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TRPG] 2016.08.27 【台中地下城兵工坊】新手一日冒險體驗團 @ 啡玩聚

2016.08.27


一次體驗 TRPG!
很久之前家霖其實就找過我,但當時的我興趣缺缺。
直到我玩過《時空探索》後,又看到 Youtube 的克蘇魯 TRPG 實況,讓我覺得喜歡《時空探索》,就應該會喜歡這個。


剛好羊怪有揪了這個體驗團,我就來報名試水溫囉!


本次的劇本名稱為【吶喊】
系統採用 Call of Cthulhu 7.0


角色已經由GM先設定好,我們到的時候就是各自挑選。
據說新版的規則下,角色能力簡化不少。


我選的就是一位慷慨的電腦工程師
整個隊伍共5個人,也和我一樣都是新手。
GM則由家霖和羊怪共同擔任。


看起來配件就是一個只有角色資料表加上2顆10面骰,以及1支筆。
很陽春的感覺...
但實際上,由GM口述故事,以及場景的描述,進行了一段時間後我們就完全融入劇情中。
可以把它看成沒有圖板和卡牌配件的《時空探索》!

這次的劇情,就是我們一群三十幾歲的大學同學,在同學聚會的回程上發生的故事。

時間是 2015.9.27 晚上8點左右。

我開著車,其他四個人都喝醉睡死在車上。在加州的公路邊開著邊想睡,這時已經到了晚餐時間,天氣炎熱,窗外又飄入了一種植物香味...
在我快撐不下去時,看到了路旁有了旅館。
不加思索的就把車給開了進去。

停好了車,把大家一個個叫醒後。每個人就把自己的行李全拿下車。
身為電腦工程師,身上帶著筆電和維修工具箱,是很合理的。
另外因為我的特殊嗜好,車上還帶著魚叉。
總之就全搬下去了~~

同行還有一位「偵探A」、一名「保鏢B」、「研究員C」和「藥劑師D」。(我可能會記錯 orz)

下了車後, GM和我們介紹我們看到的景象,就是那間旅館。
(因為沒有《時空探索》那樣的的圖板和卡片,所以GM是邊說明邊用手畫的,讓我們知道環境。)

(遊戲中的過程我就簡述而已囉,同時還會一併寫入一些對遊戲本身的感覺。另外我沒有筆記,完全是靠回憶來寫,所以有出入就請多多包涵囉!)

大家都是新手,有幾位真的很投入。
check in後,所有人都上樓選好房間。藥劑師說他也想要和我借筆電,所以和我睡同一間大間的房間,其他人則一人一間單人房。

行李放好後,「偵探A」就直接說太累了不想吃飯,直接在床上躺平。
我們4人就把東西拿一拿 (好笑的是我筆電、工具箱和魚叉也背著 XD),就集合到樓下的餐廳用餐。


在那邊還看到一對男男在隔壁用餐...
忽然正妹服務員不小心跌倒,東西散了一地。很快的就檢起來並起身,好像沒事一樣。

我也偷聽了正妹服務生和吧台的對話,知道了她愛用名牌的事情。
餐廳剛好有網路,我就上網搜尋一下那個名牌到底是什麼。

在吃晚餐的過程中,沒想到「藥劑師D」居然貪杯,一整個喝醉。後來我們這一團就是一個在樓上睡,一個醉倒,三個人移動還要拖著他走。

後來我們邊探索這間旅館,也注意到一些不尋常之處。甚至還有一些神秘事件發生...
而那位正妹女服務生似乎還有什麼秘密。
(當然要拖著「藥劑師D」)

後來覺得煩了,就在咖啡廳拿筆電對著GM說,我要上網查怎麼醒酒。檢定了我的搜尋資料技能,當然輕鬆過關 (就職業技啊~~)。所以我就讓「藥劑師D」喝個茶,但不久後仍是睡著。
不得已就呼他幾個巴掌,終於讓他成為半睡半醒的狀態。
雖然他可以自己走路,但是走幾步就要吐一下。而且要行動還得做「意志檢定」真的是有夠麻煩 XD

睡著的「偵探A」,在我們的吃飯喝咖啡與探索的過程中,自己下來到賭場去玩個幾把。但我們沒人察覺。
(遊戲中的地理位置很重要,他下來時的路線剛好會讓我們看不到他)

時間上,他也和我們不太一樣。
(每個人的時間軸可能也會錯開,GM要協調真的很利害)

此時詭異的事情就發生了。我們4個人和「偵探A」失聯!
就從剛才的錯身之後,我們沒有看到他。然後就再也遇不到。仿佛兩方不存在同一個空間!
我們到處去找,去問人,也都沒有結果。打手機給他也不接。

在遊戲的過程中,我們漸漸的發現,他和我們之間存在著半小時的時間差 (主要也是我們可以看到GM和他的對話才知,正常來說我們應該無法看到對方的情況)。

後來他也因為找不到我們,就回到了房間再睡覺。
我們4人還去請旅館幫我們開他的房門,發現有睡過的痕跡,但他還是不在裏面。
有人提議把他的行李拿去我們房間,然後留了字條給他。這樣他如果看到字條就會去找我們。
其實我們已經猜到他被傳送到不同的空間了,所以就想用這個方式來聯繫。但後來才想到,其實用簡訊就好了啊 XD (只是都會晚半小時,然後2F房間沒有網路...)


我們又回到樓下的餐廳,想說問問看有沒有人看到「偵探A」,順便上網查一下。就在這時,從通風口傳來了非常詭異的音樂。(GM還拿了筆電出來播給我們聽,一整個就是令人毛骨悚然啊...)
我用筆電錄下來並透過程式來分析,發現是倒過來播放的音樂,將它還原是一首鋼琴曲。 只可惜我們還是聽不出來 XD
而且在音樂播放時,我們面臨了第一次的SAN值檢定。
很好笑的是,「藥劑師D」因為喝醉,反而有免疫!(喝酒壯膽..)


此時我們決定再去調查,在中庭我觀察了一下發現有水池。我就和GM說要把「藥劑師D」浸到水裏。沒想到GM就說,「藥劑師D」清醒了!

不過後來也查不到什麼,我們決定還是回去睡覺,讓時間推進 (其實GM有在暗示我們第一晚拖太長了..)。
大家有點毛毛的,所以就都跑來我們房間睡。(真是沒膽)

...........

順利渡過第一個晚上。
早上五點,和我們脫節的「偵探A」醒來了,因為昨天睡太多吧?
他一醒來發現了我們的字條,以及行李不見了 XD (被我們搬走了啊)

後來他下來餐廳吃早餐,忽然間,昨天的正妹服務生做了一件事情讓他覺得不太對勁,但他只看到她撿起了一個似乎發亮的東西。

後來我們醒來後,也下去。終於和他回合了!(雙方都很感動)
我們的情報互相交流後,也發現了,外面原本停在我們車旁邊的車子,不見了。
車主那對男男原本是睡在我們同層的房間,也離開。但「偵探A」醒來時就注意車子不見,這樣來說,男男退房的時間很奇怪。

這個時候,我提出了一個意見:「所有人都上車,回家吧」

結果當然是不被採納,因為就是要解開謎題才有意思啊 !!
事實上,如果當初聽了我的話,遊戲應該就這樣平安的結束了....

第二天,我們又運用了自己的技能來探索。
包含了「偵探A」的空拍機,我也使用的電子學來幫它強化訊號,不然影響都被干擾。
我們也注意到有一間房間是被鎖住的,空拍的影片則有看到吧台後面有地窖。

通風口是一個關鍵,我們就找了會議室,並和旅館的服務員說我們要開會,借用一下會議室。
然後找了兩個身形比較小的「偵探A」「研究員C」輪流上去看看。
但骰運真的很差,兩個人都先後被卡在通風口裏面 orz
最後硬拖出來還讓他們受傷了 xD

此時GM開口了。
有工作人員進來打掃,問我們還要多久。
GM說:大鐵你檢定一下靈感技能。

原來是我已知的情報,會造成劇情的觸發的話,就會有靈光一閃的情況。
不像昨晚在房間檢定失敗,這次檢定有通過了。
但沒想到GM接著說:「大鐵你進行 SAN 值檢定」

媽呀~~~

原來眼尖的我發現,剛才進來的打掃員,長的好像昨天的男男其中一人 !!!
最恐怖的是,我仔細一看發現好像長的又不一樣了。

打掃員在裏面,我也不能明目張膽的反應。就偷偷的和其他人講這件事。
因為他現在在這裏,我們也無法爬通風口。就只好出去了...

這段時間再收集情報,發現晚上似乎會有舞會的活動。
大家也想要去試試看那個鎖著的房間要怎麼進去。後來「保鏢B」用了煙灰缸打破玻璃,我們就要從外面爬進去。
因為大家爬不進去只好疊羅漢,最下面的人自然就在外面把風 XD

我當下決定回去咖啡廳上網駭入這家旅館的系統,來看看是不是有員工的資料。「偵探A」怕我落單就和我一起過去。
GM應該是沒有想我會檢定這個,但仍然應變的很順。

在我檢定成功,駭入系統後,發現這邊找不到員工資料,但卻有房客的入住登記。此時唯一的情報就是,男男是在凌晨4點左右check out的。

另外同時進行的時間軸,就是另外一組的3人,從外面爬進去那間鎖住的房間。原來是員工休息室...
看起來沒異樣,只好又出來。
(這段時間我們還嘗試了和酒保聊天讓他分心,另一組人偷溜入後面的地窖)

線索又斷了,但這次我們回房間時,忽然發現門底下有東西。仔細一找居然看到一張SD卡插在門裏面。我們立刻把它放到「偵探A」相機中...
GM描述了一段影片,是一個很低的視角,錄到了和我們聽到同樣的那首詭異的音樂。
影片的最後,拍攝者似乎被偷襲倒地。不過真不知道這個SD卡是怎麼過來的...

「偵探A」想到了要去搜男男的房間(我們之前怎麼沒想到orz),就找到了裏面有本聖經,夾著一些報告,裏面有一些截肢的照片。但神奇的是,這些人的長相,似曾相似 (對,又是SAN檢定 XD)

後來我們決定再去看通風口,否則無法推進。
成功的鑽進去後,這次「研究員C」發現了一條往下的通道。我們大家歡呼了一下,看來有進展了。
他再深入後,發現盡頭有一個房間,聽到了有人在喃喃唸頌著咒語的聲音。
他鼓起勇氣探頭看一下....

「 SAN 值檢定 !」。GM無情的一句傳來。

可惜檢定失敗,嘗到了很大的精神損傷。(一旦到零就瘋掉了)
他目睹了裏面兩個人在施咒,然後有一個人身體分解,只剩頭。其他部分化為小小的光點,從通風口跑了進來,經過了他往上去。更可怕的是頭還可以講話...

也因此「研究員C」完全喪失戰意,雖然GM有強調說聲音已經消失,我們也一直暗示他要下去(其實不能這樣,因為我們不在場)。但他無法鼓起勇氣下去。而是卡在那個位置,傳訊息請「偵探A」來救。同時也告知上面有東西過去了...

鏡頭換到另一邊的「保鏢B」「藥劑師D」,我也過去會合。在上次來的窗戶那邊,疊羅漢把他們兩個人送進去員工休息室。
這次在他們搜索後,意外找到了一些蛛絲馬跡。(主要是我們的情報量增加了)
但這個時候,通風口出現了很多光點,慢慢匯集成了一個人形(包含頭)。

(當然又是SAN值檢定,我因為在外面所以沒事,只聽到慘叫)

接下來就是「保鏢B」進行了扭打,結果被對方不知用什麼刺了一下。「藥劑師D」此時發現這兩個人的長相怎麼一模一樣。不知道要打誰,還好B有講了通關密語 XD
但結果「藥劑師D」也被刺了一下。
「保鏢B」拿出了衝鋒槍射擊,但被打中的地方只是散掉又會恢復。不過,這個員工又散著光點跑掉了。
我聽到聲音想上去,但因為沒人幫我就一直在外面乾著急。但我沒注意我的攀爬技能高達70,根本就是可以翻進去。但進去只看到了他們兩個人。

鐵哥你去發動車子,行李上車,我們要有準備 !」,他們示意我要準備閃人了。




另一邊下方的通風孔,他們兩個人決定下去看看。
結果「偵探A」看到了一本書,裏面告訴了他3件事。一是開啓這扇石門的咒語,二是需要一件物品進行儀式才能讓我們回去,三是注意餐廳天花板的鏡子。

但因為物品究竟是什麼,只有在他真的看到的當下才會知道,所以還是一頭霧水。

不管如何,大家還是要交換情報,才能有進一步的觸發。
「偵探A」決定先唸咒開石門...

「 研究員C進行SAN 值檢定 !」。原來是A沒先和C分享情報,造成C嚇一大跳。(這也太好笑了 XD)

結果他們出來後,發現就是地窖,但門從外鎖住了。

B與D,收到他們的訊息後,直接威脅酒保,到地窖去要開門。
但這個時候,被從容的酒保給嚇到了。原來他也是光點,根本傷不到他。
更可怕的是B和D,膝蓋以下也不見了!

他們發現自己正在光點化。

一陣混亂,他們察覺酒保似乎沒有敵意。酒保說,你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但這是酒喝不夠多的關係。大家不想聽他唬爛,但還是帶了一些酒走。

而我因為等他們太久,覺得不妙,就開車走了。

劇終

啊,不是。正當我開出去大馬路逃了一段路時,赫然發現,我又再次看到了這棟旅館 !!!!
完了,這不就是電影裏的場景嗎?

只好硬著頭皮再回去了。

這個時候大家剛好都過來會合,我也和他們講了逃出去的情況。大家又交換了情報。
因為舞會已經開始,客人也開始進來。我們決定去餐廳解決這個問題...
餐廳裏面,那位正妹服務員就是舞者 (之前我有問過旅館人員她在哪兒)。想要上去和她交談,但是她旁邊都是等著要和她共舞的帥哥。
目前我們幾個的長相屬性好像是我高一點點,只好我上去了。沒想到沒檢定就可以通過,但因為我的話術技能太差,她只說「那個是女人的秘密呀~~呵呵」。

沒辦法,換了話術高的「偵探A」上場,但卻在長相被直接打槍 orz

不過還好眼尖的「研究員C」注意到了,他看到隔壁間有放置舞會參加者的行李。他過去想說軟的不行就來硬的。我們想找那個女服務生當時發亮的東西。

「 你看到了很多女性的包包,但無法分辦要找哪一個!」

看來是情報量不足。

大家就示意我過去找,因為我曾經偷聽了她的對話,以及上網查了她們講的名牌的資料。所以一進去後,我觸發的事件就完全不同了 !!

我一眼就看出了那個包包,然後打開看到了一些東西。當GM說了「鏡子」時,我們就知道是它了!

拿出鏡子帶到餐廳中央,「偵探A」一看果然就知道了這就是那個物品 !!「偵探A」唸了咒語,鏡子與天花板的鏡子光線交錯後,我們覺得儀式似乎完成了。

(後來我們也才知道,原來女服務生的鏡子,是把我們送入另一個次元的關鍵。所以第一天晚上其實消失的並不是A,而是我們4個 !!!)

快走,車子已經準備好了。

我催促著大家。其實一連串的事件後,我們只想逃離這個鬼地方。

所有的人上了車後,我油門一踩,這次順利的看到景色換了。我們果然回到了現世~~~

各自回到了自己的生活後,好一陣子。我們發現身體似乎起了一些變化,就想著再回來這間旅館尋找解決的方法。但再也找不到這家旅館....

從那次逃出的三個月內,我們5個人都相繼離開了人世。

劇終 (這次是真的!!)


感想

只能說:好險我有來參加。

果然就和《時空探索》一樣的解謎與冒險,但是 TRPG 的解謎冒險絕對是更佳的體驗。
因為系統與劇本的彈性,玩家在遊戲中想嘗試做什麼都可以。GM會根據你的狀態與擲骰結果,做出不同的回應。
也因為這樣,我相當佩服劇本的設計和GM的臨場反應。因為我們很有可能會做出原本沒設計的選項,也有可能因此突破困境。這全賴GM的手法了!

我也有先問過能不能拍照,以及記錄戰報。他們說沒關係,而且劇本是每次他們都會重調,就算我玩過一次,下次再跑也會不一樣。所以要我不用擔心~~

這次有幾個讓我對 TRPG 有一些初步認識,以及喜歡的特點:

1. 玩家間的情報需要交換,GM會掌握每個人所知的情報 (好利害),進而決定會不會觸發什麼事件,或是靈光乍現的檢定。

2. NPC不是死板板的,他/她們是可以培養好感度的 (比如這裏的酒保和正妹女服務生),會影響劇情的推進。GM說這個劇本你想玩成戀愛冒險遊戲也是可以的。玩家可以試著去攻略異性角色哦!

3. 劇本設計會有彈性,以因應玩家們不同的行動與決策。音樂和圖片,也會用筆電來呈現。

4. 這個劇本設計是多重路線的。玩家們也需要在過程中去慢慢整理出事件的全貌。

5. 第一天晚上其實我們分成2邊,對GM是個挑戰。因為他必須同時管控我們兩個時間軸和路線。而且我們這一組4人又喜歡分開探索 XD

6. 這次我們只完成 60% 不到,連最終boss都沒看過。我們這次的結局其實本來是走到較好的方向,但是因為其中2個人已經被刺到,我們沒有找到解法。就直接全部上車,那就全部感染而死。假如把他們兩個人拋棄的話,才會過關。當然最好還是能完整解出啦...


總之,下次我要揪團再去挑戰 !!!!
謝謝啡玩聚,以及擔任GM的家霖和羊怪。


有興趣也可以看推我入坑的跑團實況:

Share this:

2 則留言 :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