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規則]《Fire & Axe : A Viking Saga》簡易規則




最近開始把一些自己寫的規則筆記貼上來,主要是用在開團前快速瀏覽。僅提供參考用,只有簡易的純文字版,建議搭配原文規則閱讀。

設置


  1. 風向計,藍色孔朝南方覆蓋。
  2. Saga 牌分3個時期洗混後,每個時期丟棄3張。然後按1,2,3時期面朝下疊起來。
  3. 抽3張Saga牌放在圖板上的空格。
  4. 洗混 Rune 牌,面向下形成牌堆放在圖板右下。(9張有標記,表示會和其他玩家衝突。若要和平一點,可以將它們移除)
  5. 每位玩家拿船板,15個人和船模型。並將船模型放在圖板的 Wintering Zone 上。
  6. 每位玩家抽1張 Rune 卡(不公開)。
  7. 決定起始玩家,拿1VP。順時針,每人多拿1個VP。

勝利條件


最多VP者獲勝,見「最終計分」。

遊戲進行


每個玩家回合,有3種動作可以做:Action, Task 和 Other Activities。

(1) Action (行動):(每個行動耗你回合的1天,每人的回合中只有7天。由預備與出航指示的天數加總,不能超過7)

分為: 裝載、抽 Rune 卡和出航3個行動。

  • Load 裝載:在 wintering zone 進行裝載,1個船員,或1個貨物。每裝1個要把預備標記移動1天。第1時期只能裝5個,第2時期6個。裝載一旦開始,就必須讓船上至少要有1個船員才能停止。裝載完,會立刻移至 homeland(自選,且此移動不耗天數)。

  • 抽Rune卡:在 Homeland 執行,由牌庫頂抽1張加到手牌。每抽1張就要把預備標記移動1天。
         Rune卡為隱藏資訊,上限為3張。若已經有3張,則不能執行此動作。
         Rune卡可以丟棄,但不可以在 Homeland 進行。

  • 出航:
         每個海域、homeland都可以停放任意數量的船。但港口只能停放1艘,有人停了其他船就不能進入。
         每次移動船1格就將出航標記+1。
         當出航標記的值,超過目前你移入海域的天氣值時,要進行Losses。(每次移動1格都會check一次,所以有可能在一次航行進行多次Losses) 按圖板的標記來移除貨物或船員。
天氣值可以藉由打出or丟棄Rune卡來旋轉天氣盤來達成。
         在出航時,你的船上必須至少有1名船員。若沒有時,必須丟棄剩餘的貨物並立刻移至wintering zone。且立刻結束回合。

(2) Task (任務):(不耗天數,在港口可以進行,但homeland不算港口)

每個港口,一回合只能進行一次的Task。
分為 交易、侵略和殖民3種任務。

  • 交易:送貨物至沒有貨物的港口,取得港口所示的VP。
         若賣出需求貨物可以多拿2VP。
         同區域港口不能有相同的貨物。有城市,或是被其他玩家殖民的港口,也可以交易。

  • 侵略:嘗試移除港口中的城市,取得城市底部的VP。
          丟骰子,比較港口值。若有貨物放在港口,則港口值-1。如果骰子>港口,則成功,將城市模型收下。若失敗,則要移除1個船員。如果還有至少1個船員,則可再挑戰下去。
          Rune卡若有寫 atacks,表示可以在侵略與殖民使用。

  • 殖民:嘗試用船員佔領沒有城市的港口,在遊戲結束時取得VP。
          殖民是永久的。每個港口只能有1個殖民,你可以進入對手殖民的港口,但無法攻擊他。
          由於規則,你是無法同一回合交易/侵略+殖民。
          Rune卡若有寫 atacks,表示可以在侵略與殖民使用。
          擲骰時,看你船上有多少船員,最多擲3顆(可以擲比較少)。比較所有的骰子與港口值。若有貨物放在港口,則港口值-1。每個失敗的擲骰,就要移除一個船員。
          只要有一個骰子成功,就殖民成功。並將一個船員放上去港口。
          若因此導至沒有船員在船上,將會導至結束。但玩家可以選擇不進行殖民。也就不算成功。

(3) Other Activities:

  • 出1張Rune卡,或丟棄1張:會改變天氣,可順或逆轉動1/4圈。但也可以選不轉動天氣輪。一回合中可以出多張Rune卡。若是棄卡,則直接面朝上放置。

  • 移回 Wintering Zone:免費回去此處,不耗天數。必須丟棄全部的貨物,船員則棄至剩1人。且立即結束回合。注意,如同 task 和 other activities,你可以在耗完7天後進行此動作。

  • 完成1張Saga卡:面朝上放在3個格子中,共有3種saga卡。若在你的回合中,滿足了卡上的條件(注意,這就是可以撿尾刀的地方),就取得上面寫的VP,以及卡片本身放在自己的船板旁邊。空出的格子會立刻補上saga卡。(遊戲中的時期,是看2或3第一張放在格子上,就算該時期了)。

當最後一張面向下的saga卡放到圖板上時,就翻開3個 Final Round token。並放到該玩家的圖板旁。每次輪到該玩家時,將1個token放回圖板的相對位置。

最終輪 Final Rounds


一旦有玩家放回3個最終輪token時,就進入最終輪。遊戲有下面2種結束方式:

(1) 最後的 saga 被完成,也就是3格saga格都空了,遊戲立即結束。
(2) 拿取3個 token的玩家,在回合開始時,將其中1個token放在圖板上的空格上。一旦第3個被放了,那玩家回合結束,遊戲就立即結束。

一些關於船員的補充


(1) 船員被移除時,會回到各自的供應區。
(2) 若有玩家將15個船員都放完,那之後的遊戲就無法再殖民與侵略。很少見的情況下,若全部的玩家都把15人都放完,則遊戲立刻結束。


最終計分


(1) Bloodied Axe Bouns:收集最多城市模型的玩家,「每個」城市  +3 VP。

(2) Settlements:殖民港口的分數加總,但若同區域中的2個港口都殖民,則分數x2。全部3個港口殖民,則分數x3。(注意,x2與x3的情況,不需要是同一位玩家。且獨立港口或大港口,不屬於任何區域,就不會有x2,x3的情況)

(3) Sage Sets:玩家將拿到的saga卡,按3種homeland排開。每種homeland最多的,每張saga 10分。第二多的則每張saga 5分。最多的平手的情況下,平手的每人都是每張saga 10分,但第2多的則不計。若第二多的平手,則平手的人每張取得5分。


勝利者就是最多vp的人(拿到的VP + 城市vp + 最後計分的3種vp),平手時共享勝利。


相關連結

[桌遊開箱] 烈焰與戰斧 第三版 《Fire & Axe: A Viking Saga》 (English third edition)
[桌遊團] 2016.01.28 第10次團 《Fire & Axe: A Viking Saga》 @牧羊人桌遊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