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Theseus 卡表與心得

DSC01694
2014.05.28

次再開 Theseus,距上次的試跑已經過了3個月 !

規則弄清楚後,正式跑起來,覺得變化性很夠,也許要計算。玩家間的互動也大~
我想應該還會玩上一陣子吧~~


不過因為大家每次看到牌都要問我,為了節省這個詢問的時間,回家後就把全部的卡表翻譯一下囉(見文末)。  
由於我不會做全彩內置式卡表,所以就只能放這樣了 XD

也稍微寫一點心得

1. 戰鬥在設置時就已開始 !!

由於要安裝卡片,一定得讓自己的單位走到你之前放"待安裝卡"的區域。所以能否精確快速的移動是非常重要的...
遊戲起始每個人可以將一個單位放在任一區域,這其實就需要思考。怎麼讓第一回合(或是第二回合),就把單位移入自己派系所屬的區域 (因為一開始自己的區域會有2張待安裝卡)。當然,別人也會想辦法妨礙你。
你想的沒錯,戰爭在設置時就展開了  XD

2. 除非有特殊目的,否則沒事別停在通道區 (Corridors)

因為通道區的功能,就是你全場的單位可發動一次戰鬥。
所以你一旦停在此處,那麼之後的玩家一旦也停於此,你一定是被打的份。

3. 小心地放"待安裝卡"(Pending)

一旦卡片被安裝上去,就難以被處理掉。尤其是在公共區域和玩家自己的區域中,可說是除了少數的卡片效應外,都無法破壞之。
但反過來說,尚未安裝時的"待安裝"狀態,就是最脆弱的時刻...
任何玩家只要停於此處,就可以用他自己牌堆的頂牌,來踼掉你的待安裝卡!(別忘了本遊戲無任何卡片回手的設計,一旦棄掉了就沒啦)
所以,儘可能有綿密的連續行動,讓自己的待安裝時間縮至最短。

4. 打破原有的移動規則 - 捷徑卡

前面說過遊戲的重點就是準確的移動,而遊戲本身的移動機制又十分特別,需要經過計算。
捷徑卡,就是可以修改移動機制的好東西。

陸戰隊的弱點大概就是這個 XD

5. 複製卡是combo之始

最有趣的就是這個了吧...
規則書有一整頁在說明各卡被複製的影響。擺的位置若能影響到多張卡,那麼就十分賺。下圖藍色(科學家)的複製卡,就可以copy上、左、右三個空格的卡片。
若配上升級token,則卡片的效果會加成到令人恐怖的程度(升級token也會被複製...)。

DSC01706
(我的防禦系統)


6. Theseus 就是比誰先完成殺陣

因為移動機制 (對,就是這個萬惡的移動規則),所以玩家的單位必須一直順時針移動(每回合擇一)。
只要誰先把陷阱組合技完成,那就只要等別人來踩就好了 !
4個派系的其中3個都具有"經過也會受影響"的陷阱,而另一個外星人則是可以控制對手的移動。

下圖的紅色(陸戰隊),很聰明的將陷阱放在控制室(Control Room)。因為這裏的區域功能,就是可以封鎖任一卡片。別人想要封鎖你,就一定得停在這裏啊 XD

DSC01714
(陸戰隊的殺陣...)


大概先想到這邊,多玩幾次後可能又會有其他心得 XD


下面就是卡表囉~~!



卡表:Google 文件
(可以連至Google文件後再行下載)
 

一些說明如下:

提升:●可放升級標記加強效果(請看卡片上的圖示)
      ○不可

複製:"文字敘述" 請直接看敘述,多為特殊的複製情形。
      ●可直接視為多張卡片來計算(含升級標記)
      ○放置1張以上,或是複製卡,皆無加成效果

數量:玩家牌組中同名卡的張數。(本遊戲卡片不會回手,而且會由25張中隨機取出15張進行遊戲)

獎勵卡:設置時隨機放置在場上的卡片,均為瞬發效果。玩家可以藉安裝卡片於該格子來取得獎勵卡。

通用卡:擴充的太空站卡片,隨機放置於公用區域,且任何玩家均可觸發,也都會受害。


延伸閱讀

[桌遊開箱] Theseus: The Dark Orbit 西修斯:黑暗軌道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