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6.03.03 第15次團 《B-Sieged》@牧羊人桌遊

2016.03.07

15次團,本次人數為26人,共分6桌。
其中因為有一桌是《時空探索1擴》(T.I.M.E Stories: The Marcy Case),又要進包廂隔離。所以外場就沒有變成留下一大桌給其他客人。


照慣例,前面還是流水帳,《B-Sieged》的戰報則在後段...

《時空探索1擴》(T.I.M.E Stories: The Marcy Case)

BGG連結

期待已久的1擴終於在本團開始了,感謝大光的中文化與帶團。
據說身為隊長的 Eva 出了不少狀況? XD
但幸好在4小時的奮戰後,大家還是過關了。




《俄羅斯鐵路+德國鐵路擴充》(Russian RailRoads: German Railroads)

BGG連結

軒轅說,他最近好愛跑俄鐵,所以決定再開一次 XD
但我忘了阿建上次就是跑這個,結果又把他排進來(幸好他也想再跑) orz 
這次就由他獲勝了。

(這一桌的戰力好強大啊...)

《天方夜譚: 一千零一夜》(Tales of the Arabian Nights)

開箱文連結: [桌遊開箱] 經典的冒險遊戲 -《天方夜譚: 一千零一夜》(Tales of the Arabian Nights)

由於有之前在逢甲GIS中心的同事過來嘗試,我就把這盒交給Michael。請他幫我帶著Niki,以及之前一直想跑的史邁兒,還有Tina,3個人來跑個一次。

還好大家還蠻沉浸在故事中的,初次接觸桌遊的Niki也對桌遊有了興趣囉~

(頗受這些女生歡迎的冒險遊戲)

《叔叔的遺產+炒魷魚擴充》(Last Will: Getting Sacked)

BGG 連結

這次又再請烽兒帶一下這款了。幸好還是有不少人沒跑過 XD
不過這款比我想像中來得久,真的是太小看它了。整場時間蠻長的~



《卡拉拉的王宮》(The Palaces of Carrara)

BGG連結

在本團一直受到好評,小江的卡拉拉王宮。上次密室桌遊團(連結)結束就讓Justin帶回家k規則了。這次自然由他來帶這一桌。

新面孔是上次密室團來的鳴亞。他只參加密室而沒玩到桌遊,這也是他第一次的嘗試。
在結束後的回應很不錯~~

這款的時間就相當快速,一共跑了兩場。擴充是直接內建在本體中,這次就請Justin直接上了。

(華麗又快速的卡拉拉王宮)

《天空之城》(Celestia)

BGG連結

我的B-Sieged 與天方夜譚結束後,還沒回家的人就合併一起開桌,請家偉帶我們跑了這款輕快的遊戲。
其實前身就是常見的《Cloud 9》,美術強化再增加功能卡牌,就是現在的《天空之城》了。




玩家輪流當船長,其他的船員就是要賭船長能不能渡過難關!(可以由對方的手牌數,和之前出過的來推測)
信的過就跟,信不過就跳船拿取現有的獎勵。但若沉船,什麼都拿不到....
不過....富貴險中求嘛 XD

再加上有一些可以害人的卡牌,整個過程就是超好笑。像是先跳船的人可以讓船長再重擲沒事的骰子,讓墜落的機會大增。

當然,愈後面的分數卡,風險愈大,分數也愈高。就看玩家們的嘴砲與判斷了。

牧羊人這邊的版本是之前在埃森展買到的人偶版呢!



《末日危城: 深淵之子》(B-Sieged: Sons of the Abyss)

BGG連結

終於開始跑這款KS募資來的遊戲了。沒有擴充,但其他KS附贈的項目也很多,我還是全部帶來開啦~~ (開箱文應該會隨後補上)

除了阿良外,許久不見的東風,因為某個line群我們又重新聯繫了。立刻就抓他來跑這個~
還有外團揪到的jimmy,剛好補了最後1人。

由於這是純合作遊戲,所以大家對抗的就是遊戲機制 - 源源不斷的深淵大軍!




(一開始光是佈置就很久了orz) 

設置完成,我們採用最初級的難度。(因為正常規則太難了orz)


接下來是英雄的選擇,由於KS附贈相當多的英雄,所以就不受限於基本版的啦!

我就選了野蠻人。攻擊力內建最高的3,場上的怪物除了魔王,被我打中就會死掉 (也得打中才行 XD)。恐怖的是近戰時會打3顆骰子!
當然也有弱點,就是他沒辦法裝備武器(要有藍色的卡片格才行)。


阿良選了長程攻擊得意的弓箭手。
起始技能是遠程打Z2, Z3命中率都比較高。


Jimmy選擇的是聖騎士,和我的野蠻人一起,就可以成為強力的近戰肉盾。
能力是近戰Z1的命中率較高,而且還可以加骰,攻擊就是強大。


從以前就愛用法師系的東風,當然也是選了法師。
他在法師塔抽法術卡時,可以從原本的牌堆中加抽1張額外的法術卡。


遊戲的目的,是派信差穿越敵陣出城去取得神器,再回到城中(限制12回合內)。而每回合4面的戰場都會有敵方增援!
遊戲開始後,我們看了4方會增援的敵方部隊類型,就決定將信差派往北方。
因為投石車一開始是面向北方,我們可以省去轉向的行動 XD

(信差,北向出發 !!) 

我在學習技能時,拿到了每季都不用吃飯的廚師技能。這很方便,因為每季末都要付出2個食物。付不出來的英雄就會死掉...
而食物又是學習技能要消耗的。

Jimmy則是先進行軍備庫的抽卡,運氣很好,拿到了很強大的武器!
這把弓,攻擊Z2時力量+1,還可以加骰 !

 (不過要拿到武器給看運氣...)

信差,隻身1人向著北方前進。
前面有著敵人的部隊在等著...

(信差獨自一人向北方出發了)

因為敵人都還集中在Z3,這是投石車的射程範圍(也就只能打Z3)。大家就輪番上陣操作投石車,把Z3的敵人都清掉。

到了下一回合,沒有敵人,信差才順利前進到Z3。接下來就是敵人的增援...
此時出現了對方的重型部隊 - Molen,可以直接在Z3砲擊城堡 !!

(敵方增援登場) 

由於對方是2隻Molen和信差在一區,雖然它是重型遠程單位,但只要在他要行動時,和信差在同一格,就會自動擊殺信差(信差都是1血1防)。
但投石車一次丟出,最大有可能是3殺。按照規則,那2隻Molen死掉的話,就會穿透傷害到信差身上。這樣信差也就掛掉啦 !!
幸好身上的星星標記,就是用在這個時候!它可以讓我們修正骰子點數+1或-1。避開這個窘境。
於是就這樣,我們順利的清掉了2隻Molen。

此時第一次進行季節轉換,每一季結束後,每位英雄都需要吃2個麵包。
所有的「當季資源牌庫」也要重置。



敵方的近戰單位 - Krohn,也兵臨城下。
不過這是我和Jimmy這種肉盾得意的距離,兩個人站到牆上就把西側的Z1清空啦!


此時信差準備回程,我們要抽方向卡來決定他出現的位置。結果我們抽到了「East」卡,
他會從東側的Z3進場。可是因為目前有敵軍在,就必須再拖到下回合。直到Z3清空,信差才能進場...orz

(信差只能乖乖在外面等) 

此時我們用了戰術卡(有點像陷阱這樣),讓東側的Z2軍隊,往後撤到Z3。我們打算用投石器來消滅他們。

(被逼退的敵軍) 

但事實上,這一波的投石車並沒有很順利的殺掉多少隻。
所幸的是他們都是近戰單位,所以每回合都會往前推進。一旦他們推進到Z2,那麼信差就可以進場囉!(增援生怪會在信差行動後)
當然進場後,隨之是增援的處理。我們又用了投石車+星星標記來解決掉。以免信差陣亡...

下一回合,信差推進到Z2。前面的近戰單位也和英雄交戰囉!
後面Z3增援的,也是近戰(還好簡易模式並沒有額外的追擊部隊)。這麼一來我們的守城壓力會比較輕 XD

但在後有追兵,前有攻城的情況下。信差是不能推進的,萬一又被Z3的追至Z2,我們會很難處理(因為投石車只能打Z3,我們的Z2火力太低orz)
所以我們決定集中把Z1的敵軍清掉,讓信差可以順利前進。


壓力愈來愈大,因為敵人不只1個方向。其他3處也都需要處理 ...
此時一直被我們壓制在南邊的敵軍,都快滿出來了。而且出現了模型不夠的情況!
規則上,一旦模型不夠放,就要放另一種單位,而且數量會更多更麻煩!絕對不會是好事。

(終於發生模型不夠的情況) 

此時,第6回合,也就是第二季末的局勢大概如下...


在討論後,這次我們分北與東2個方向來解決Z1的近戰部隊。一旦沒有英雄擋在牆上,對方會直接登牆進來,直接就算玩家戰敗 !
而英雄在牆上阻擋,自然就是要承受敵人的攻擊...

西側由於對方的重型部隊,從Z3直接攻擊,也造成了建築的損壞。
一旦損壞的狀態下,再承受一擊,建築物就垮了,再也無法使用!
而且有5座建築垮掉的話,同樣也是失敗囉!


只能說我和Jimmy的近戰力太過恐怖,一下子就全清光。
信差往Z1的進路確保 !!


這局其實身為法師的東風功不可沒。因為他有很多的法術,可以造成敵人的損傷,或是撤退。
也有這種可以完金不受命中的隱形藥劑呢!

(讓法師在短時間成為坦克的好道具) 

接下來是西側的問題。因為中程的支援單位、遠程的重型單位都登場了。
會直接對西側的建築進行射擊!
東風位在此處其實很危險,血量無法撐住。但若不保護建築,可能又會讓它爆掉。

(命如風中殘燭的法師東風) 

幸好在投石車的攻擊,以及其他英雄的分攤砲火下,讓東風順利的撐過來。

在第8回合,信差終於登牆了!
但事情還沒完,必須撐到回合結束,才算勝利。此時的英雄們,必須想辦法分擔掉敵人的攻擊火力。


在增援階段,發生了第二次的模型不足問題。
在規則指示下,換上了重型部隊模型,這讓戰局雪上加霜。


(敵人愈換愈強) 

不過對我們來說,其他建築爆掉也無妨。只要撐到回合結束就行了。


東風又丟了一個法術,讓敵人無法前進。這樣南側就暫時不會被登牆囉!


而西側就在強力聖騎士- Jimmy的防禦下,順利讓信差進城囉!
任務圓滿成功  !!

(達陣!玩家們的勝利 !!)

結束時大家又討論了一陣,紛紛覺得需要謹慎的規劃行動。以及升級抽卡的必要性!
阿良的弓箭手這次都沒有拿到好的軍械資源卡和升級技能,幾乎都是用起始的攻擊能力在作戰,戰力就感覺差很多 orz

而東風的法師相當好用,可惜如果當時我們有注意到紅色卡片格子的問題,這場應該又更順了。
我也和大家說明正常的難度,也許之後有機會再來挑戰看看囉 !

心得

其實我一直不喜歡「純合作」模式的遊戲。當初會跟這一個KS的集資,也是看模型很划算,美術很漂亮的關係 XD
《B-Sieged》就是一個難度較高、運氣較重的塔防遊戲,而且就和大部分的合作遊戲一樣,玩家1人和多人並沒有什麼差別。

不過我大概還是簡單的列一下這次跑的想法:

1. 規則書預設(唯一)的難度,就如網路上的評價所言,相當高。我們採用FAQ新增的兩個難度,其中較簡單的一個來跑,才順利過關。中途仍然有不少壓力。

2. 角色組隊還是要慎選,這次發生只有法師一人可以存放紅色資源卡片。而紅色卡片通常是大範圍殺傷法術或陷阱!我們其他英雄一旦抽到紅色卡,就只能立刻用掉或丟棄,真的是損失不少(不能存放,也就不能給其他英雄)
   此外,全隊的角色的職業和起始技能配合也很重要。肉盾近戰型最好有2個,遠程有2個。
   英雄的裝備一定要提升,能多抽卡,或能偷看卡牌的角色相當好用。

3. 行動要規劃。因為建築和投石車,一次都只有一個人能站在上面。所以每位玩家的第3個行動是關鍵,因為英雄最後就會停在那個行動的位置。再加上順位會輪轉,所以有可能不小心就卡死了其他英雄的行動!

4. 技能學習很重要,但一定會在教堂和其他玩家卡住,所以也不是想學就能學。我們這次只有jimmy一人學到level3(共4級)。
 
5. 事件卡難度,愈高等級效果愈扯,甚至魔王會直接登場。

6. 英雄需要承擔的隨機性很高,各種升級與強化裝備的手氣,還有攻擊的骰運,和增援的敵軍種類,都大大影響任務的成敗。


眾多的模型帶來的大軍壓境感,真的是非常壯觀。而且額外增加的英雄們,讓隊伍有更多的組合變化。在大家的努力下順利撐過一波波的危機,爽度是挺高的呦!

總之,我覺得喜歡這類遊戲的玩家,一定要來挑戰看看 (選中間的難度即可)。

結語


這次仍感謝各教學者的協助,有外團的新面孔jimmy、老面孔-東風與tim,還有以前的同事niki從清水過來!! 太感動了 QQ

就如往年的週期滅團一樣,在春節(這次還夾到228連假)後這段這長達1個月的時間,也是人最少的時候。但人數仍然比往年來的多~
目前已經漸漸恢復,看來渡過了往年滅團的詛咒了 XD
而離團的人員替補,大致也已經完成。

下週會嘗試兩週開一次的「教學團」,讓教學者們互相交流一下。
就暫時不進行公開揪團了,成員會以教學者為主,並整併成桌。看看成果如何,再來決定要不要採用這種輪流的模式。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