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6.01.21 第9次團 《Ships》(大船) @牧羊人桌遊

2016.01.27

9次團共32人。
這次的開團比較特別的是因為臨時有人請假,人數有變。所以第6桌的party game,在跑完後拆2桌跑輕度策略遊戲。
大光還是同樣在包廂開了時光探索,真的十分感謝,已經連開2週,而且都要跑到快12點。也辛苦店家了 orz

本次編制


1.《Ships 大船》: 小珊、小敏、阿信、小賴
2.《T.I.M.E Stories》: 大光(只教學不下場)、小林、丰子x2、Eva
3.《波多黎各中文豪華版》: Cindy2、七仔、明居、Morris、David
4.《Lancaster 蘭開斯特》:軒轅(不下場)、辰晏、Irene、娃娃、孟豪 、豬油
5.《Imperial Settlers 帝國開拓者》+ 《街口》:大西瓜x2、烽兒、海葳
6.《Blood Bound 血契獵殺》《傳情畫意》:
結束分2桌:
(a) 《璀璨寶石》Justin、Tina、小花、湘羽
(b) 《Discoveries 發現之旅》小夏、大鐵、cindy1 、袖智






《波多黎各》

由cindy2拿了小林的波多豪華版出來開,就由她做了記錄囉~~



以下由 cindy2 記錄, 原文轉貼:

 1/21 豪華版波多黎克 (謝謝小林提供)

成員:David、明居、Morris、七仔、Cindy2

波多為四大策略遊戲之一,David和明居是第一次接觸波多,Morris玩過一次,七仔和我是經常玩波多,局勢演變成新手力抗熟手,或熟手虐新手... ...。

David 有樣的學我和七仔拿的建築牌,遊戲結束後頗有心得的和我討論兩大流派(建築和玉米上船得分),領悟力很高。
明居也是新手,選蓋的建築物大多工廠纇,走生產流派,或許等他了解工廠建築威力後,下一局就不可小看他了。
Morris拿下辦公室後,再也無法卡他賣貨,交易賣錢蓋建築,再順勢上船得分,穩穩的居第三。七仔憑著熟手的經驗,努力打斷我的玉米流,蓋滿建築call game,小輸幾分居第2。
我靠著七大玉米田上船得分,獲第1。




《Ships》(大船)




小珊帶來教學的ships,由「意象樹」提供。聽說這款有點重,所以我們就找了常跑策略遊戲的成員來試試。
不過小珊也說她開過覺得不太ok,可能不會想玩第二次。但我想就當個經驗吧,小敏也覺得ok,就還是開了!

ships 則由小敏記錄了心得與戰報,原文轉貼如下:

=============================

遊戲簡介&規則

這是一款以航海為主題的桌遊。遊戲主軸分成兩條主線,航海與殖民。
航海部分又分成三個大階段,舢舨、帆船、輪船階段。殖民地分成七個陸地,分數隨著殖民地等級上升而增加。

遊戲的動作如下,增加船隻、移動船隻、船隻升級、移出船隻、買賣貨物、買卡片、收回工人。前半部分的動作都與航海相關,後半部分與殖民的工人放置有關。

遊戲流程為增加船隻後可進行殖民地的工人放置,進而取得貨物/分數/更多工人/金錢。而航海區域的躍進可以得到破冰加分,造成其他玩家分數的扣分或是相對扣分,同時航海區域的位置前進,才會帶動遊戲時間軸的向前,換言之,如果都不動,就不會結束,冏。

另一重心,就是有限的工人放置,殖民者(圓盤)與工人(方塊)都是限量的,放置城市後可以得到相對應的獎勵,同一城市放置殖民者與工人還有額外加分,當殖民地放置到一定數量後,也可以開發(破冰)到新的區域殖民,但同時會結算舊殖民區的分數,並封鎖該區域的工人放置。除了限量是殘酷的之外,位置也是有限的,殖民區時間也是有限的,先搶先贏,選擇適當/強勢的位置,可以帶來金錢/工人/資源的優勢。

關於遊戲計分方式,航海部分每次第一個破冰的人,可得到獎勵分數,其於依照距離扣分。殖民地區域則是破冰到新區域後,立即計分,並封閉舊區。最後由遊戲結束時,資源換成錢,兩塊錢一分。

遊戲戰報

遊戲的順位從一開始決定後,就不會更動。順位分別是:小賴(藍)>小珊(黃)>阿信(綠)>小敏(紅)。三家與四家可獲得一個食物補償。

遊戲初期,大家開始使用動作,分別為各自買卡造船,選擇殖民地。在第一次殖民地計分前,大家的積分與資源沒有特別的拉鋸。航海破冰的部分,依照造船的速度慢,而受到延宕,反而是殖民地的占據速度快於航海破冰。

在航海階段停滯於舢舨區時,殖民地已經跳到第二、第三區,積分也開始拉開,在犧牲工人換積分的殖民地獎勵下,分數順位為小敏>小賴/小珊>阿信。而在跨入第五區後,小珊以順位優勢&累積的臨時工人一次爆發,占據了第四區全部的城市,並放置了一半的工人。
接續的阿信直接破冰到第五區,並且也占據了1/3的城市,並挑選了補充工人的獎勵,一口氣增加四個工人。因為第四區的計分,此時小珊積分已經爆衝30分左右,直奔第一。

輪到我的順位時,我跨過了帆船破冰,讓小珊、小賴、阿信因為船隻落後而扣分,接著移動船隻、建造船隻一次放置了四~六個工人/殖民城市。輪到小賴時,已然資源格擁擠,只能建造船隻,試圖破冰,並且回收工人。

小珊則接續放置殖民者占領城市,領取獎勵。
輪阿信的回合,阿信前進航海一區,同時也破冰到最後的殖民地。
在殖民地計分後,阿信爆衝40分,達到86分,而我衝到98分,小珊第三,小賴第四。而此時殖民地剩下最後一區,但航海時代還有一半,沒辦法達到遊戲結束條件。
但小珊因為中場的殖民地占領,用掉大部分的殖民者(圓盤),導致在最後殖民區失去可以放置的機會,而我與阿信都還各自擁有8-10個左右,工人數亦同。

遊戲膠著,再玩了兩個回合後,航海好不容易破冰至輪船階段,但此時大勢底定,討論後決定中斷遊戲。覺得ship被我們玩壞了( 汗)。




遊戲分數順位為 阿信>小敏>小珊>小賴

總評遊戲

由於沒有限制航海與殖民地的制衡,會讓遊戲天平走向得分容易的殖民,而非航海,但過度的殖民,就會變成工人使用過度,很拮据,限量是殘酷的。

航海的獎勵得分太少,但不破冰遊戲不會結束,造成整個遊戲時間拉長。殖民地階段性關閉會造成資源匱乏,而航海進度延宕是拖延遊戲總時間主因,造成最後山窮水盡,棄遊戲而去~~

=============================

非常感謝小敏的心得,原來整個被玩壞了,看來還好我沒玩嗎? XDD

《Lancaster》(蘭開斯特)

這次由於教學人力分配問題,我請了合作團的團長 - 軒轅來支援帶團。
他帶了蘭開斯特,這款我一直想試試的遊戲。非常感謝軒轅幫我 cover 了一桌!



結束後大家的反應也是好評如潮!

《Imperial Settlers》(帝國開拓者)

感謝推坑團的大西瓜,來幫我帶這一桌。
基本上這一款畫風可愛,也蠻簡單,加上又有中文化。其實蠻好推的。
可惜之前我剛收還沒跑就又賣出去了 orz

這桌沒人記錄所以就這樣用照片帶過囉!




《Blood Bound 血契獵殺》《傳情畫意》

本次的 party 團,很榮幸的我凹了請了小夏來帶一下《傳情畫意》。
因為她對畫畫很有自信,所以就接下來了~~
所以這次的 party 很難得的有我、justin、cindy1和小夏。不然平常都是外團讓七仔他們帶。

在這之前我還是帶了熱場用的 《Blood Bound》。沒想到我一直有個規則教錯,被cindy1指正...
我覺得好遜 (遮臉

上次是《亡者神抽》被小夏指正,這次是《Blood Bound》被 cindy1 指正,這些愈簡單的遊戲怎麼我愈會錯啊.....orz


《Blood Bound》 其實很快就能讓氣氛炒起來,雖然開始大家對角色能力不熟,但因為一局超快。第2局時就會有趣起來了!


跑了2局後,我們由小夏來帶著跑《傳情畫意》。
我是第一次嘗試這種遊戲,之前代理這款的熊貓遊說了我好久,我就是一直不玩。因為我畫圖很不行...

遊戲是每個人寫下題目後,會往右傳,再來大家就根據上一頁的題目來畫。再往右傳,但就改成要猜答案,再傳下一個人,再畫。就這樣,直到傳回每個人自己手中為止。

好玩的地方並不是分出勝負,而是看大家在過程中會被扭曲成什麼樣子。


然後這是啥鬼題目....
「腦便秘」,理解不能啊~~~~!!


我只知最後傳回來時變成是大便
小夏最後才說,如果覺得題目太難理解,可以先提出 ....
可是都已經畫完了呀 QQ

然後這似乎是眼藥水,結果被我寫成雷射手術...(我果然是白痴...)
後面的人就整個崩壞了。


還有 Justin 的海獅,最後變成河馬 XD (可惜我都沒拍照)

然後小夏畫的,還蠻清楚易懂的嘛這個.... 妳果然適合這個遊戲。


每個人輪流展示自己的本子,都笑到快瘋掉了。
一直在想怎麼會被解釋成那樣 XD

不過我覺得我「好像」也有畫畫的才能,只是沒有人懂我。個人覺得有點難過... (因為justin坐我下家啊....QQ)

另外,題目的翻譯,有些真的不是我們慣用的詞。所以真的不適合就提出更換題目囉!

有機會再跑一次的話,我一定要記得把大家的畫本都拍下來 !!


(這次party桌整體上都十分歡樂)

接下來,我們在同一個大桌,拆成2團。《璀璨寶石》與《Discoveries》接著雙開,讓一些新接觸的朋友試試看這些 gateway game。

Justin 帶的是《璀璨寶石》。
雖然大家看起來好像在沉思,但很快就進入情況了。
不久後,就常常看到湘羽抱著頭,一副「我要的東西被買走」的表情 XD

(好用的璀璨寶石)

我這邊則是 《Discoveries》。
但對 cindy1 和 小夏,似乎有點太簡單了...

(感覺就是把牛蛙放到蛙群中...)

因為袖智之前有表示想試試策略遊戲,我就選了這個較入門的。
但沒想到來了她們兩個人,我和袖智當場就被 Cindy1和小夏給遠遠的丟下....

遊戲主要是先收集足夠的原住民來提升行動的能力,有了這些能力,才可以順利的進行旅行。而要做這些行動,靠的就是玩家們的骰子。不只是自己的,也可以用別人的骰子喔!只是可能會被搶走而已 XD

小夏才剛跑沒多久就和我確認,是不是可以一次放多個同時執行。啊,果然內行,這款就是要這樣玩的啊~

然後 cindy1 則是直接就要combo 2個旅行任務! 這樣還可以多1個回合。
看來,這個遊戲要進入第二階段了:cindy1已經知道怎麼獲勝啦...orz


結果我去上個廁所回來 cindy1居然說要 combo 3個!
幸好規則有阻止這種事情,不然還得了 XD

計分時,我就墊底了。而cindy1解的旅行任務最多,本來預計她會第一。結果小夏數量雖少,但分數加的比較多。最後居然還同分...  都超過了我兩倍。

媽,她們好恐怖啊!

下次這兩位還是放重策略桌好了 XD

結語

本次團做了一些嘗試,像是讓小夏來帶一下party game,也讓party的成員試一下輕策略。以及在評價不太ok的 《Ships》 上,仍然硬開一次來體驗看看。

也感謝很多人的支援與幫忙,大光、軒轅、大西瓜,尤其是前兩位都是只教不下場,更是犧牲很大。所以這次的團才能這麼順利~

值得一提的,是各桌幾乎都用《星域奇航》在墊檔。
上次的推廣真的很成功,根本每桌在等人前與跑完後,都在玩這個!太好用了吧 XD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