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2015.11.26 《地城領主 Dungeon Lords》《畫廊經紀人 The Gallerist》...等

 2015.11.27

於突破20人的關卡!

11男9女。除了3桌的主遊戲外,再加一桌 party game,共4桌。
這次也有新面孔的品卉,和好久不見的七仔。大西瓜也過來參加了一桌,場面十分熱鬧。

編制


1.《地城領主 Dungeon Lords》:阿鬼、大鐵、小敏、阿信
2.《畫廊經紀人 The Gallerist》:小林、丰子*2、小珊
3.《邪神世紀 Chaos in the old world》:烽兒、Michael 、Morris、Cindy1、大西瓜
4.  Party Game:cc、Yuli、品卉、七仔、Clover、如萍 、芷苓



Party 桌的部分我就不再著墨,畢竟都是麻煩cc幫我處理了。



場面整個high到不行,笑聲不斷 XD


主要的重點,仍是新面孔的品卉,以及昔日剛姐團的七仔回鍋。
相信這對本團是很重要的 buff 呀  ^^





《地城領主 Dungeon Lords》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5315/dungeon-lords

這一次的主桌,由阿鬼幫忙從「遊樂園」帶來的《地城領主》。
很久以前就有想要跑的遊戲,但聽說很重,就一直沒有去碰。上次去圖板協會被「阿浩」推了一下,我就有點再來試試。
而這陣子,我也剛好在構思,與「軟體工程師」能力相關的桌遊清單。
其中一項要素 programming,地城領主就是其中一款。
而另外最麻煩的要素,就是C語言的「指標」,這是一種間接存取的概念。我後來想了想,最接近的應該只有「工人放置」機制了。
當然和它的實作方式有很大的關係...

也因此,我就想實際了解一下這款遊戲的運作。
就請阿鬼帶我們跑一次囉 ^^


在阿鬼的快速教學下,這款居然是3款主遊戲中最早跑完的!

當然也有副作用,就像我這類不擅長此種遊戲的人來說,很多地方會一直碰壁 XD
和小敏、阿信他們常玩重策略的玩家不同.... 而且阿信甚至家裏也有一盒《地城領主》啊 orz


每位玩家有相同的指令卡。遊戲中需要先期暗中規畫3個行動指令。


複雜的計分,和農家樂一樣。沒有這個計分卡好像都記不起來 orz


玩家板的設計大致如下。這就是我的地下城 !


就如前面所說,3個指令是按順位輪流動作。
重點則是,指令不是直接執行,而是一個工人放置的動作。你放下去的工人,會因為你放下去的順序而有不同等級的效果。
通常是愈後面的順序,效果愈好 (真的很特別)。但因為每個行動都只有3個位置,4人局就會發生有1個人放不到的慘狀 XD

簡單來說,就是你除了考慮要做什麼之外。你還得考慮其他人要做什麼!而且最好你還不是第一個做的.... 當然也不要都放不到 orz


遊戲中還有邪惡值,是一個主要的平衡系統。
玩家做的一些動作,會增加邪惡值。同樣的,也會有行動讓玩家來減低。
每季會有冒險者來踼館,壞事做愈多的玩家,會吸引到較強的冒險者。
而超過一定的邪惡值,就會引來最強的聖騎士。

遊戲共進行2年,在第一年與第二年底,會進入戰鬥。
玩家們平時養的怪物,抽的陷阱,以及佈建的房間,就是接受挑戰的時候啦。戰鬥系統本身又可以寫一篇文章了 XD

 (邪惡值是一個要注意的地方)

地城的建造,又是另一個有趣的點。
玩家需要小精靈來幫忙建造地道,以及房間。
房間又是另一種可以執行的動作,只要投注必要的小精靈,就可以產生特定的效應。
而且,房間與通道的佈置,又要考慮冒險者的進攻。會不會擺還真的有影響 XD

 (地城的佈置也很關鍵)

遊戲的進行相當快。
不過主要也是教學是以快速帶過的方式,戰鬥系統也是隨打隨講(不然真的跑不完),所以有些地方我會弄錯。或是遇到時才補充,但已經來不及了 QQ

戰鬥系統又是一個很有趣的部分,好像RPG一般。遊戲中甚至還提供教學場景專門熟悉戰鬥系統呢!不過有機會再講了  XD



因為我對資源的控管不怎麼成功,遊戲結束吞了6顆的紅色方塊。
1個扣3分,共扣18分。


阿信不愧是很有經驗,他從地城的擺放,有考慮到冒險者入侵時的結算方式。
再來是冒險者群對他並沒造成威脅,幾乎一次就把對方全滅,只被他們攻佔2塊。

此外計算也都沒讓資源被扣到分,再加上頭衍有拿到幾個。分數就完全超前其他人!


小敏和阿鬼雖然分數都和阿信有差距,但都是小算錯而已。

我的就比較慘,地城擺放的方式因為是後來才知道冒險者的邏輯,所以就被多佔了房間,導致頭衍就沒拿到分數。

而通道王的頭衍,也剛好被阿鬼超前一個就沒了...
其實在中間我的怪物與戰鬥都算是不錯(我的長處好像只在這 orz)

最大的傷害應該就是前述那個可憐的第4人。在很關鍵的時候算好要挖金幣來combo後面的買怪物...等行動。我是起始玩家,但沒有把挖金幣排第一個。
因為我以為不會每個人都把挖金幣放第一個....
結果,真的就是另外3個人都挖金幣.... 我就整個GG了。
不但沒錢做後面的行動,導致浪費。還因為事件效果需要的金幣付不出來,讓整個負分拿超多 XDD

最後以-4分墊底。被第一名的阿信超過半圈!


但我很喜歡這個遊戲!下次有機會再來開吧 XD


《畫廊經紀人 The Gallerist》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25153/gallerist

由小林由KS募資購得的《畫廊經紀人》則跑了很久,到我回家都還不見結尾...

美術佳,配件超讚,除了板塊都超厚外,甚至還有畫架 !!

(可以看到厚度...) 

雖然沒有實際上下去跑,但據說規則十分複雜。教學也很久~~~


米寶也真是夠霸氣的 XD



因為我自己沒有參加,所以也不了解大家的情況。
照慣例,和小林轉貼了他的戰報 XD


小林愛亂報之"畫廊經紀人The Gallerist"


今晚在鐵哥團開了期待以久的KS版"畫廊經理人",玩家扮演畫廊的負責人,透過發掘新藝術家、委託畫作、行銷藝術家、販售畫作、請助手至國際市場行動等方式,經營各自的畫廊,遊戲結束時擁有最多金錢的畫廊為贏家。

遊戲機制是常見的工人擺放,主要以放置畫廊商token執行四個地區的行動,輔以僱用助手進行次要行動來達到目的。

本遊戲最特別的是"行動格踢人再動"機制,被踢走的玩家可以做次要行動或是花費影響力再執行當格行動一次,所以在非玩家回合可以多做行動。這跟一般工人放置規則大相逕庭,以前都是搶人卡位,先搶先贏,本遊戲沒有卡位問題,反而鼓勵多行動,於是造成玩家在非自己回合也要不斷思考。

戰報:丰子(橘色)、小林(紫色)、小珊(藍色、嫣盈(黃色)。

丰子透過選擇有利的獎勵板塊,派助手卡位國際市場積極佈局,擁有兩幅大師級名作替他賺了不少分。最後他衝"影響力",全部完成館長、藝術商目標卡爆分拿下第一名232分。

嫣盈採取吸引大量參觀者駐足畫廊的策略,常常結算時就先賺一筆。加上買賣不少畫作,畫廊經營蠻精彩的。後來大量的獎勵板塊與完成館長卡、藝術商目標卡使她成了第二名171分。

我初期以發掘潛力藝術家與販賣畫作為主,可是因為廣場的參觀者都被其他人先一步搶走了,導致畫廊門可羅雀,跟今晚的天氣一樣冷。加上助手不足、獎勵板塊過少,館長、畫廊商目標卡也沒全部完成,最後就是第三名153分。

小珊走"助手"流,人多好辦事,雇用大量助手拿取獎勵板塊、啟動委託卡的獎勵,加上"被踢再動"的機制賺了不少行動。後期因畫作都先被買賣一空,畫廊展示的作品不足的情況下,分數稍低只有127分。

Good points:

1)美術優異、圖版配件用料實在,盒子內部採用內塑膠分格收納,加上塑膠蓋固定配件,能感受的到廠商的用心,畫廊商的大token與畫架尤令人驚艷。
2)規則書編排講解詳細,輔以大量圖片範例,規則明瞭易懂。
3)主題與遊戲密切結合,每個區域的行動都有其意義,不會過於牽強,很有經營畫廊的成就感。
4)遊戲中採用大量圖形化呈現,不吃文字,算是很親民,圖像解說過一次就能上手。
5)特殊行動再動機制,不會有玩家等候回合而被冷落一旁的情形,增加玩家參與感。
6)此遊戲為BGG玩家票選"中重度"策略遊戲。多元得分方式,中度燒腦,適合喜歡策略思考的玩家。

Bad points:

1)盒子設計過大,攜帶不方便。
2)館長與藝術商目標卡只有各4張,變化度不夠。
3)講解遊戲規則耗時。細規則應該是目前接觸過的策略遊戲算是很多的,偏偏有些規則會影響個人策略得分,卻又不得不提。玩的人要有聽不少規則的心理準備。
4)"被踢的人可再動"的機制固然增加玩家參與感和策略度,可是無形之中也拉長了遊戲時間。
5)遊戲結束計分有點繁瑣,不過還算是能接受的範圍。

心得:畫廊經理人是近期還不錯的遊戲,硬體用心,主題到位,機制特別,多元策略,特別是玩起來很有文青氣質^ ^。玩過的朋友都覺得頗具玩味,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以上。


《邪神世紀 Chaos in the old world》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43111/chaos-old-world

《邪神世紀》則居然是cindy獲勝,看來傳說要持續下去了 XD

(不時可以聽到這桌的嘴砲)

烽兒帶來的骰塔,也吸引了我們大家的目光~


同樣,這邊也轉貼了烽兒的記錄 ^^  (sorry我就不排版了 orz)

帶團者 - 烽兒的戰報:


在原始大陸上某一個月圓之夜,5位邪惡的大魔王降臨在這片大地上.
他們分別是:

嗜血之神 恐虐(cindy) 
腐敗之父 納垢(烽兒) 
變換之王 奸奇(Michael) 
淫慾王子 色孽(Morris) 
永恆的陰謀家 角鼠(西瓜)

首先 恐虐降臨 大陸的正中央環顧四周,這時永恆的陰謀家 角鼠 使用遊說技能 表示 cindy 我們都是第一次玩應該結盟. 恐虐表示同意 而在取得盟約的同時 恐虐大軍也揮軍南下 直撲納垢領地 意圖將其殲滅.

就在 恐虐大軍南下 而 色孽 角鼠 偏安一隅默默壯大; 奸奇剛學會飛行術在大陸各地間飛來飛去的同時.
正義的英雄察覺這大陸的人性汙染越來越嚴重,世人逐漸沉淪的情形.便召喚聖物拯救世間洗滌人心,每回合清楚區域所有腐化的痕跡,這時 納垢 色孽 奸奇受到聖物光芒影響 臉色逐漸凝重,恐虐則表示太好了有更多人等待我的屠戮 角鼠則是默默的培養自己的鼠窩.

就在恐虐 率領三路大軍 分攻三地 意氣風發 貌似天下我有的狀況下, 角鼠也默默的在大陸中央 一口氣連續召喚數名戰士以及大惡魔 構築起一座雄偉城堡(鼠窩會雄偉嗎?)
這時納垢發覺事態嚴重便一邊遊說恐虐聯合出兵攻打角鼠;一邊則是升級戰士汙染源. 企圖在削弱角鼠的同時汙染大地. 但是納垢 恐虐聯軍攻打角鼠 數次不果,反而慘遭角鼠反擊而全滅

此時 天下三分 角鼠 挾雄偉大軍 盤據上方 勢不可檔 中央恐虐驚覺角鼠戰力不可撼動 轉向 "奸奇 納垢 色孽 進攻. 色孽以前期堅忍不拔的毅力,頻頻以兩倍的防禦能力抵擋攻勢並默默取分 納垢以人海戰術於送死過程汙染大地擴大版圖, 奸奇表示 我好像飛行太久 氧氣不足頭有點暈 先別管我 讓我在飛一會兒.

就在大地久經戰火人民凋零苦不堪言的時候, 恐虐發動祈神儀式召喚遠古的出包魔法師 無數的"火球術"將色孽大軍焚毀殆盡, 最終以 海量的54萬大軍 統一大陸 建立聲威浩大的恐虐王朝.


《時間浪潮 Tides of Time》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76229/tides-time

之前我有注意過的小品輪抽遊戲。
美術好到沒話講,但是可惜它是2人對戰,所以我就沒有收了。
阿鬼剛好有,就帶過來在地城領主結束後,和我跑了一個教學局。


遊戲很簡單,每張卡片可能提供符號,或是提供效應。
玩家們抽5張後,就開始出牌並交換(就是2個人輪抽)。就這樣一直進行到最後,才來結算。

交換一次手牌後,就知道這一輪有什麼牌。再來就要估算一下了 XD


當然這些效果會讓它有一些combo存在。
可是有趣的地方在於,第一輪結束後,玩家可以選一張牌保留,成為固有建築
下一輪持續作用!

但也同時要移除一張牌到場外.... 再也不會出現。

所以,玩家的企圖,可以從這裏窺見一二。

再來,雙方把牌拿起來再補抽2張後,重覆進行。


所以好玩的地方就是第二輪開始後,玩家們的策略以及干涉會開始加大運作。
讓後面的戰局昇溫,真的是很有趣的小品對戰遊戲!

《史詩小銀河 Tiny Epic Galaxies》


https://boardgamegeek.com/boardgame/163967/tiny-epic-galaxies


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正式跑了。
阿鬼剛好會玩,就稍微介紹一下規則。只好等之後有機會開時再來報告囉 !!

當初也是在KS上看到美術風格很合我味口,就back了 XD

KS的骰子很漂亮,但我沒拍到照 orz



KS 的限量擴充,有秘密任務和攻擊牌 !! (大心)


玩家板的進階面,有玩家間不同的特殊技能。


配件很不錯,基本面是這一面比較單純。



規則書是印在盒內的 XD



照阿鬼的心得,時間會比較久,2人幾乎就要40分鐘。很難想像5人局...
不過也許下次試試背面,以及擴充看看囉。

結語


沒想到在多人告假的現在,反而破人數記錄了,感謝大家的支持 v v
也謝謝牧羊人的場地提供,和阿鬼的協力幫忙 (每次太太和虎爺都要在旁邊開桌,很不好意思orz)。
目前的教學人力、遊戲,以及協力者均告穩定。
下次的團,也許就會是正式的第一團囉。希望可以成功 ^^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