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6.01.23 臨時團 - 菜鳥探員的試煉 -《T.I.M.E Stories》 @玩具牧場


2016.01.25

(本文並無劇透,可放心閱讀)

光在本團已經替我開了2次《T.I.M.E Stories》,不過由於我自己需要帶團,遊戲時間又大概要抓4小時以上,所以我一直都難以參與。
也因為這個遊戲只能玩一次,怕會破梗,大光也不讓我在裏面拍照 XDD
開團也都在牧羊人的包廂中進行。

後來想說週六有時間可以跑,就請大光幫我們開了一桌臨時團。但沒想到後來他發現當天有活動 !!
我就想到,他帶過的人當中,應該有人可以幫帶。
所以....就變成小夏來幫我們帶這一團了。

《T.I.M.E Stories》的名次衝的很快,網路上也有介紹文,我就只針對玩的心得做個分享囉!


(大家認真的聽GM敘述囉)

介紹



每位玩家都有一個代表的棋子。



由於類似「密室逃脫」一次性謎題的特性,一旦知道遊戲的內容或謎題,就會影響樂趣。
所以在這邊就不對內容著墨太多。

(由GM敘述場景,規則解說,以及道具卡的處理)

由於玩家們是跳躍至過去的時空,但是是以類似「附身」的方式來進行。
所以這讓玩家們每次跳躍均可選擇不同的角色(容器)一事,變得更合理。根據上一次的跳躍,來調整下一次的隊伍編成。

角色有不同的屬性,來因應各種不同的檢定。同時有各種不同的特別能力,但反過來說,也因為這一次的場景關係,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缺陷,造成玩家們在遊戲中的限制。

(有不少角色可以選擇)

當然也有參考卡,解釋了不同符號的意義。



場景


場景則是由卡牌來組成。
每個地點都有一組卡牌!
玩家們探索後,就會翻開背面來察看內容。



場景的插畫非常棒,應該是說這個遊戲的美術很讚。
如同之前在PC或TV Game上玩 AVG一樣,漂亮的畫面,等待著玩家一一去探索。



一旦玩家選擇該處後,就可以翻過來看背面的敘述。這邊當然就不貼照片啦 XD

(美術真的很棒)

玩家們只有在剛進入場景時,移動的位置是免費的。
之後要移動都得耗費時間。
而且有些場景內容,是需要多人進行的。而且某些角色有先天的限制,比方不能一個人移動,或是不能獨處。但最重要的是,探索的結果,只有在同一格的玩家可以看到!必須靠著言語的敘述,來讓其他玩家們了解。

(同一位置的玩家才能直接共享情報)

假如聽不懂怎麼辦? 那當然只好勞駕大家自己過來看了。沒錯,就要再扣時間 XD
所以遊戲巧妙的利用有限時間壓力,來迫使玩家們分頭搜集資訊,來營造一種「偽即時」的效果。
再藉著前述的難以描述之物(考驗表達和理解),和一些陷阱,以及戰鬥(某些角色是很難打贏別人的,需要圍毆),來讓玩家們不得不額外花費時間來移動。

(要集體行動的?還是有效率的分散行動?)


物品卡


物品卡,不只是物品,甚至還包含地圖!
這是蠻有趣的地方,地圖可以直接覆蓋在圖板的地圖區上,取代原本的地圖,用來增加新地點。但若是特殊條件出現的地點,在重置後就必須再去達成一次滿足的條件,才能再讓它出現呦~~

(牌背上是編號,每張都有獨一無二的號碼)

物品卡,和遊戲中的標記,是《T.I.M.E Stories》中控制遊戲路線的方法。
通常我們可能需要到A地,探索某張卡,拿到B物,再用B物到另一個地方取得C物。又或是反過來,先卡住後,再想到之前有一個地方可以拿到某物。
更別說物品卡還包含了「地圖」!(怕破梗我就不貼照片了)
這些地圖就是用來增加探索地點~~

(遊戲中的重大要素 - 物品卡)

符號

前面有提,遊戲靠著符號、物品來控制路線。
符號就如下面照片左側的2張卡片所示。
平常是蓋著無法打開,直到玩家們取得相對應的符號,才可以進行探索!
利用這些符號,《T.I.M.E Stories》可以巧妙的讓劇情的走向不同,產生出分岐的結果。

(控制著路線走向的符號)

時間軌


時間軌,則控制著玩家的行動數。
移動要耗時間,行動要耗時間。一旦消耗至0,就會回到現在。等待下一次的跳躍...



交換場景時,需要擲這個骰,來表示移動時消耗的時間。
大家叫我當隊長,負責擲這個,然後每次骰出3的時候就要被數落一頓... (骰面只有一個1和一個3,其他都是2)


不過關於時間軌,我就不再講下去了。畢竟這是在遊戲中才會再揭露的事情,就等玩家們自己去體驗囉!

心得

我其實是不喜歡合作遊戲的。
每次遇到合作遊戲,我就會去想,一個人是不是就可以玩了?
所以我後來會去接觸的,不外乎 real -time、叛徒、大量資訊類,難以一個人進行的遊戲。

而《T.I.M.E Stories》,我認為是屬於大量資訊與「偽即時」。
由於時間用光再回來時,會進行重置,所以玩家們必須去記憶當時重要物品的取得路線,以及失敗的原因。以便在2周目時,可以更有效率。
畢竟這些物品都很有可能會串連下去.....

這次的成員為
GM: 小夏。
探員: 大鐵、小敏、黑仔、小花。


因為我本身的觀察和推理還算ok,所以該搜集的情報其實都有注意到,也都分享給大家了。
其中有一個非常有趣,和空間有關。但幸好黑仔對這種非常利害,幾秒鐘就解好了,替我們省下了很多的時間!

接下來的我覺得是魔王題了。
因為是整個故事的核心,所有的線索最後都集中到這兒,也控制著最後的關卡。

小夏不經意的說出一句話後,我的腦袋中忽然間就串連起整個解答過程....
因為遊戲本身的設計,就讓我可以用刪去法移除掉很多可能。再加上小夏講出的那句話,我幾乎可以断定是怎麼一回事了!謎題也可以在我大腦中用暴力法來處理...

可是我缺了其中一個環節,那就是,我的文字XX力很弱。

雖然我知道該怎麼做,但隊中這種能力最強的是小敏。
可是....小敏似乎不能理解我在說什麼。

然後因為有誤導的資訊,造成大家會用自己的理解方式來說服其他人。所以我們要先過的是這一關 XD(我想這也是合作遊戲的一個有趣之處)

好不容易說服小敏,她也理解我說的東西後,果然,小敏反覆看了一陣,把我前面處理一半的東西給完成了。
而當小敏說出後,黑仔又combo,把後面最後的部分也串起來。

此時,身為GM的小夏,仿佛被按下開關而觸發似的,開始唸起了後續的敘述。

到了這裏我們都歡呼了起來。當然,還有後面的關卡,就先不提了 XD

那麼這個遊戲,我個人有一些想法。

1. 遊戲採用符號、物品(含地圖),來控制路線。產生出電玩AVG那樣的分岐與變化性。

2. 玩家可以藉著重覆的時空探索,更換不同的容器(角色),再利用保有之前的經驗,來嘗試不同的路線,或是重新拿取重要物品...(是的,這就和那些時間主題的電影一樣...) 。這個遊戲營造出來的fu,我非常喜歡!

3. 玩家最好能合作記憶下來前面的步驟,因為每次結束後會重置。

4. 就像密室探索,只能玩一次算是缺點,但也是一個特點。在行銷上反而更有利。失去了戰術面,但贏了戰略面。

5. 遊戲還藏著某些東西,但我不能講 XD

6. 可探索的牌庫,其實並沒有那麼特別。每個區域的牌也都是隔開的,所以我個人不覺得這是特色,大家有點過度吹棒了。

7 角色雖然有不同的個性、背景和屬性能力,但其實差別並沒有那麼重要。這個跑過一次大家就知道了,就不多講啦。





結語


玩起來就像以前玩的AVG電玩,玩家們會做一些調查,並影響路線。然後時間到時會重置,玩家可以根據之前的經驗,來修正冒險的方式,或是去取回原本的東西。真的有時光主題的電影情節fu !

場景與故事,再加上謎題,我覺得都相當不錯。而且也創造了合作的合理性!

感謝大光提供遊戲,以及小夏冒著大雨,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帶我們跑。中途一個關卡卡了超久,耗去不少時間真不好意思。礙於不能破梗,所以我就不再多說。
我想我的成就又達成了... 繼小敏對我說「無恥」後,小夏這次則對我說了「變態」。

雖然後來大家說,不然就不講出去吧...
但我想,這是我應得的。就承擔下來吧 orz


---------------------------------------------------
時空探索 /  T.I.M.E Stories

(主題遊戲第8位,全桌遊第 80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Peggy Chassenet, Manuel Rozoy
遊戲美術:Ben Carre..等
發行廠商:Asmodee, Space Cowboys
發行年份:2015
適合年齡:14 歲以上
遊戲人數:2-4人
遊戲時間:約 60-90 分。
遊戲類別:主體、冒險、古代、中古、科幻。
遊戲機制:合作、角色能力差異、投票。
語言需求:大。 目前有中文卡表。




Share this:

2 則留言 :

  1. 想請教中文卡表是否方便跟你索取呢?個人也有買一套,也是卡到語言不易找到同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中已說明,我是跟團,所以不好意思了。

      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