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開箱] 塔拉特 Talat - 小鐵的第23個桌遊

DSC04267
2014.12.2

陣子開始,我收遊戲的習慣改變了。




除了自己愛玩的類型外,能夠和小鐵一起玩也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我會去注意是不是2人(含)以上可以進行,這樣就算鐵媽在忙,我和小鐵也可以自己來一局。
但後來也發現,像石器時代、國王堡這些遊戲,雖然很適合。但我們往往會因為時間而卡住...
每天相處的時間不長,或是只是帶出去吃飯還是聚會,都需要時間短、設置快速、攜行便利的遊戲(當然教學能夠更快更簡單的話,要推別人也容易的多)。
所以要能夠很快速度結束一局...

就這樣,水瓶座、閃靈快手這一類遊戲又讓我開了起來 XD

而最近,Dora多樂桌遊代理的 Talat (塔拉特),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囉~~

DSC04261

Talat特別的是,它是一個3人遊戲 !! (不過有2人變體規則)
它名稱源自於阿拉伯數字3的啟發,3 位玩家使用 3 個遊戲板、3 個尺寸及 3 種顏色的遊戲塔 (官方說明)

理所當然,這非常適合我們家啊 XD

Talat 本身也有數樣獎項,也有門薩協會的提名 (可惜沒被選中啦~)

開箱                         

總之,先來看看內容吧~

DSC04262

盒中的規則書,包含了4國語言。

DSC04260

多樂也有印製中文版的規則。
印刷品質與紙張材質很棒,只可惜版面比起盒子大,塞不進盒子中 orz

DSC04266
(品質很棒的中文規則)


接下來是遊戲板。
一共有3張,每位玩家會在遊戲中使用2張。形成3方對峙的局面~


DSC04264
(圖板背面,有些許裝飾)

圖板正面就是 5 x 5 的棋盤。厚度和觸感相當不錯~
而且還蠻大的 XD

DSC04265 

圖板拿出來後,我們終於看到主角了~~
遊戲共分3方,所以有3種顏色的棋子 (塔)。而每色都有3種形狀與3種高度,共9座塔。(完全圍繞著3這個數字)

DSC04263

棋子(塔)是像 GIPF 系列的抽象遊戲使用的材質。觸感光滑,有重量感。 
尺寸也十分大,可以看和下圖10元硬幣對照的比例...
本來還想說可以在外面吃飯前玩一下,看來是沒辦法啦 XD

DSC04359
(真的很大~)

規則                         

遊戲的目的,是藉由吃掉對方的棋子(5分),或是進攻到對方的起始線(3分),來獲得分數。
3個圖板中有2個已經進入凍結狀態後(見後述),遊戲就結束,進行計分。

規則十分簡單,一開始由年紀最大的玩家開始,每人輪流放一個棋子在自己的起始線。(圖板的放置請自行參閱規則書了)


你可以看對方的佈局來放置...
所以,這表示,策略在設置時就展開了!

之後由起始玩家開始,每人動一隻棋子。可以進行移動或奪取。

移動 (Moving)

移動就是棋子可以往前,或往斜前方移動1格。
不能後退、平移,也不能跳過其他的棋子,每個格子也只能放1個棋子。

image
(移動的示意圖)


奪取 (Capturing)

就是"吃"掉對方的1個棋子。可以往前、斜前方,和平移,來吃掉對方的棋子。但需遵守下列條件:

1) 可以吃比自己高度低1級的棋子 (也就是高度最高的不能吃最低的棋子,差了2級)
2) 若高度相同,則多邊的形狀可吃較少邊的形狀,如六角型可吃四角型和三角型,四角型可以吃三角型。
3) 高度最低的三角型,可以吃高度最高的六角型 (即最小的可吃最大)

而且,在雙方起始線仍可以進行奪取的動作。

image


image


image
(奪取的示意圖)


棋盤的凍結 (Frozen) 與遊戲的結束

一旦棋盤上無法再進行奪取時,就判定為凍結。
當有2個棋盤被凍結時,遊戲就立刻結束 !! 進行計分:奪取1個棋子5分,抵達對方的起始線3分。

image image
(無法奪取,則判定為凍結)


這個遊戲果然十分適合我們家。

平常我陪小鐵玩的時候,鐵媽可以去忙她自己的事,這時就用2人變體規則 (就是第3個人是以兩人來操作)。
當3人都有空時,自然就是一般的3人規則囉!

這也是小鐵第一個類似象棋(可移動、卡位吃子)的抽象遊戲。
簡單的規則,很快就可以上手。

DSC04297
(配件精緻,讓小鐵也愛不釋手)

還記得小鐵對我說出:"把鼻,這樣你就跑不出去了~"
沒想到他不知不覺,已經懂得一些互相牽制,或是圍攻的技巧。真的是讓我感到開心啊 XD

DSC04300
(沉思中的小鐵)

當然,我也在尋找能讓小鐵與爺爺一起玩的遊戲。
當初看到這個時,讓我真的眼睛一亮。

畢竟Talat比起昆蟲棋 Hive,更適合有在下象棋的爺爺呀。祖孫三人一起下棋的感覺超棒的 !!

DSC04369
(祖孫3人來個一局吧!超難得的)

除了基本規則外,有一些地方可以思考一下~~

比如,遊戲中的移動是不能平移的,但奪取(吃) 可以。所以有時藉著吃對方的棋子,可以達到橫向移動的效果。
凍結是一個很有效的策略,只要有2個棋盤凍住,遊戲立刻結算。也就是如果還來不及走到對方起始線,是沒分數的。

這兩點可以好好利用喔。


結語                         

當然最後還是要來講一下意見啦~~~~

喜歡 Talat 的地方:

1. 支援人數符合
    人數為3人,有2人變體,不論是一家三口,或是祖孫三代,還是父子對決,均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2. 配件質感佳
     體積夠大夠份量,摸起來十分光滑。讓人愛不釋手。

3. 規則簡單、遊戲時間短
    教學很容易,不論是小朋友或是長輩,都能輕易上手。
    每一局從設置棋盤,就已經開始進行策略了(Talat 的遊戲設置為遊戲的一部分)。待機時間十分短,遊戲一局的時間更在10分鐘上下。適合用在有少許空檔的時候。

4. 需要較多的思考
    就如前面所言,需要同時兼顧兩個棋盤,要考量的地方較多。同時,還要關注凍結的情況。


不喜歡 Talat 的地方:

1. 規則書問題
    原文規則書部分用字描述有點冗長多餘,明明就是很簡單卻要用一大串字來寫,反而增加閱讀的困擾。
    中文規則的size超過盒子,放不進去非常麻煩。建議做的像原文規則的大小,或是更小。讓我們不用再另外放置。

2. 2人打1人的局面?
    既然是3人遊戲,就免不了2人圍毆1人的情況。不過~~好玩就好啦。



延伸閱讀

Dora 多樂桌遊  http://www.dora-games.com.tw/


-------------------------------------------------------------------
Talat  / 塔拉特 

(抽象遊戲第 281 位,全桌遊第 4575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Bruce Whitehill
發行廠商:HUCH! & friends (台灣代理:多樂桌遊)
發行年份:2008
得獎殊榮:2012 Toy Award Winner
                    2012 Top 10 Spielzeug Winner
                    2012 Dr. Toy's Best 100 Winner
                    2013 Nominated for German Mensa award
適合年齡:8 歲以上
遊戲人數:2-3人
遊戲時間:約 33 分。
遊戲類別:抽象遊戲、抽象策略。
語言需求:無。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