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6 「大鐵團」期中報告

2016.06.20

2015的12月年底第1次團,到今年5月底的第26次團,共歷時半年。
目前進入休團的狀態約1個月。照慣例來個報告。

休團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人數逐漸增多。不得不進行調整。



概況



基本上大概就是重策略團逐漸增加(人數仍在增加),主要是互相推薦而加入,所以來的人也多半是策略咖。


下圖為第26次團後的情況:


而左團加入了「推坑團團長」大西瓜,替我們增加了不少策略遊戲體驗。
外團則因為我們是公開在外面揪團,就改成公開團這個名字。在確認適合後,就會移入右團成為正式的團員。

相比之下,右團就有很大的變化!
首先是舊成員的離開,讓右團有更多的機會給其他有興趣的人進來。
公開團的新人、合作團、推坑團的朋友們,就在這段時間逐漸流入。而合作團與推坑團本來就和我們常有交流,所以團員互相流通也很正常。
然後東風的加入,對本團來說是蠻重要的。他本身是我最早同團的團員,而且可能把主題類的遊戲成功在這邊推廣起來!

右團的新陳代謝。新血、以及暫時抓入的老手,讓右團經常處在不穩定的狀態。但這也是右團擔負的使命啊~~
就在東風、白柚、光耀、西瓜的出現後,注入了新的活力!

後期有不少新人加入,造成團員數量已經超過我的預期。而且到後來,我也不再公開揪團,因為已經沒有位置可以容納。也才會讓我想要重整這個團囉 XD


第一次團合照:


第26次團合照:


從這兩張照片,其實就可以看到人員替換了不少 XD


大事記

開團

(1) 開始!

請見:[桌遊團] 2015.12.03 S&B第一次團《Kemet 擴充+C3K》暨突破30人紀念 @牧羊人桌遊

(2) 嘗試舉辦正式團之外的活動。包含了交換禮物、遊戲體驗賽,和密室桌遊團。
可參考下列連結:

[桌遊團] 2015.12.24 第4次團+聖誕節交換禮物活動 @牧羊人桌遊
[桌遊團] 2016.01.14 第8次團+《星域奇航》(Star Realm) 體驗賽 @牧羊人桌遊
[桌遊密室團] 2016.02.27 第14次團 @亞伯特桌遊基地


(3) 主題式團。目前共2次,分別為「戰鬥」與「奇幻」兩個類別。
可參考下列連結:

[桌遊團] 2015.12.28 第5次團 - 屠殺之夜 -《The Lord of the Ice Garden》(冰園之王) @牧羊人桌遊
[桌遊團] 2016.04.28 第23次團《尋路者傳奇》(Pathfinder Adventure Card Game) @牧羊人桌遊

(4) 2015年100人KPI完成。(另外有文章,這delay太久了啊orz)

(5) 超弩級 party game - 《最後的饗宴》登場 :後面3次團人數攀升,可以看最終團的文章。

(6) 上半年最終團,請見:
[桌遊團] 2016.05.19 第26次團(上半年最終團) 《最後的饗宴》(The Last Banquet) @牧羊人桌遊


特別來賓

正式開團以來,有幾位不屬於團內的桌遊朋友,過來幫忙帶遊戲。這些人甚至都來自於外縣市,平常不太可能來的 XD

以下共計8人,按時間排列。

(1) 賴打:愛樂事桌遊
            第2次團 《Steampunk Rally 蒸氣龐克拉力賽》。第18次團,花見小路與魔幻傳奇。
           雖然在台中,但週四固定要上台北愛樂事開會,所以除非喬過時間,否則也無法出現~

(2) Josh:桌遊地下城
           第5次團來跟了《星蝕》,第19次團則幫我帶了1桌《馬可波羅遊記》。

(3) 亨利:新竹的資深玩家
           我的生日團時來面交,也教了我們《1001夜》。

(4) 小奧:台北的戰棋玩家
           第19次團 《Warmachine: High Command》。

(5) 小呂:資深桌遊前輩
          第21次團,幫我帶了1桌《小世界》。

(6) 小紅:彰化的桌遊教學員
          第22次團,教了我們《陰謀與愛情》。

(7) 阿浩:中華民國圖板協會秘書長
          第23次團,下完課立馬坐高鐵衝來教了我們《尋路者傳奇》。

(8) 小曄:老團友,曾任天鵝堡翻譯
         第24次團,《Talisman》 全擴與《歷史霸業》。


非常謝謝大家的幫忙,有你們的出現真的是讓本團蓬蓽生輝 ^^


出席人數


至26次團止,常備可出席的人數為 48 人(男 20,女28)。總接觸人數為 67 人。

下圖為26次正式團的出席人數狀況 (不包含共計10次的臨時團)。

在春節假期人數有往下掉的情況,同時也有部分團員離開。但之後人數漸漸恢復,3月中又回到30人以上的團。
同時也因為有團員反應教學負擔太重,所以改為隔週一次的「教學團」。
教學團主要以教學者為主,以減輕大家的壓力。
後面的幾次團,大概是獲得部分新團員們的認同,開始幫忙推廣並再加親朋好友進來,讓我完全不需要再公開揪人。所以最後在第26次團,人數空前到達37人!

場地的部分,正式團僅有1次在「快樂小屋」,1次在「亞伯特桌遊基地」,其餘均在「牧羊人桌遊」舉行。非常謝謝牧羊人的幫忙 ^^

遊戲

由於開團的人數增加,桌數也多。所以各教學者帶來的遊戲量也多!這半年團共計開過111款遊戲。

遊戲提供狀況


下圖為遊戲提供比例,感謝這段時間提供遊戲並協助教學的大家。
比例較少的朋友(通常是支援或特別來賓),我就全部歸類在「其他」這14%內了。

大概可以看出主要來源都在外部支援的朋友,軒轅與大西瓜,而他們也代表著合作團推坑團的遊戲支援,真的是十分感謝 orz
而後期才加入的光耀與白柚,也快速提升。
當然還有牧羊人店內的遊戲囉!



遊戲類型

下圖為各類遊戲的數量(總數為111),目前wt平均 2.6。
雖然2.6僅是輕中度策略遊戲的程度,但在有party game與家庭遊戲的情況下,要能平均在2.6需要相當多的重度遊戲,才能平衡的起來。



目前在重策略團,以及各支援的團長的影響下,策略遊戲的比重一直增加!

個人購入記錄

個人購入圖表記錄,從2014列到目前2016 Q2 (反正6月也要結束了 XD)。主遊戲總數是不含擴充,但贊助的都有包含在內 (KPI 則是將贊助的數量去掉才能降到70款 orz)。主要是看看這段時間的變化!

在2014年的購入創新低,原因之一,表示遊戲的選擇上,比之前又更為精準。 之二是後半年有為數不少的撰文計畫贊助(介紹及雜誌)。(參考 [桌遊] 2014年成果報告)

而在2015年,贊助的情況直線攀升。可以看到單季的量忽然增加,直到Q4再下滑。
Q4下滑的原因不難理解,就是因為大鐵團的新團籌備,以及12月的第一次團開團!
從大量的遊戲提供者與教學者湧入後,自己的購入需求自然就會下降 (非常感謝 QQ)

到 2016 年前兩季,都差不多還是維持如此的穩定。




教學者

由於開團以來人數都比以往多,每次都得消耗多名教學者來帶桌。所以我也有進行統計。


教學 Rank

教學 Rank 圖表,是按每次開團的各位教學者所帶的遊戲中,選一款 wt 最高者來進行累積。
這是因為要將難教的重策略或複雜主題類遊戲,與家庭和派隊遊戲區隔。畢竟教學難度上有很大的差異。




感謝大家這段時間的幫忙以及貢獻!


軼事

這邊大概提一下不重要,但有人問的小事...

帶賽?

大鐵很帶賽,開團不是寒流就是下雨?
是的,根據統計,有多達1/3的開團次數,都是在惡劣氣候進行。
又因為本團的風格是風雨無阻,所以大家真的辛苦了 (拜


為什麼「泛台中聯合」叫做「左團」?

主要是因為阿鬼說《五星物語》中,幻象騎士團的左翼大隊比右翼看起來利害.... XD
當然左團們這4名成員,不是團長就是老闆,資源量本來就是無可匹敵啊~~~
也因此才能在教學者不足,或是遊戲不足時幫我們填補了空缺 ^^

(五星物語 Vol.6,幻象騎士團的左翼大隊)


為什麼「重策略團」叫做「第零團」?

當初第零團原本的計畫就是做為本團的最大戰力。因為原本我們並沒有喜好重策略遊戲的玩家,開的遊戲也是輕中度居多。所以我的構想就是讓這類的玩家進來,就可以漸漸的將這類遊戲推廣到其他成員中。
目前第零團的成員再加上左團,不斷的引進策略遊戲。成效相當不錯喔!

在ACG中,第零團通常也是編制外的最強隊伍。所以沒有用一般的數字編號。像死神中的:

(《死神》中的零番隊)

還有《東京喰種》中的:

                                                      (《東京喰種》中的零番隊)

結語

這段時間非常感謝家人、團員與支援的朋友的支持與配合。
由於本團的對內對外均由我一人來負責,每次的開團都是由我來進行資源調配與動態連結。隨著人數從20到30後,工作量就愈來愈吃重。幾乎每次開團結束,就要開始籌備下一次的團。

剛好在這次有了人數超過預訂的情況,就藉機休息一下,順便重整一下這個團。

本團並沒有任何收費,所以不但沒有辦法給教學者們任何的回饋,反而還要讓大家從別的團過來自己付費教學。雖然如此,但大家還是不吝給予幫忙。十分感謝!

這裏不像其他較為專精的團,類型較為鬆散,種類也多。因此女性玩家也多。
除了現有的遊戲類型外,一些特定玩家的加入,我也希望可以將主題、冒險類和戰爭類的遊戲逐步推廣起來。並構思一些活動,讓這些人有更有趣的事情可以參與 XD
也希望下半年的團能夠更好 ^^


最後以小奧前幾天和我說的話做為總結:

「在這裏不管以後看到誰,或是看到什麼樣的東西,我想我都不會驚訝了」


Share this:

5 則留言 :

  1. 有種量販店的感覺。有點考驗管理能力(真人桌遊?)

    總之大鐵兄辛苦了

    桌遊愛好者-小葉

    回覆刪除
  2. 有種量販店的感覺。有點考驗管理能力(真人桌遊?)

    總之大鐵兄辛苦了

    桌遊愛好者-小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葉的回應,這真的是有點累,所以我休了一段時間。最近都是以小團為主,輕鬆不少 XD

      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