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由手機平板中重奪孩子目光的《一網打盡 / Cash-a-Catch》

2015.10.01

個《一網打盡 / Cash-a-Catch》是一個氣氛很歡樂的反應遊戲。但不僅是反應要快,要怎麼買賣才會賺錢也是需要思考一下的。
其實我好久沒玩這款了,英文版放在家裏很久沒有打開過。但這遊戲也一直是我的收藏,是鐵媽掛上「免死金牌」的遊戲之一 XD
剛好這次新天鵝堡出了中文版,又讓我拿出來跑一下啦~~


兩個版本的有所差異。
中文版的塑膠成份較多,但也比較不傷手(尤其是大力敲擊時orz),按下去也都能準確發出聲音。前一版本的上方也是金屬,而且有時按下去是沒聲音的..

(兩個版本的鈴)

其他的部分,差異就只在中文囉~~


中文版因為只有一種語言,所以背面就用圖案取代了 XD
多語言版則兩面採用不同語言。


市場關閉結束階段卡片。
中文版是中英文一起呈現。


各種魚的卡牌,同樣是中英文一起。
魚的種類有7種,其中章魚是萬用牌,可以當做任一種魚。
魚的數量則有1~3不等。數字大的牌,雖然很有價值,但是也容易被其他玩家害到爛掉 XD



功能牌則有偷魚賊魚罐頭
前者可以拿走任一玩家最上面的魚牌。後者可以從垃圾桶,選出2張牌丟掉,以免扣分太多。


玩家板,共有5片。遊戲最多可支援5人。
上面有3個位置可以放魚,其中一個是冰櫃,可以防止魚被害到爛掉。最右邊則是垃圾桶,表示丟棄的魚。遊戲結束是1條扣1元 (1分)。



心得

(規則請見遊戲內附規則書)

遊戲主要是每輪會由玩家輪流擔任賣魚販(主持人),一一翻開蓋著的牌。
其他玩家必須在想要的時候按鈴搶買。
一旦按下就是要付10元,所以太早按會划不來,太晚又會被別人搶走。

所以玩起來就是每個人都要緊盯著中央,手則蓄勢待發。場面十分刺激。



然後輪到你當主持人的那個回合,一開始可以把自己同類的魚一起賣掉。同一種魚數量愈多(超過10條以10條計),賣的價錢愈好。

可怕的是,其他玩家必須把你賣的那種魚,丟到垃圾桶!!
遊戲結束時,垃圾桶每有1條魚,就要扣1元。

最後就是比誰的錢多。


搶鈴這件事,是非常吸引人注意的。我之前在開給小朋友玩時,能夠讓一旁專注於平板的小朋友,也能放下平板過來搶著加入遊戲呢 XD


(小鐵超愛這個鈴)

這其實是一個很針對又很血腥的遊戲 orz
因為只要你賣了魚,其他玩家同樣的魚就會爛掉(最大面額的)。然後Michael和Morris這兩個人根本就是為了讓我爛而賣魚,搞的我好痛苦啊 XD
不過氣氛好笑就好了,哈~~

(有人從頭到尾只搶到一次 XD)



喜歡的地方:

1. 規則簡單,教學速度快,無文字,配件吸睛。

2. 搶鈴十分刺激。

3. 氣氛容易炒熱,就算只是翻牌都可以讓人緊張。

不喜歡的地方:

1. 反應慢的玩家比較....

反應慢絕對吃虧!所謂反應慢是指:從判斷要按鈴到按下鈴的時間。為了搶過那些反應快的人,就只好被迫更高出手...可能就會不太划算。

2. 針對性強

想讓你爛的時候,只要搶著賣掉同一種魚即可。尤其當被一家以上針對的時候 (我好像常常被如此對待 QQ),就要把最大張的魚牌丟到垃圾桶。不但賺不到還要扣錢!


結論:

《一網打盡 / Cash-a-Catch》是相當適合推坑的一款入門遊戲。尤其在有小朋友的場合~
不管他們在做什麼,搶鈴的這個動作,一定會吸引小男生的目光 XD
容易教學,就算不刻意帶氣氛,也能夠讓場面緊張起來。跑完後很多人會說想要再跑一次喔 ^^
切記:請勿以摸小手為目的來帶此遊戲。


---------------------------------------------------
一網打盡 /  Cash-a-Catch

(家庭遊戲第591位,全桌遊第 2071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Andreas Pelikan
遊戲美術:Jo Hartwig
發行廠商:Queen Games,台灣由新天鵝堡代理
發行年份:2015
適合年齡:8 歲以上
遊戲人數:3-5人
遊戲時間:約 20-30 分。
得獎殊榮:2007 Fairplay À la carte Winner  
遊戲類別:動作、動物、經濟、即時。
遊戲機制:競標、群組收集。
語言需求:無。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