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我喜歡的圖板集 (地圖篇之一)



2015.6.10

想整理這些圖片,是因為我本身就很容易被漂亮的圖板所吸引,而來接觸遊戲。每次看到喜歡的圖板,就會有一種感動,也迫不及待的想試試那個遊戲的進一步內容。

當然遊戲本身也許不見得合味口,但是我覺得還是要它們記錄下來,當做自己的一個審美的過程 XD



目前只做大致分類,文中會做些和地圖相關的描述, 以及BGG連結。以便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進一步的了解遊戲內容~
之後也會開一篇文章當做index來整理,查閱起來也會比較便利!



桌遊中,絕大多數的圖板,都是地圖。
不論是世界地圖、城市、小鎮、村莊,或是RPG的冒險路線,甚至大到銀河,小到一間房間,都是有可能的。
所以我在挑選遊戲時,圖板的美術風格,往往是決定了會不會去深入了解的一個因素。


Pandemic / 瘟疫危機

世界地圖是我一個收集的重點,只要是世界性的地圖,我都會特別去注意,當然遊戲性又是一回事啦 XD
這是2013年新版(基本版)的地圖,比起舊版來說,新版的色調我很喜歡。
瘟疫危機我就不用再介紹了,本身就是很有名的純合作遊戲。玩家們在世界各地奔波,研發疫苗來對抗4種傳染病。而病毒擴大傳染的緊張感,與每位玩家不同的能力,譜成了人類存亡的壯闊史詩。
地圖上移動的方式,結合了 Action Point Allowance System、Hand Management和Point to Point Movement三項機制。玩家每回合有固定的行動數,可以在地圖上的都市間進行最基本的移動。再利用手牌可以做出更快速的飛行或研究中心移動!但是卡牌中,每個地點只會有1張,所以要打出這些卡牌來做高階移動時,一定要好好的考慮~

圖板除了各大都市外,還有牌組放置的區域。以及各種計量marker放置處,資訊幾乎都在上面囉~

BGG連結

(圖片出處:https://boardgamegeek.com/image/1535381/pandemic?size=original)


Fortune and Glory: The Cliffhanger Game / 財富與榮耀:驚心動魄


冒險型的遊戲也是我很愛的一種。
財富與榮耀的世界地圖,完全就是印第安納瓊斯的那種fu~~

所以第一次在BGG看到地圖時,我就決定要收下來玩玩看。
從後面link的開箱文,可以看到圖板是亮面,然後對摺處和一般的圖板處理方式不同(這邊我不會形容,有前輩可以幫我說明嗎? XD)
各都市有個性化的圖示,來標記出來。玩起來真的超有冒險感覺的啊~~

遊戲中的移動方式是擲骰移動(Roll and Move),當然有其他的移動手段來加速囉!每個地點會觸發不同的事件,或是金字塔冒險,當然反派的突襲也是一定要的啦!


BGG連結

(圖片出處:http://boardgaming.com/games/board-games/fortune-and-glory)


[桌遊開箱] 財富與榮耀:驚心動魄 Fortune and Glory: The Cliffhanger Game


El Grande / 大王 (西班牙版)


再來轉到西班牙,這是大王。
大王這個遊戲就不用提了,是區域控制(Area Control)遊戲的代表。在國內玩家還流行著「大王就是大王,無可取代」的名句。
原始版本的地圖我一直覺得還好,自從看到BGG上西班牙版的地圖,我就想一定要買下來。所幸在冠頭的幫助下,終於也讓我入手了一盒。
地圖十分漂亮,當然和原始版本比起來也是有缺點。就是計分的階段不是表現的很清楚,有點可惜就是了。
地圖上的各省份,是利用行動卡來配置騎士。配置的方式受國王的位置所約束!
而各省份會有不同的分數,只要控制住了,就有相對應的排名取分。最左邊的地方沒有分數,就靠遊戲中的卡片來變出分數囉 XD




[桌遊開箱] El Grande 大王 - 區域控制遊戲的經典之作


Catan Geographies: Germany / 卡坦島德國地理 

BGG連結


就是卡坦島 XD
但是地圖是拼好的,繪製的很漂亮。而且每個六角格都是獨一無二的插畫 !! (原始版本是六角板塊,每種類會是相同的圖案)  組成了德國的一個縮影。

特別的是有德國的各項古蹟,還配上相對應的模型。這用來做地理文化的教學真的很適合啊~
圖板的使用方式和卡坦島相同,只是道路的延伸規則有所差異。
圖板的各個古蹟位置,直接放模型,然後還有建造古蹟的獎勵,也都直接畫在上面。
上方還有騎士王和路王的位置喔!可說是所有資訊都放在圖版上了 ^^




[桌遊開箱] 卡坦島-德國地理版 Catan Geographies: Germany


Fire & Axe: A Viking Saga / 烈焰與戰斧  (英文第二版) 

BGG連結


北歐的地圖,通常就是維京主題,或是北歐神話故事。

Fire & Axe,圖板將海域分為4塊,玩家們扮演維京人在各海域進行貿易或掠奪。美術繪製讓我很喜歡,可惜已絕版。所以當時有玩家要賣,我就立馬收下來 (不過現在要出新版了 QQ)
但是圖板過份的大,其實不需要做那麼大張就是了 XD

移動方式由Action Point Allowance System 和 Area Movement組合,玩家有固定的行動點,再利用這個方式在海上移動。當然也得計算一下後續的動作~~

圖板左下有個羅盤,是表示4個海域的風向,會造成玩家消耗資源的變化,增加了一點隨機性。

(取自BGG)


Francis Drake / 法蘭西斯.德瑞克  


BGG 連結


英國普利茅斯港為中心,大航海時代,與西班牙無敵艦隊的背景。真的是讓人想到了海賊王啊~ (德瑞克也的確是王下七武海的原型!!)

圖板的地圖,十分有大航海時代、地理大發現的fu。所以我看了玩家的評價後,就收了這款。上半部,是港口的出發前準備,可以放板塊在上面,改變原本的策略規劃。當所有玩家都準備出港後,才會往下半的航海地圖,進行大冒險!

上半部的使用機制,是常見的Worker Placement(工人放置)。但和一般不同,且有趣的地方是,玩家一旦放了,就無法回頭,必須一路往前輪流放下去。所以要先搶還是要穩紮穩打,就看自己的策略,以及其他玩家們的互動了。

地圖的移動,是採用 Secret Unit Deployment (秘密佈署),玩家們暗蓋marker後,來配置各船的位置。總之就是避重就輕,見縫插針 XD

所有的資訊,都以圖示的方式標在圖板上。而貨物分數,也都繪製在上面囉。查詢起來十分便利呢!

(圖片出處:https://boardgamegeek.com/image/1624669/jonben?size=large)

[桌遊] 戰報 87 - 法蘭西斯.德瑞克 Francis Drake





待續...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