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團] 戰報 92 - 2015.09.12 and 19 臨時團《Merchants & Marauders 商人與掠奪者》




篇主要是最近兩次 《Merchants & Marauders / 商人與掠奪者》加上擴充之後的記錄。這款一直是我喜愛的主題遊戲之一,玩家可以扮演海盜、商人、冒險者,甚至是替海軍獵殺海盜,或是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在這片大海中生存。


這兩次都是利用週六的時候開的 (也只有假日我們才有辦法跑orz)

2015.09.12

這次是丰子召集了他的團友,與我們的假日團來個友誼聚會。
首先當然就是先來一個 《Blood Bound》,熱一下氣氛。果然跑了一場後,大家又立刻再要求開一場。


(當然也不忘合照)

在結束後,丰子開了其他的小遊戲。而我們就移過來跑 M&M 囉。
成員為:Justin、大鐵、Michael、海薇

擴充的模組部分,可以參考納吉姆的blog。
但因為我們尚未中文化,所以就採用文字依賴量較低的模組。

首先就是「天氣」與「寶船」!

(天氣與寶船兩個新模組)

我抽到的船長,能力中只有名聲是3,其他都是2。是冒險與經商的路線...
特殊技能則是一開始就有鍊彈和葡萄彈,貨艙則多了一格!

所以我初期就走商人路線了。


Michael 的船長。應該是適合登船劫掠的路線...


海薇的船長,具有難得的 4 點航海技術。而且本身忽略暴風雨的能力,在擴充的「天氣」模組中,等於是buff了 !


Justin 的船長。屬性相當不錯,又有商人的特性。


這一次我主要就走商人路線了,雖然我一直想跑海盜流...
但其實商人路線是相當穩的,只需要有3個需求貨物,就可以加上1分。而且還可以抽 Glory 卡。

這一次也因為天氣模組的關係,暴風雨反而成為我經商的屏障。想扁我除了要閃海軍外,還得看看天公作不作美 XD

M&M 這個遊戲,因為每次得分,都可以抽1張Glory卡。而這個卡又等於是玩家的「暗招」。所以有穩定的得分,比起後期一口氣爆分來說,優勢大的多。

這也是商人流很穩的原因之一。
只要其他玩家不主動來攻擊,經商的風險並不高。海盜NPC也不會在一開始就出現(除非用擴充的變體規則)。

(Glory 卡帶來的效益,還有特殊船員)

就這樣很快就是滿手的Glory可以應變。


然後不小心被海盜碰上,與它進行戰鬥。
由於身上原本就有鍊彈,所以自然就想辦法先破壞對方的桅杆了。
破壞了後,對方就等於只能任我宰割。也因為這樣擊沉了海盜,我又多拿了1分和Glory卡。往勝利又前進了一步!

(在這邊擊沉了海盜)

最後由我先達成10分獲得勝利。
本次因為大家太久沒玩,都忘了要存錢 orz
最慘的是 Michael,遇上2次暴風雨,還有海盜,換到了第3個船長...

而這次也因為規則都忘差不多,戰鬥流程也是重新再教學,整個進度都拖慢了不少。
總之,就是一個重新啓動的遊戲 XD


2015.09.19

在有了上次的經驗後,我們也決定要多放擴充的模組進來。
不過因為都沒有中文化,所以在卡牌部分,只能先使用文字量較低的船長卡了。


這一次,採用的擴充模組如下:

模組1:旗子標示。新船長,而其他卡片則視中文化情況而定。
模組2:特殊武器 3種。
模組3:強化船隻。(沒使用走私者密室 -> 違禁品模組。也不使用木板,因為忠誠度模組會變更困難) 
模組5:新船隻。為了平衡,的確需要使用新的來修正基本的大船能力,以及另一艘新的船。
模組6:寶船。增加了另一個獲勝的方式,可以去搶錢。
模組10:恩惠,可以增加遊戲過程容錯度

採用的變體如下:

變體1:隨機順位。更難估算。
變體2:抽船長,增加容錯率。
變䯤3:榮耀與死亡,增加存錢流的難度,以及擊殺寶船的動機。
變體5:入侵偵查,可以反制與攔截玩家。


所以玩家板,增加了2塊,1塊包含了走私、新零件,另1塊是「恩惠」模組。


(玩家板增加了2塊)


本次成員為:Justin、大鐵、Ricky、海薇

這次抽到的船長,本身是屬於上船型的。而且可以在多個港口存錢..
看來就是一擊離脫型...XD


Ricky 的則是擴充的「封面哥」。高達4的偵察,還有在特定區域完全無法被偵察的特技 !!


海薇的船長,具有高航海與名聲,完全適合冒險尋寶,然後可以拿棄掉的Glory。非常強悍!


Justin 的船長, 滿點的偵察和領導力!雖然航海技能只有1,但他在登船時會 +2 變成3。
完全是掠奪型的...


結果初期,Ricky 就因為接了任務而衝去打 Justin了。結果打不過反而白白奉送了1分...


後來重新再找一位船長。但沒想到之後他又去報一箭之仇...
結果又送了1分給 Justin (當然還有Glory卡)....

(也是超短命的船長orz)

我自然是走海盜路線。
也接到了類似 Ricky 的任務 - 私掠狀
這個其實不一定要立刻去KO對方來完成,一直持有反而成為護身符,就像「七武海」這樣。是海軍承認的海賊。


(成為法國認證的海賊 XD)

不過這裏我們有玩錯,就是當我拿走任務時,應該會立刻補一張上來。

我這次的路線就是劫掠商船。
劫掠本身除了搶到錢和貨物外,也是一個勝利分數的來源。只要在一次劫掠中搶到12元以上就可以了!

因為對我來說,在劫掠時拿到12元相當容易。因為兩個西斑牙屬地的商船,一個可以+3,一個可以加抽1張。只要我比別人先來劫掠他們就行啦。同時再利用港口中買的特殊武器 (可以在劫掠時re-roll),成功率就十分高。

結果ricky還是要用 Glory 卡來亂我一下,把我的錢弄掉 orz

(被 ricky 擺了一道)

此時就是Justin經商,和我的劫掠,以及四處亂的 Ricky。海薇則默默的在進行,我也不太曉得她在做什麼就是了 ^^"


原本就這樣把錢湊起來,同時也有分數和Glory,非常順利。
但此時我做了一件錯事,就是在法國港口進行劫掠偵察。因為一旦翻出來也是法國船的時候,我完全無法選擇別的國家。如此不但我的私掠狀失效,也和法國結怨。更慘的是這裏就有法國海軍 !!


無獨有偶,旁邊的荷蘭海軍也因為事件的關係而過來了...
在一陣奮戰後,我重新換船長啦 orz


此時的局勢真的很不妙。早點被打爆的話,翻身還來得及,但在中盤被打爆的話,損失真的很大。而且 Justin 目前還一直不斷的以商人流領先分數。

我新抽的船長是相當適合戰鬥的,而且可以裝載木材來擋掉傷害!
真不知在這種情況下是否還來得及追回來?而且我也快到了去接小鐵的時候了 orz


此時的 Ricky 我真的很佩服他,又是一條活龍。
還買了大船捲土重來!


幸好圖板上的商船token,已經都被劫掠完,因此又重置囉。這表示我又可以用同一招來衝12元賺分了。
這次加了「恩惠」模組後,真的對任務與流言幫助很大,因為它提供了一次的重新檢定的機會。當然它還有很多功能,讓整個遊戲的容錯率上升了不少。

我也前往接下「生態探索」任務,並到指定地點解決。得到了獎金和分數。
就這樣,我也存到了買大船的費用了!


後來抽到的Glory卡是特殊船員 - 砲兵上校。
可惜我難以過去僱用他。航道上都是海軍啊.......orz

(只能等待機會了...)

最後海薇只是小船卻在我旁邊繞來繞去,我就只好把她擊沉了 orz
不過我做錯一件事,全身上下都裝滿了特殊零件的她,若我是用登船的方式,就可以把她的東西全部裝在我身上啦!可惜沒想到...



在擊沉她後,我時間上的因素也必須離開,就交給海薇操作了。(打了人就跑...)
最後聽說她把我的船開去和 Justin 互打,結果我被擊沉 XD
Justin 獲勝。

心得

感謝Justin連續2週都帶我們跑這款遊戲,而且都負責處理事件的部分。
擴充在這2次的使用後,我有一些心得:

1. 「天氣模組」對於海盜的影響很大,當然也連帶buff了無視暴風雨的船長。
2. 「恩惠模組」提升了容錯率。更是讓任務流、流言流的路線更為強化!
3. 商人流,在使用違禁品後,會提供高風險的路線。當然也會讓海軍找上你。
4. 承上,若用違禁品,就需要使用新的事件卡,強化NPC的移動。才能壓制商人...
5. 新的零件加強了許多部分,讓商人、冒險類的玩家,也能有自己的一片天。但新的武器還沒有使用過,所以我還沒有心得 XD
6. 地點模組,在我們已經熟了基本地圖後,可能會變成必須的。不然套路都要出來了 XD
但地點模組加上後,遊戲時間可能會加長,這個就需要考量一下。

大概目前是這樣,期待下次再開囉!


延伸閱讀

1. [規則]Merchants & Marauders:Seas Of Glory 商人與海盜擴充全介紹
2. BGG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