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in 桌遊第一期初稿 - Party Games

 PitchCar Mini
2015.2.3

間又快到了!在新一期 in 桌遊的截稿日逼近之下,我也想到了把上一期未經修飾的初稿,貼在這邊,替自己做一個記錄。




之前有和大麻提過,我是不是可以把稿件貼到blog?
得到的回應是肯定的。再加上和雜誌最終版本不同,所以我想應該都沒問題吧 XD

經由第一期結束,編輯也初次和我討論了次一期的文章方向。
同時也指導了我應該怎麼規畫字數,會比較好編排。
(上一期我的某些字數過少,造成編排時必須把照片拉大,真是不好意思orz)

也讓我學到了不少 ^^"

文章的撰寫,也無法按目前blog的風格來呈現。篇幅無法和這裏一樣弄那麼長,照片也都得由專業的攝影師來拍攝。不再是我想怎樣寫就怎樣寫了 XD
再加上是雜誌稿件,壓力也大了些。

短篇幅的文章,我直覺想到的就是愛樂事的三分鐘介紹系列,長度適中。比起一分鐘的型錄式介紹推坑十二神器系列更豐富,也比我們這種落落長的文章,更能切入重點。

所以我參考了他們的風格,與日文雜誌的編排與標題,再加上十二神器這類的文章風格來寫,希望能有不錯的效果。



以下的文章就不附照片了,完全把內容貼上來而已~~~
若覺得不好閱讀就請見諒囉!
(point 的部分是為了排文字框)


===================================================

Ladies & Gentlemen 紳士與淑女
老公搶錢,老婆花錢的男女聯誼神兵!!

建議年齡 14+
遊戲人數4-10
遊戲時間 30
上手度2

身為主揪,以前常常揪不到女生,或是不好意只單揪女生嗎? 在這款遊戲下,完全不是問題。揪女生來跟團這件事完全合理化 !!

Ladies & Gentlemen 是一款2013年的聯誼型的派對遊戲。聯誼類的遊戲,和一般的party game不同,著重的是男女間的互動。遊戲時,男女各一組,男方扮演先生,女方扮演太太。遊戲的目的,是在六回合後,想辦法讓太太打扮的最為光鮮亮麗去參加舞會。擁有最多的優雅分數的那一組玩家,獲得勝利!

每個回合又分為早上、下午和晚上三個階段。特別的是,每個階段中,男女雙方是同時進行的。而男方著重的是快速判定要完成的合約,並搶奪想要的資源(是的,男方是動作遊戲XD)。女方則恰恰相反,需要思考如何才能買到想要的衣服、配件,並誤導別的女性玩家。不過,太太們就算再利害。先生如果不長進,還是沒錢可以買啦 XD
當然,身為聯誼型的遊戲,男女間的嘴砲自然不可免。因為過程中,玩家們不可以講出先生有的金錢(私房錢?),太太們也不能讓先生知道女僕卡的內容。
事實上,雖然規則沒有講明,但是隱藏的資訊愈多,會讓遊戲更有趣。先生與太太間的對話也會更加豐富 XD

"妳想要什麼我都可以買給妳!"
"為了妳,我全梭下去了 !"
"老公你認真工作啊你~"
"你這個沒用的東西 !!"

Ladies & Gentlemen比起天生絕配這類默契型的聯誼遊戲,先生與太太的設計十分有話題與趣味性,很快就能讓大家融入,讓玩家完全沉浸在角色扮演中。在遊戲過程就不自覺會以老公老婆相稱,完全沒有突兀的感覺。

男女雙方是同時進行,而且無論是男方,或是女方,也幾乎都各自是同時作業 (如男方是同時搶資源,女方同時秘密決定出牌...等),待機時間往往只出現在男女雙方階段的時間差。但是,嘴砲往往彌補了一切。

自從我開了這款遊戲後,團中的女性比例逐漸攀升。各位獨霸一方的主揪們若有陽盛陰衰的問題存在,歡迎服用這帖良藥。

Point1: 卡牌美術十分討喜
遊戲畫風是吸引女性玩家的主要因素之一

Point2: 男方女方同時回合進行!!
男方負責賺錢供女方買東西,女方則需規劃搶買的策略

Point3: 最終爆分 - 女僕卡
最後結算的爆分手段,就是女僕卡。甚至可說遊戲本身策略即是圍繞在女僕卡身上也不為過。

Point4: 豐富的彈性
因應奇數人員的情況,提供交際花變體規則。"八卦卡" 選用規則,讓遊戲複雜度再向上提升。

===================================================

PitchCar Mini 彈指賽車迷你版
掌握指尖的彈射技術,來稱霸賽道 !!

建議年齡 5+
遊戲人數2-8
遊戲時間 30
上手度1
(圖片可參考我blog)

在眾多party game中,動作反應類(Action / Dexterity)的遊戲也是一大宗。有些需要高度的反應判斷,有些則是彈調細緻穩定的平衡。不管是哪一類型,都能夠吸引住玩家們的目光,以及熱絡現場氣氛。
PitchCar Mini就是一款簡單的彈指動作遊戲。將木製的軌道組合成想要的賽道後,大夥兒一字排開,由起點線開始輪流用手指彈射車體圓片。先完成指定圈數的玩家就可以獲得勝利!
事實上,Mini版是原本PitchCar,因為佔用面積過大,而加以重製的小型化版本。如此一來,就可以在桌子上輕易擺下自己設計的賽道囉!
(一般版與迷你版的對照照片)
PitchCar Mini相當適合在大家還不熟的時候進行熱場,就算不懂規則,也可以讓大家玩的很開心。而且這是一款”站”著玩的遊戲呢~

Point1: 多樣的擴充
(擴充全圖,可見blog文章) PitchCar Mini的擴充均提供不同性質的軌道,可以組合出千變萬化的賽道!

Point2: 品質不錯的賽道與圍欄
賽道品質佳,表面平滑,接合容易!且圍欄組合方便,可防止車子圓片彈出場外。(當然力道還是要控制啊 XD)

Point3: 彈射力道需掌握
不是射的大力就會贏,路線上的彎道、跳台與圍欄,處處是陷阱。需要穩紮穩打才能過關!

Point4: 彈性的規則
這款遊戲並沒有嚴格的規則,可以由玩家自行制定碰撞、翻車之類的處罰方式。增加刺激性。

Point5: 孩子也能開心的遊玩
沒有複雜的規則,只有彈射的快感,即使是5歲的小朋友也能玩的很開心。

===================================================

The Resistance: Avalon 阿瓦隆
在任務執行中,找出邏輯上的破綻,確認敵我陣營後一舉獲勝!

建議年齡 12+
遊戲人數5-10
遊戲時間 30
上手度1.5

陣營遊戲,是party game的另一系代表類的作品。將玩家區分為不同陣營,進行敵對或合作。甚至需要進行推理與猜測出其他玩家的陣營,來聯合對抗敵人。

阿瓦隆即為此類遊戲的佼佼者,由反抗軍(The Resistance)這個陣營遊戲加以重製而成。
當初在 kickstarter 看到時,我很單純的以為,這只是把 The Resistance 套上亞瑟王圓桌武士的主題而已。但實際玩時,才發現不是這樣。

玩家分為善惡兩個陣營,在設置時就決定了角色。善良方,要想辦法讓任務都順利過關。邪惡方則反之。但要過關也非易事,只要被分派執行任務的玩家中,有一人投了”失敗”一票,那任務就以失敗論。

當然,邪惡方也並非如此容易,因為善良方會有一位玩家抽到”梅林”這個角色,而他是可以得知邪惡玩家的真實身份的。而且遊戲最後,善良方即將獲勝之際,邪惡方的”暗殺者”,也能有一次機會指出梅林並暗殺之,即可反敗為勝。

也就是玩家們彼此不能進行的太明顯,否則容易被敵對玩家識破角色,反而功虧一簣。
比起The Resistance,角色的加入讓整個遊戲更為複雜,也更有趣。要推理出對方的角色,需要更多的判斷。遊戲也需要更多的演技來曚騙對手。

像是梅林明明知道邪惡方是哪些人,但又怕太明顯反而讓暗殺者在最後抓到。真的是非常糾結。
且由於角色除了梅林和暗殺者外,皆為選用,這確保了遊戲不會在一開始就過於複雜。隨著玩家們對遊戲的熟悉後,可以逐漸加入更多的特殊角色。如此讓整個遊戲需要更多的推理成份。擴充則提供了更具混亂的藍斯洛特,以及王者之劍…等要素,相信能讓遊戲帶來更多的變化。

雖然遊戲規模很小,但精緻的配件,以及難以置信的深度,讓人不得不覺得這是一款超值的好作品。

Point1: 圓桌武士主題的背景
背景設定採用了相當受歡迎的亞瑟王故事,配件雖簡單,但美術與深度極佳。

Point2: 多樣的角色
初次遊戲可以僅使用梅林與暗殺者兩角色,以免過於複雜。之後再逐步加入其他角色。

Point3: 仔細觀察隊長的抉擇
隊長的任務成員選擇,是關鍵所在。若是邪惡方擔任,會視局勢隱藏自己的意圖。

Point4: 利用玩家間的嘴砲來打開突破口!!
除了由邏輯上的矛盾來看出破綻外,玩家間的嘴砲,也可以造成意想不到的效果。

===================================================

Dixit 妙語說書人
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小兔子快速到達終點吧!

建議年齡 8+
遊戲人數3-6
遊戲時間 30
上手度1

Dixit中,每位玩家輪到自己擔任說書人時,都可以根據自己手上的牌,來講述一句話、一個故事,甚至是唱歌。幾乎任何你想的到的表演,都可以嘗試。讓其他的玩家能由大家蓋放的牌猜出你所出的牌,就可以讓小兔子往前進來取得分數。但若講的太深奧,沒人猜的到,或是講的太簡單,全部的人都猜到了。那麼自己是沒有分數的呦~

而其他玩家的蓋牌,則又要想辦法來誤導其他人。只要能成功讓別人投票在身己所出的牌上,也可以得到分數。換句話說,Dixit的說書人,必須考慮如何適中、隱諱的表達,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另外,Dixit最吸引人的,就是大量漂亮的卡牌。每張牌都是由繪師精心繪製的,如同一幅幅畫作一般。目前Dixit發行的多款擴充和新的系列,囊括了不同的繪師,不同的風格。可以全部洗混在一起玩!光是收藏這些作品,相信就十分超值囉!

這款遊戲在大家都還不熟時,可以拿出來快速熱場。而且相當受女性歡迎。

Point1: 收藏全系列擴充的作品吧!!
各系列包含了不同的風格畫作,全部收集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Point2: 想辦法不要讓全部的人都猜中,才能得高分!!
全猜中或全猜不中,說書人是沒有分數的。反而是其他人可以得分。

Point3: 心靈的交流,相當受女性玩家青睞!
漂亮有意境的美術,再加上心靈表達,十分受女性玩家歡迎。在有初次跟團的女性玩家的場合時,Dixit可以說是必開的遊戲。

===================================================

Concept 語破天機
考驗出題者的邏輯,在圖板上勾勒出答題的軌跡!

建議年齡 10+
遊戲人數4-12
遊戲時間 40
上手度1.5

Concept是可支援多達12人的問答遊戲!考驗的不單是答題者的常識,更是出題者的功力!
玩家分組輪流擔任出題者,在圖板上放置各種標記,來提示問題與線索。圖板由眾多項目組成,出題者將標記放在格子中,就可以提示出種族、性別、數量、類別、顏色、特徵…等。而且標記不只一組,藉由多個標記來聯合放置,甚至一些抽象的概念都可以描述出來喔!
除了出題者外,其他的玩家則負責搶答,答對時雙方都有分數。當然若是出的不夠好,都沒人答對時,就只好摸摸鼻子換人出題囉。

遊戲的規則其實很彈性,所以衍生出各種不同的變體或是自訂規則。自己玩的開心最重要,勝負反而不是重點呢!

當搶答開始後,玩家們就會開始把場面炒熱了。每當有人答出正確答案時,那種快感難以言喻。出題者連續綿密的提示功力,再配上其他答題者那種恍然大悟的表情,就是這款遊戲的醍醐味啊。

Point1: 參考卡上圖板的說明要熟悉
圖板上的方格,對初玩者來說,並不是很清楚其代表的意義。無論是出題或答題者,初期都需要藉由參考卡來做快速查詢。

Point2: 豐富的題目卡
每張卡片都有三種難度共9種的題目,共110張卡,相信可以玩上好一陣子。

Point3: 多達5組漂亮的提示標記
除了問號的主要概念提示外,其他還有4組標記,再加上表示數量的小方塊。應該可以表達出遊戲中的題目。最高難度的題目則需要一些特別的想法才能描述出來。


===================================================

Mascarade 化妝舞會
讓你連自己是誰都搞不清楚的吹牛遊戲!!

建議年齡 8+
遊戲人數2-13
遊戲時間 30
上手度1.5

化妝舞會是一款歡樂吹牛的遊戲,支援2-13 人這種相當大的人數範圍,教學簡單,遊戲時間約半小時,是一款標準的party game。

遊戲美術十分漂亮,沒有文字依賴性。隨著不同的遊戲人數,放入的角色也不同。當然在熟悉遊戲後,這是可以由玩家自訂的 (需依循某些規則)

遊戲的主要流程,就是每個玩家輪到自己時,可以在查看自己角色牌、和別人換角色牌、執行角色動作,這3個動作中選1個做。

遊戲的最大特色是,是除了在一開始發完牌後,玩家不能隨意翻面看自己的角色卡是哪張。所以隨著遊戲的進行,大家換過來換過去,往往自己就搞不清楚自己是誰了 XD
遊戲的目標是,賺到13元即可獲勝。

而致勝的關鍵,就在於角色能力的使用。但此遊戲的本質是”吹牛”,也就是玩家只要想辦法讓其他人”相信”你就是某角色,那麼就能順利執行能力。否則就會引來他人的質疑。而質疑的風險,就是錯了就得繳交1元至法院。而且會讓真正持有該角色的質疑者,免費獲得執行動作的機會!

角色能力十分有趣,像是可以直接拿錢的國王和皇后,可以搶錢的主教,拿光法院錢的法官,改變勝利條件的老千,可以換牌的小丑和間諜,偷旁邊玩家錢的小偷…等,令人目不暇給。

化妝舞會雖然可以向下支援到2人,但人數大約5,6人以上較為適合。也才會更混亂。遊戲的運氣成份較高,但也因此十分歡樂。當開團人數十分多時,拿出來開場是個很好的主意。
讓自己的吹牛能面不改色,記住關鍵角色可能的流動方向,相信可以替自己創造出獲勝的機會!

Point1: 華麗美術的角色卡,需熟悉角色能力
角色眾多,需要了解場上的角色能力,才能判斷出可能的組合。

Point2: 儘量不要浪費動作來看自己的角色卡
可用其他的方式來確認,比方是質疑。別忘了遊戲的本質是吹牛,你有哪一張根本不是重點。

Point3: 終盤的法官與老千之類的角色是關鍵
這類的角色具有在最後一瞬間獲勝的能力,若能判斷出其位置,就掌握了最後的勝機。

Point4: 換牌、換牌、換牌
不知道要做什麼時,就讓場面更混亂吧。

===================================================

Jungle Speed: Rabbids 叢林快手:雷曼兔
以閃電般的反應速度來搶圖騰柱吧!別忘了還有兔子!

建議年齡 6+
遊戲人數2-10
遊戲時間 15
上手度1

Jungle Speed是一款反應類的動作遊戲。玩家們在翻出各自的牌堆最上面的牌時,若出現和場上有相同圖案(不論顏色)的情況,則這些玩家們立即進入對決狀態,必須用最快的速度去搶下中央的圖騰柱。一旦搶輸,那麼圖騰柱下方、贏家與自己的棄牌,都要放入自己的牌庫中。
遊戲會進行到某位玩家的牌堆與棄牌都清空,才算獲勝。

這樣的遊戲方式相當刺激,尤其是刻意設計的卡牌,圖樣上十分相近。往往造成玩家的誤判,錯抓圖騰柱而被迫收下棄牌。

這一個版本,還加了上雷曼兔。圖騰柱上會放上雷曼兔的公仔,只要圖騰柱被搶,雷曼兔公仔掉落後,任何玩家都可以再去搶這隻公仔。搶到的人將之放回圖騰柱上,可以將自己牌庫的一張牌,塞至任一玩家的牌庫。這個設計頗有畫龍點睛之妙,因為光是看到兔子飛落,人仰馬翻去撿,讓整個場面變的更為歡樂與緊張。

遊戲支援多達10人,非常彈性。不過這類的遊戲並不是很適合大多數玩家,所以多半只用來淺嚐輒止。先讓場面熱起來,玩過後就立刻換上真正主打的遊戲。話雖如此,那一瞬間綻放的光芒可是相當巨大的呢~

Point1: 圖騰柱與兔子
改為軟質的圖騰柱,安全性增加不少 XD 另外兔子也是相當滑稽,並在規則上修改,是本作的特別之處。

Point2: 圖案相近易混淆的卡牌
刻意設計為容易誤判,誘使玩家錯抓柱子而受到處罰,不可不慎啊。

Point3: 翻牌的方式應朝外
要能讓其他玩家先看到牌面才是正確的。

===================================================

COUP 政變
節奏超快!想辦法在政變中活到最後吧!

建議年齡 10+
遊戲人數2-6(擴充可至10人)
遊戲時間 15
上手度1.5

COUP政變承襲了The Resistance的背景,但遊戲方式卻大相徑庭。在基本遊戲中,共有5種角色,每種3張。每位玩家會抽出其中2張蓋著當做自己可運用的角色,也表示是自己的生命值。一旦2張都被翻開,就出局囉!活到最後的玩家就獲勝了。

玩家可以利用角色的能力來進行賺錢或暗殺等動作,對手也可以利用角色的反制能力來進行阻撓。有趣的是,角色能力都是可以被”質疑”的!

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吹牛性質極重的遊戲。執行動作可以吹牛,反制動作也可以吹牛。和其他同性質的遊戲比起來,硬是多了一個吹牛的機會!

而四處唬爛,並非沒有風險。和化妝舞會這種被抓到只要付1元即可交差的情況相比,COUP必須損失(翻開)1張角色,代價可說是十分昂貴(遊戲中並沒有任何可以復活的方式)。反過來說,質疑失敗也同樣要損失1張角色。所以每次的質疑總是一翻兩瞪眼 – 不是你掛一隻就是我掛一隻。遊戲的進行速度也就相當快速。

COUP中有一個特別的動作,就是”政變”。只要玩家花費7元,就可以發動一次絕不會失敗的攻擊,讓一位玩家翻掉一張角色卡。這樣的設計,讓玩家們被迫要阻止對手賺取足夠的金錢。也進一步讓玩家間面臨不得不質疑或是反制的局面。

在Coup: Reformation擴充中,增加了新的角色:審判官,可以用來取代原本的”大使”。審判官在原本的大使能力上,還增加了要求對方讓你查看一張角色卡的功能。覺得太強還可以要求對方洗回去牌庫換角色!

此外,還增加陣營卡及相對應的變體規則。同陣營的玩家無法進行攻擊或偷錢這類的行為!而且可以付錢給國庫跳槽到對方陣營,或是強迫挖角某人過來。這部分大大的改善了遊戲易被集火針對的問題,而且錢也變得更為重要。

COUP的配件簡單,但可以玩出相當大的樂趣。遊戲人數相當彈性,在基本版就從2人(需變體規則)支援到6人,而加上擴充後,還可以進一步擴大到10人!不過遊戲時間也會相對的變長就是了。在開團前等人時,或是在空間不大的情況下,用來墊檔再適合不過了。

Point1: 角色美術極具特色
卡片繪製品質佳,Kickstarter版本甚至還增加不同的角色造型,供玩家替換!

Point2: 吹牛要徹底
最好是催眠自己就是那個角色,不論是執行能力或是反制對手,若有前後矛盾的情況就會被看穿。

Point3: 謹慎的質疑
有時讓對手成功,也是策略的一環。更何況風險也是爆一張牌,不小心很有可能被一回殺!


===================================================

Compatibility天生絕配
誘出對方深層的想法,你妳們真的適合在一起嗎?(

建議年齡 14+
遊戲人數4-6
遊戲時間 30
上手度1

天生絕配Compatibility是一個1996年的老遊戲,版本眾多。本文介紹的是2012年的法國版本。這絕對是一個男女聯誼遊戲,比起前面介紹的紳士與淑女,這款的難度更低,時間也更短,也更適合桌遊的新手。

遊戲中玩家們必須兩兩一組,並輪流出題。每人手中都有40張的卡片,上面有不同的照片或圖案。玩家們必須根據題目,來蓋出特定張數的卡片(1至5張不等,由玩家所踩的格子決定)。而同組的玩家們,根據雙方的默契,若翻出時卡牌和順序都相同,則前進的格數最多。其次是卡牌雙方都有出,但順序不同。所以默契好的組合,就愈有機會先到達終點而獲勝。
男生和女生的思維並不相同,所以常常出現的情況就是不同組的男生或女生們,會有類似的答案。但和同組的隊友,順序就是不一樣,甚至搞不清楚對方為什麼會出那張牌 XD 場面也會隨著一張張的卡牌被翻出時,high到最高點。不時可以聽到各組間互相質疑為什麼會出那張卡片的聲音 XD

隨著遊戲進行,玩家們也漸漸了解卡牌的組成,以及隊友可能出牌的邏輯。這時就會有那種”我們愈來愈配”的感覺出現呢!說不定感情就會因此加溫呦 (當然也有可能反過來…)。更好笑的是,你根據對方的邏輯來挑牌,結果對方這次居然也根據你的思惟來挑!下場當然就是….

總之,當團員部分熟識,且男女生幾乎各半的情況下,這款遊戲相當適合用來開場。重點是和其他聯誼遊戲一樣 – 揪女生跟團合理化。

Point1: 綁在一起的玩家指示物
同組玩家是勾在一起的,象徵著感情大考驗!

Point2: 答案就藏在玩家們的卡片中
題目往往會有模稜兩可的情形出現,這就是考驗默契的時刻啦!

Point3: 愈接近終點,難度愈高
接近終點,每次可出的牌數就愈少。容錯率也更低囉!想要贏的話,得好好想想另一半會怎麼挑牌。

===================================================

Ghost Blitz 閃靈快手
以最快的速度搶下卡片中合乎條件的物品!但小心別搶錯啦

建議年齡 5+
遊戲人數2-8
遊戲時間 20
上手度1

在戶外旅行或野餐,想要帶一款遊戲讓朋友們了解一下桌遊是什麼樣子嗎?朋友聚會帶著小朋友參加,想要讓他們打發一下時間順便推坑嗎? XD
閃靈快手就是一個合適的選擇!!

遊戲中提供了品質不錯的木製配件,像是幽靈、椅子、書…等。都配上不同的顏色。而在翻開卡片時,玩家們必須根據卡片上的圖案,迅速搶奪桌上的配件。搶到的玩家就可以拿走卡片,當做分數。而搶錯的玩家則還要把自己的分數丟回一張做為懲罰。

判斷要搶奪的東西可不簡單,因為一共有2種情況。首先就是圖上有和配件完全相同的形狀和顏色的,就是搶它。另一種情況,則是圖上完全沒有相符的形狀和顏色,那時就要搶完全沒有出現在圖上的東西(形狀及顏色)。這就要比誰的反應快了!

規則就是這麼簡單,小朋友也很容易理解。在搶了幾次後,大家就會進入狀況,場面也會開始激烈起來囉!此外,這個遊戲也適合在空間受限的情況下進行,不論是餐桌還是戶外要開都沒有問題。

想成為孩子王嗎? 現在,就在你的包包裏放上一盒吧!

Point1: 可愛的木製配件
從幽靈到酒瓶,會讓人愛不釋手。

Point2: 訓練瞬間反應與判斷的能力
對大人和小朋友來說,都可以提高集中力吧。

Point3: 第2版新的挑戰
2.0中有完全不同的物品,很容易混淆,來帶更多的樂趣與挑戰。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