的目標是穿過3個門來拿走自己的魚米寶。每拿走一個可以抽一次魚卡。
每輪會在所有的學生證被訓導主任取走,或是有學生把3條魚都拿走而結束!
這時就會依身上的學生證來加抽魚卡 (訓導主任至少會有自己的學生證,所以一定可抽1張)。

在遊戲過程中,魚卡是隱藏資訊。但可以在自己的回合中,公閈2張1分的魚卡,來獲得額外的一次行動喔!



我很喜歡的地方:

1. 有米寶將盒子夾住就可以拿著轉向,人不一定要跟著跑 (當然跟著跑也是很有樂趣啦...)
2. 不倒翁型的棋子,可以彈出很多不同的軌跡,十分有趣。可以看後面官方的影片,實在是很神啊~~~
3. 拿出兩張點數為1的魚卡(不用消耗掉),可以再執行一回合,相當具有戰術性。不管是企鵝要逃跑,或是訓導主任要抓人,都是非常關鍵的。


不喜歡的地方:

其實這類的遊戲本身就單純,冰酷企鵝又很有趣。我沒有什麼不喜歡的地方~
如果說硬要講的話,就是價位有點偏高吧 XD


總結:

冰酷企鵝的節奏快,可練習的成份多,不倒翁式的棋子移動變化很有趣。
通常在團中我會在新手桌就拿出來開,整個氣氛很熱絡,而且很快就可以完成一局囉!

目前在大部分的桌遊店都會有這款遊戲,是開團時的好選擇喔!








影片:

光耀的飛躍,直接就把小鐵抓到了啊~~   「訓導主任也是有年輕的時候!!」




新天鵝堡的介紹影片,看它們的彈射真的太神啦~~



-------------------------------------------------------------------
冰酷企鵝 / ICE COOL 

(家庭遊戲第 369 位,全桌遊第 1518 位)


BGG 連結

遊戲設計:Brian Gomez
遊戲美術:Reinis Pētersons
發行廠商:Brain Games、中文版為新天鵝堡發行
發行年份:2016
適合年齡:6 歲以上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約 20 分。
遊戲類別:動作、動物、兒童
語言需求:無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