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開箱] Theseus: The Dark Orbit 西修斯:黑暗軌道


Theseus
2014.2.21

Theseus: The Dark Orbit,是一款太空背景的科幻策略遊戲。
雖然看起來主題濃厚,但其實比較偏向抽象遊戲



玩家們扮演四個派系之一 (陸戰隊、科學家、異形、外星人) ,在座落於偏遠軌道運行的西修斯(Theseus)太空站上,展開生存或資料的競爭。
遊戲的互動與變化性相當高。

Theseus,就是希臘神話中,殺死牛頭人米諾斯的英雄 - 西修斯 (英文發音,若是拉丁文就是特修斯了~)
這個太空站如此命名,似乎就象徵著這是一個如同牛頭人迷宮的可怕地方。

DSC09659


Theseus 其實是個2人遊戲,但提供  3/4 人規則。而後者又有"混戰"與"組隊"2種玩法。
再加上第5派系的加入,又提供了玩家另一種不同的玩法。可說是相當彈性。

外盒的美術風格我十分喜歡,充滿了幽暗科技的冷色調。

規則書          

規則書居然是和盒子一樣的版面.... 這樣超難帶的 orz
來看看內容吧 !!

DSC09660

規則書內頁圖文並茂,絕大多數都有圖例說明。

DSC09661

卡牌解說也不缺,背面還有複雜情況的說明(就是什麼卡組合什麼卡會發生啥事),算是相當詳盡。

DSC09662

最後,則是十個回合的範例,這個真的是太讚了。
有些規則沒有搞清楚的地方,跟著它run一下,就弄懂啦 XD

DSC09663

(10回合範例說明)

指示物與配件          

token sheet 有2張,厚度約1mm,並不厚。

DSC09664

玩家使用的標記與棋子,則是圓餅。
大的面積尺寸和10元硬幣一樣! (比我當初看照片時的感覺大多了)
小的則是表示血量與資料量。

DSC09667

下面這張貼紙,是貼在玩家的棋子上的。棋子共分正反兩面,背面表示升級後的角色!
每位玩家各3隻角色,共4個派系。

DSC09669
(背面的能力比較強~)

遊戲中有第5派系- 潘朵拉
玩法與其他4種派系截然不同 (就像羅馬護民官的布魯圖家族一樣),玩法與策略都有不同的方式。
但就沒有木製的棋子,而是用紙板 token 來代替。
也沒有自己的派系圖板,必須要"依附"在其他板塊旁邊 XD


DSC09969
(第5派系-潘朵拉)

左邊是故障標記,右邊那堆就是升級標記。

升級標記有兩種用法:(在你的回合時使用)
(1) 丟棄1個升級標記,將你的任何1個角色升級(翻至升級的那面)。

(2) 你可以放1個升級標記在任何1張你已安裝的卡片上(需有對應符號的卡片敘述)。每個token表示將效果數字+1。
      當你要放第2個升級標記時,你就要額外再丟棄卡上同樣數量的標記。(比如原本上面有2個,那你要放第3個上去時,要額外再丟2個掉,以此類推)    

每張"卡片"上最多6個標記。可以在自己回合中需要時按上述規則使用,甚至可以一次全用完。

效果的數字疊加是一件很可怕的是啊....再配上複製卡有可能一下子就被打爆了 XD

DSC09970

再來是各派系獨有的標記。遊戲中是有配件上限的,一旦標記被用完就無法再用,除非再棄回去~

DSC09971

遊戲在4人進行時,也可以選擇組隊模式 (2 vs 2)。下面的 token 就是用來表示分隊的。
不過我目前只跑過混戰模式就是啦 XD

DSC09972

月牙型的 token ,也是各派系的卡片所配合使用的。
功能比起一般的陷阱更強,只要敵人 "經過" 這個區域就會觸發!

DSC09973


圖板          

Theseus的圖板,並不是整個一片,而是分散成獨立的區域。
實際看到成品,也比我想像中來的大...


血量/資料點數圖板     

前面提的的小圓餅,就是用在這個圖板上,表示玩家們的血量(左),和資料點數(右)。
其中資料點數,只有外星人和科學家這2個派系,才有使用。
也就是說,它們具有和另外2個派系不同的策略與玩法。

圖板下方則是 "最終程序軌" (Final Sequence track),當有任1玩家無法補牌時,就會將指示物向右移動。
過程為 場外 -> 3 -> 2 -> 1 -> 立即結束遊戲

DSC09665
(血量/資料點數圖板)     


區域圖板 Sector Boards     

遊戲中共有7片區域圖板。
每個派系各有1片,再加上通用性的共3片。

4個派系的圖板,配置和功能都是一樣的。只有插圖不同 XD

每位玩家的回合,都有4個階段:
1. 移動階段
2. 行動卡階段
3. 區域行動階段

4. 等待階段

第1階段玩家可以移動自己的1個角色,在第3階段時,就會執行所停區域板塊上的功能。

而這4個派系區域板塊,就只有自己能使用。下面二選一:

(1) 拿取1個升級token。

(2) 把其他玩家"安裝"在你這裏的卡片丟棄掉。


所以能回到自己的板塊,算是蠻重要的事情~

第4個等待階段,針對"等待格"(Pending) 可以讓玩家三選一:

(1) 等待格沒有任何卡片,則玩家將自己牌庫頂牌放入格子中。

(2) 若格中有對手的卡片,則將之丟棄,並將自己牌庫頂牌放入格子中。

(3) 若格子中有自己的卡片,則玩家可裝安至任何區域的任一空的安裝格(Installed card slot)上。並再將自己牌庫頂牌放入格子中。

其中(2)和(3),最後都"一定"要將自己的牌放入格子 (和觸發遊戲結束條件有關)。


每個派系板塊最上面是2個"等待"格,再來是3個"安裝"格(其中一格在遊戲開始時會先放"獎勵卡")。
最下方的圓型部分,則是可以放4個角色的位置。(白線是牆壁,影響攻擊的死角哦~)



藍色是科學家~

DSC09671
(藍色是科學家派系)

綠色則是生物兵器異形~~

DSC09672

紅色則是陸戰隊,擅長直接攻擊。

DSC09674

灰色則是高科技外星人。

DSC09675

接下來是3個通用板塊。

1. 通道區 (Corridors)

算是交通要道,具有5個安裝格,感覺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可以預見會有大量陷阱安裝於此,或利用複製卡來造成combo。
而且此地的區域功能就是 "戰鬥" XD
一旦玩家停在這裏,該玩家的所有角色(任何區域)都可以發動1次攻擊。

DSC09673
(危機四伏的通道區)

2. 技術間 (Tech Bay)

具有4個安裝格,其中有兩格會先放獎勵卡。沒有等待格~~

區域能力是可以再讓另1個角色進行1次移動。(遊戲中的一個黃金鐵律:同一回合內不能讓同一角色移動2次)

是可以造成連續動作的關鍵地區。

DSC09676

3. 控制室 (Control Room)

具有1個等待格,3個安裝格,有兩格會先放獎勵卡。
區域能力是 "故障" (Malfunction),可以將故障標記放在任一個安裝或待安裝的卡片上。該卡片立即失去效用,如同暫時被移出遊戲一般(也不能被棄掉)。
卡片上的升級標記,或是產生出來的負面指示物都保留不動(後者仍有效力)。但月牙型的標記,則會暫時放回卡片上。

DSC09677


卡片          

分為派系、獎勵兩類卡片。


1. 派系卡     

每個派系均為25張。遊戲開始時會各抽15張出來進行。遊戲的精髓就是這些東西了...XD
而且每個派系各有特色,著重的點都不一樣。

特修斯

按照類型,可以分為行動(Action)、模組 (Module)、陷阱 (Trap)、瞬發(Instant)、捷徑(Shortcut) 、複製 (Duplication) 和 特殊 (Special) 七大類。

卡片的正面都有標題和圖示,以及簡潔的敘述。背面則是詳細的說明。

P.S. (1) 這個遊戲所有的資訊都是公開的。
        (2) 遊戲中的卡片一旦被棄掉,就不會再回牌堆。抽完也不會重洗~

1. 行動卡 (Action Cards)

左下角有彎曲的箭頭符號。
玩家移動至一個區域後,行動階段時會觸發的卡片。只會觸發自己安裝的卡片,且觸發順序可以由玩家自己決定。
附帶一提,卡片背面(下方照片左側的卡片),會有白色短線標記。它表示卡片的複雜度 (0~3)。
規則書有建議第一次玩的時候,可以只選0的卡片(剛好15張)。

DSC09907

2. 模組卡 (Module Cards)

通常是固定的設施,會持續影響特定目標 (就是靜態效應啦 XD)。

DSC09908


3. 陷阱卡 (Trap Cards)

左下角有捕獸夾的符號。
當"敵人"移動後停在有我們安裝陷阱的區域時,就會觸發陷阱。表人的好東西啊~~

DSC09909

4. 瞬發卡 (Instant Cards)

右下有打勾符號。
瞬發卡和其他卡片不同的是,它的安裝不是直接放在場上,而是放在玩家面前,在玩家自己的回合中再視情況來打出。(可以打出不只一張,甚至全用掉) 打出後即棄掉(一次性)~

DSC09910

5. 捷徑卡 (Shortcut Cards)

右下角有右向箭頭符號。
這類的卡,大都是用來突破原本的移動規則。基本的移動規則,是根據角色所在的區域,共有幾隻角色,來決定順時針方向移動幾個區域(不多不少)

而且,不需要停下來才能觸發,只要"經過"就可以觸發你所安裝的捷徑卡。

DSC09911

6. 複製卡 (Duplication Cards)

每個派系都會有的卡片,圖案也都相同 XD
這大概是遊戲中最強大也最容易出現規則爭議的地方~~

它可以複製上下左右四個方向位置,自己所安裝的卡片效果(包含卡片上面的token)。
也就是在本遊戲中,最多可能同時複製3張。

被故障標記放置的卡片,則無法複製囉!複製卡也不能複製另一張複製卡(無限迴圈啊 XD)

DSC09912

7. 特殊卡 (Special Cards)

特殊卡具有"全域效果"。
目前僅有1張,即陸戰隊派系的的 Safe Guard
功能就是當敵人放置故障標記時,必須放在這張卡上。(吸收就是了 XD)


DSC09913



2. 獎勵卡     

遊戲一開始設置時,就會隨機放在各圖板的獎勵格上(有獎勵符號的安裝格)。
玩家可以藉著安裝卡片至有獎勵符號的安裝格,來將獎勵卡拿回自已面前,等到自己回合的適當時機可打出。(也可以在拿到的當下打出)

DSC09906

最後這一張就是回合參考卡~~~

DSC09914


另外還有太空站卡片,算是擴充。但我沒有拍照就先不貼了  ^^"


結語          

目前還沒完整正確的跑過一次,兩次試跑都來不及跑完 (因為主打都是其他遊戲,時間常不夠)。
而且規則有些也理解錯誤,但下次應該就可以正式來了~~

試跑雖然都沒有玩完,但團友也發現到這款遊戲的有趣之處。紛紛表示下次想跑一下呢 ^^

Theseus試跑
(試跑中~~)

Theseus 完全是透明化,沒有隱藏資訊。所以玩家們可以根據場上的情況來加以佈局。

隨機的部分就是每人抽出15張的派系牌堆,以及一開始隨機抽出的獎勵卡。
但因為頂牌都是公開的,所以所有玩家都可以知道每一個人下一張抽出的會是啥~~
加上特殊的移動機制(我一直想不起來這個機制和哪個遊戲類似),這款遊戲就比較貼近下棋了。

不過我個人相當喜歡這款遊戲的玩法與美術風格。

之前看到 allen 的描述,就相當心動。上去BGG看了review和影片後,更是覺得非嘗試一下不可。

期待下次的正式團囉 ^^

------------------------------------------------------------------- 
Theseus: The Dark Orbit / 西修斯: 黑暗軌道  

(策略遊戲第 513 位,全桌遊第 1107 位)

BoardGameGeek 連結
遊戲設計:Michał Oracz (Neuroshima Hex!)
遊戲美術:Mateusz Bielski...等    
發行廠商:Portal Games
發行年份:2013
適合年齡:8 歲以上 (建議10歲以上)
遊戲人數:2-4人 (最佳人數2人)
遊戲時間:約 45 分。
遊戲類別:策略遊戲。
遊戲機制:陣營遊戲、點對點移動、角色能力差異。
語言需求:少量。

Share this:

1 則留言 :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