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開箱] 怪物仙境:塗鴉任務 Loony Quest

DSC06716
2015.3.31

3月初拿到的 Loony Quest,是另一種動作類型的遊戲。
玩家使用筆,對照中央的圖板(關卡)來繪製線條,達成關卡的要求條件,就可以得到分數。如此考驗玩家臨摹的能力。



這樣的遊戲相當有意思,但在去年(2014年)的塗鴉任務 (Doodle Quest) 就已經出現,現在由不同的出版商加以重製,套上了不同的美術,就是 Loony Quest 囉!


DSC06718 
(對岸由 Asmodee代理,台灣則由玩樂小子代理)

規則書附上了一模一樣的中文規則。

DSC06106

規則書的編排和原文是相同的。圖文並茂!

DSC06719 
(漂亮又解說清楚的規則書,重點是中文哦!)

遊戲的內襯,凹槽設計的很有趣,主要是讓下面這片隔板可以將上與下的空間隔開。
上方用來擺放關卡的圖板。

DSC06110


配件

遊戲的核心,就是這些關卡圖板。
不過相當的薄就是了,完全就是一張紙板而已。但上面的美術十分棒,應該可以彌補其不足吧 XD (而且關卡其實只是放在上面給大家看而已....所以還好)

DSC06109
(可惜我的有缺件,少了第一大關的第一張)

圖板的美術不用多說,真的是非常鮮豔美麗,造型也十分可愛。

DSC06721


圖板下方有著本關的勝利條件,以及加分、扣分的因素。
完全不用文字敘述,看過一次就懂囉!

本關的目的是要連接3條線,從柱子接到花共3組,每組可得2分。
線條碰到星星得1分,碰到敵人或障礙物則扣1分。

DSC06722
(由下方的圖示說明,就可以輕易了解關卡目的)

每個大關(world)最後,都有boss級的角色在等著玩家。
遊戲也為它們設計了有趣的規則,比方下面這張就是要將4個炸彈引向boss身上。並將火把尖端圈起來,就可以得到高分。但若碰到障礙物就完了! 無法計分 !!

DSC06723
(每個大關都有頭目戰)

遊戲中也附上一張海報,上面有全部關卡的內容!

DSC06107

而 token sheet 部分,厚度較薄,但對這個遊戲來說,其實也還ok。畢竟重點是畫線與圖板啦~。


DSC06105

為了增加挑戰的趣味性,遊戲提供了兩種標記。
五角型的「閃電」標記是正面效應,有2倍得分,或是陷害對手的能力;「炸彈」標記則是對自己的負面效應,比如換手畫,或是筆上放標記不能掉下之類的...

DSC06726
(增加遊戲趣味性的標記們)

而玩家計分的標記,則是棒狀的。另外還有一個圓盤標記,提供每位玩家識別角色之用。


DSC06724

實際使用就像下面這樣,是插在內襯與外盒之間的縫隙中!

DSC06725
(內襯與外盒均有分數的標示,相當容易閱讀)

繪圖的部分,則有白色的墊板,以及透明的塑膠板(上面的膜要記得撕掉哦)。

DSC06108
(墊板彩色面的背後是全白的,也就是繪圖用的墊板)

繪筆與沙漏,就沉睡在盒底。
沙漏自然就是用來限制玩家們的繪圖時間,共計30秒。也有關卡是用來限制記憶的時間,時間到就把關卡翻面覆蓋不能再看 XD

DSC06111 
(繪筆與沙漏)

遊戲性

前作我並未接觸過,在當時看到這款遊戲在官方的廣告出現時,華麗的美術以及有趣的遊戲方式就吸引了我。
沒想到玩樂小子居然還有代理中文版,真是非常好的消息啊~~ (雖然沒文字,而且規則簡單 XD)

遊戲的方式主要就是玩家們先盯著放在中央盒子上的關卡,再同步對照到自己的繪圖板上做想像的copy。當然想像的可能會有落差 XD

不同的關卡,有不同的要求,比方是一條行走路線,或是連接兩個點,又或是圈起特定物體。甚至還有讓你用點的...

而為了增加難度和趣味性,圖板上還有各式標記,讓玩家去額外取得獎勵或是觸發陷阱。一整個有趣~~


DSC06112
(我畫的並不是很準確~~orz)

最後每人輪流把塑膠繪板蓋放到關卡上時,就是最有趣的審判時刻了 XD
看著其他人抱頭說:"我怎麼會那樣畫 !?" 時,通常就是笑成一團~~


遊戲老少皆宜,小鐵也玩得不亦樂乎。雖然繪線不是那麼精準,但是他還是可以樂在其中啊~~ (小朋友的話,那些處罰標記可以視情況不使用)

DSC06113

在開團時,有位團友小嘻,本身從事設計類工作。
平時就在畫來畫去,對這方面超強悍的啊!

幾乎看到什麼路線,都能在圖板上完全複製畫出來。分數完全海放我們,真應該大家合力用標記陷害他才對 XD

DSC06129
(這張不是他畫的,是他在嘲笑我們 !!)


我喜歡的地方:

1. 遊戲方式相當有趣,而且相當歡樂。各關卡都有不同的巧思。
2. 遊戲時間容易控制,只要選定所需的關卡即可。甚至可以用來墊檔或等待開團。
3. 美術漂亮,這就不用特別講了 XD
4. 盒子本身就是遊戲的一部分。我還蠻喜歡這類的設計,活用了遊戲外盒。


不喜歡的地方:

1. 關卡雖多,但因為圖板內容都是固定不變,一段時間後蠻容易膩。
2. 新手老手會有明顯差距。其實這也是動作類遊戲的特點之一:是可以藉用練習來變強的。嚴格來說並不算缺點啦 XD
3. 特殊標記某些蠻雞肋的,而且同時繪圖下,也沒人會去注意你有沒有照懲罰在走 XD



結語

怪物仙境是很適合閣家一起歡樂的遊戲,或是開團前、中的空檔,用來熱一下氣氛,或是人員到齊前來快速跑一下。漂亮可愛的美術風格以及拿筆畫畫的遊戲模式,相信可以吸引不少新手玩家的目光呦 !!


延伸閱讀

Go Kids 玩樂小子官網


------------------------------------------------------------------- 
Loony Quest  / 怪物仙境: 塗鴉任務

(全桌遊第 1980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Laurent Escoffier
                    David Franck
遊戲美術:Paul Mafayon (Earth Reborn, Seasons: Path of Destiny)
發行廠商:Libellud ,玩樂小子(中文代理)
發行年份:2015
適合年齡:8 歲以上
遊戲人數:2-4人 (建議4人)
遊戲時間:約 20 分。
遊戲類別:動作反應遊戲、奇幻
遊戲機制:線條繪製。
語言需求:無。

Share this:

1 則留言 :

  1. 如果繪筆壞了或沒水是不是就不能玩了
    畢竟繪筆是重要道具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