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2015.08.01 圖板協會講師初體驗


2015.11.24

(由於之前硬碟壞了,照片沒有啦,只好從fb抓這些低解析度的下來。然後趕快補一下文,做個記錄)

次應圖板協會的邀請,上台北做一點心得的分享。

第一次擔任桌遊領域的講師,花了不少時間備課。
主要是以前的經驗僅止於在工作上做簡報與教育訓練,但從來沒有連續講到2.5小時。
再來是分享的主題真的是難以決定,在和飛魚討論了數次後才敲定下來。原本預計的7個章節,我覺得太分散,也刪到剩5個...
再來也因為最近的忙碌,投影片的製作到了當天上午才把最終版本送出。


分享的主題,在討論過數次後,決定是先大範圍講。
等之後若真的有人有更細部的需求,再另外來開不同的講座討論。5個主題大致如下:

一. 大鐵與小鐵
     自介以及與小鐵的桌遊互動。

二. 桌遊是什麼?可以做什麼?
     桌遊的定義與介紹。

三. 玩家的角度
     桌遊圈中的各角色,玩家究竟扮演著什麼。

四. 桌遊之「器」
     跟該如何挑選適合的遊戲類型,有要從何挑選呢?BGG的操作介紹。

五. 如何開始屬於你的第一團?
     揪團揪團!




台北 Dodo Café ,是這次分享的地點。


Dodo Café (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26巷26號),從松江南京站1號出口出來左轉直走,過了兩個紅綠燈(分別是一江街口與吉林路口),看到番紅花城 土耳其餐廳後左轉,並且在第一條巷子(吉林路26巷)右轉,之後就可以在左手邊看見dodo啦!(摘自)



協會由小米老師過來招呼。
之前有幸在台中參與過小米老師的課程,會後聊天時才衍生出這個講座喔。




(感謝小米老師幫我拍照) 

參與的學員,有業者、預備從業、老師、家長、准家長....等,著重的方向都不同。





所幸過程都蠻順利的,台中也有3位朋友上來,其中我認識的人就佔了2位。
不過由於是初學者的講座,所以學員們在桌遊上的資歷都較為入門,而且難以互動。不過還好小米、意象樹的建宏和田田都幫了我不少 XD




也感謝學員們會詢問我有介紹到的遊戲,該笑的時候也會笑,讓我知道大家其實有在聽....XD
一直cue業界代表的建宏,也不太好意思 XD

當中其實包含不少我主觀的部分,就請各位學員自行評斷囉 ^^



(職訓局的學員們)

(台中來的朋友們,大感謝)

再來是建宏一家人的招待,接下來我們又一起慢慢晃到圖板協會,與小米、飛魚、話元,以及趕回的阿浩會合。
但可借時間已經近午夜,我們就聊個天,跑了幾局的spyfall做為結束。




阿浩:「鐵哥的課,我從來沒有打算要在台中開啊! 」
      「因為....」
      「台中想聽的人叫他們跟鐵哥的團就好啦 !」



我:「....」(問題我開團根本沒講過這些東西啊...)

(在協會合照一下)

結果阿浩在協會還推了我一下《Dungeon Lords / 地城領主》,這週四開團就要開了 XD


晚上則在阿浩家住了一晚,也聊了不少。真的是太感謝了 ^^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來分享自己的心得。



後來 8/15 ,小江邀我過去喬勝那邊再講一次,就沒什麼拍照了。



但這邊可能都是補教界的朋友,所以提問都很不錯。
也有許多關於選遊戲,BGG操作的問題提出。



結語


這兩次的分享,對我來說是很寶貴的經驗。
畢竟在這塊領域,並不是專業講師,也沒有教育基礎。那時聽到要講還真的有點緊張。
備課也完全沒有方向...

現在根據回饋意見後,就可以調整出之後的內容了。
據說有些學員比較想要關於親子的部分,有些則是如何選特定遊戲。也許再以專門的分享來進行囉~~

感謝參與和協力的各位 ^^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