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 84 – Cyclades 與公司團

2013-08-29 21.38.54
2013.09.01

這邊工作也五個月了,前陣子和同事吃飯時,不經意的聊到桌遊這件事。
加上我的 facebook 經常會有開團的照片,或是相關訊息,自然就會引起部分同事的好奇囉。
 



某天,Morris 和我說:"就揪團吧。"

因為他對於沒接觸過的事物,都有濃厚的興趣想要試試。

但因為擔心同事們工作都相當繁忙,而且公司已經有一個羽球團固定在週二開。
所以我就有點不好意思說要召開什麼~~

直到某次吃完飯要走回公司時,我們又聊到桌遊了。Morris 在十字路口回頭和我說:"TW5全力支持"。

就這樣,我們就敲定了第一次的開團日。



第一次的開團,可以說幾乎都是 TW5 部門的同仁,我自己所屬的部門都還沒約過 XD
雖然當時沒有跑完,但基本來說,大家的回應很好,算是比我預想的來的成功。

幾乎參與的同事都和我約了下一團 XD

第二次團,則在一週後的週四繼續展開,頗有成為週四固定團之勢。

本篇的戰報,就是第二次團。

DSC06183


第二次團就加入了擴充囉。

但考量到有除了 Morris 和 Justin 外,其他三人都是第一次接觸桌遊,所以我把黑帝斯先拿掉。
其他的神恩板塊、十神器與英雄,我們全部放進去了。


DSC06186
(神恩板塊也加入囉)


也因為有新人加入,所以這次仍然是從頭講解起。
最後再一起把擴充部分補充說明~~

當然,我也都會提示一些遊戲重點,希望能讓大家快一點進入狀況。

Cyclades 這款遊戲的規則,其實對新手來說算是有點雜。
勃根地的店員也說我居然帶新手玩這款!


至於為什麼從第一次公司團就選了這款,主因就是:

1) 配件精緻:Cyclades 的精緻程度本來就相當高,這沒什麼好講的。(細節可以看之前我寫的開箱文~) 我希望第一次接觸桌遊的人,能夠由這邊先受到一下視覺上的震撼。了解目前桌遊發展的程度~
2) 美術極佳:理由和上一條相似。
3) 等待時間可接受:雖然這款算是策略遊戲,但它本身主要採競標機制,所以在玩家互動上相當高 (就你壓我,我壓你)。全部的玩家完成競標階段後,才一一進行結算。這邊也不會有太長的等待時間。
4) 有戰鬥系統:身為男人就是要戰!啊,不對,我們這團女生也不少。主要還是圍繞著互動性。這款本身有落後保護機制(其實反而更強勢),以及許多要素的存在,讓玩家間的爭鬥,除了在競標外,也增添更多的樂趣。至少不會冷場。

當然,要推新手我會想到的是之前我列在推坑12神器中的遊戲。

但後來一想,我很擔心那些遊戲對這些人來說不夠吃啊 XD
所以就心一橫,直接上了這一款,很接近那些推坑神器的遊戲囉。

我其實就是抱著下猛藥的心態。

能夠接受的人,就是可以接受。不能接受的人,本來就不能強求呀~~
畢竟,第一次開團的壓力比較大。成敗與否,都會影響後來的推動。

更何況,我對自己帶團還算有信心。相信只要開跑後,就可以讓大家融入氣氛 XD


第一場的戰報我就先跳過了,由第二場開始寫起  XD

參加人員為:

Morris (黃)
Justin (藍)
Phoebe (紅)
Serena (黑)
Allen (綠)
大鐵(帶團未進場)


玩家來自兩個部門,看來真的是一場 R&D vs TW5 的對決。
不過呢…勝利者只會有一個人啦  XD


初期在建築上發展較慢,大家仍是以軍力發展為首要目標。
有經驗的 Morris 上一局看我先收集宙斯的祭司卡後,這局也採用這樣的主軸。


DSC06193


Justin (藍) 與 Morris (黃) 進行了一場海戰。
我們才見識到了 Morris 奇差無比的骰運 XD


Justin 從上一場開始就證明他是武鬥派的玩家,侵略性十足!這一局也把 Allen (綠) 的一個島打了下來。
與世無爭的 Phoebe (紅),也默默的佔下了第三座島,開始收錢了~

至於 Serena (黑),自從佔下了有錢的島後,就集中兵力,並在這個島增加收入,打算就讓這邊成為野心的跳板。


DSC06196
(Serena的野心展露無遺)

Allen 被打到剩一個島後,開始實施孤島阿波羅作戰。(我在兩場遊戲都有提示過這種做法,因為落後保護機制下,當你只剩一個島時,其他玩家都不能攻打你僅存的島。除非他在攻下你後就可以獲勝。而且只剩一個島時,踩阿波羅會獲得4塊錢)

果然,這也是他計畫中的方式。
不過在遊戲中,一開始每個人都是兩個島。想要成為孤島,也得要有人來攻佔才行。自己把人撤掉,島仍算是你的 XD


DSC06197
(剩一個島的Allen)

Allen 就這樣開始快速累積金錢,而且收集了大量的神器。感覺好像有可怕的計畫要展開啊…(抖
遊戲持續下去,大城市一一的出現。
Morris 也在南方的島上蓋出了一座大城市~~


此時,新的一回合,神恩板塊出現了魔法女神
她可以讓玩家在任意兩個島之間架上傳送門!

但最可怕的地方,是前面的回合中,Serena 標到的神恩板塊 - 希拉,可以從怪物牌堆一直挖,挖到英雄為止。
她挖到的是非常好用的亞馬遜女王!
再加上她累積不少的女祭司卡,所以維持女王的薪水不成問題 XD (英雄在每個回合都要2元的薪水,或是用女祭司卡來抵。付不出來英雄就跑啦)
亞馬遜女王,平常如同士兵。但在戰鬥時,只要是平手都算她贏。而且重點是犧牲她,就可以把大城市建立在她的卡片上,成為絕對無法侵犯的一個保證。
擁有重兵,又有英雄,再加上傳送門…看來 Serena 準備要發動侵略作戰了,目標直指 Morris 的大城市。


DSC06200

而在上方的怪物區,本次出現的是蛇髮魔女梅杜莎! (只要放在島上,該島的士兵這回合全部行動不能。士兵只能進,不能出)

看來遊戲要接近尾聲了。
因為到了終局,大家手上累積的女祭司卡其實都有一定數量。它可以用來延長有模型的怪物的持續回合數。
所以像梅杜莎這樣可以定住軍隊的怪物,只要能維持2~3個回合,對於玩家絕對有很大的影響。

我連忙加強提示大家梅杜莎的能力。不過 Morris 對我使了眼色,我也才意會到,現在進入終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致勝策略了。
一旦我不小心,很可能就會無意中戳破某人的佈局~~


所以我也停止了提供除了基本能力提示外的資訊。



DSC06201 
(梅杜莎登場!)

針對 Morris 的爛骰運,我也建議他可以選擇場上的英雄 - 邁達斯國王。他可以在戰鬥中付1元重骰,而且只要有錢就可以一直重覆骰。這不正是 Morris 的救星嗎? XD
而且犧牲他的話,可以付15元直接建立大城市呢!

不過 Morris 並沒有如此做,想必有他的考量。

就在此時,Justin出手買走了! (你們真的是同一個部門的嗎? XDD)


來看一下目前的局勢…

Serena (黑) 集中兵力,海軍搶下了 Morris 利用神恩卡荷米斯放置在海上的繁榮標記。並架上傳送門至 Morris (黃) 蓋有大城市的島上。
加上亞馬遜女王,真的是虎視耽耽啊。

而 Morris 目前只有兩支軍隊在這邊防守,其他都分散在諸島。

DSC06203

而雇用了邁達斯的 Justin (藍),正暗自盤算著下一步計畫。
與世無爭的 Phoebe (紅),看來似乎人畜無害,但想要攻下她也絕非易事。

DSC06204 
(望海的男人...)

目前仍是孤島的 Allen (綠),應該累積了非常大量的金錢,蓄勢待發囉。也許可以進行宙斯的勒令戰術,來逆轉勝。

 DSC06206



在 Serena 的威脅之下,Morris 使用了十神器的日車
進行軍隊重配!!

就這樣,將散布在各地的軍隊,集中到了前線這座島上。

可是,競標搶到戰神加護的 Serena (黑) 當然不會因此就放手,馬上進行徵兵!
軍隊加上女王,達成 7:6 的態勢 (因為大城市有軍隊防禦+1)。
更麻煩的是,女王本身具有平手算她贏的能力,所以這樣天平更往 Serena 那方傾斜…

DSC06207 
(對決即將開始)

果然,Morris 的爛骰運又再次被證實了 XD

前面一旦沒成功壓過對手,自己的士兵就會一直陣亡,後面也就會兵敗如山倒。
再加上沒有地方可以退 (唯一可退的島被 Justin 佔去啦,你們真的是同部門的嗎? XD) ,原本具有最強陸軍的 Morris 一夕之間就全軍覆沒,再起不能 orz

Serena 也意氣風發的登上這座島。

但就在輪到 Phoebe 時,她蓋出了第四棟建築,立刻形成大城市!
原來她的三棟建築都相當分散,所以大家都不太會注意到。

我此時看了場上的怪物卡,新翻出來的是羊男。(可以搶任一人的一張哲學家)
心中就暗想:Phoebe 贏了…

原來 Phoebe 真的有把我的建議聽進去 - 就是讓哲學家先集到3張,成為聽牌的局面。之後就能看準時機,拿到第4張,直接變出大城市。
因為哲學家並不是建築,所以不會被其他的玩家搶奪。唯一能威脅到它的,就是羊男這張怪物牌。

果然,Phoebe 早有計畫,她就立刻花3元買下羊男(宙斯神殿減1元),將 Justin 的哲學家搶過來,當場變出第二座大都市了 !

在大家都同意無法在此回合蓋出第二座大都市的情況下,就由與世無爭的 Phoebe 獲得勝利囉 ^^


2:20



公司團的感想                              


這兩場公司團,是我第一次和同事開團。
之前和 GIS中心的同事開,已經是我離開 GIS中心一段時間後的事了。(算是朋友,而不是同事吧 XD)

上一場的公司團,最後是敗在時間因素。這其實也沒有超出我的意料。
這一次增加了擴充,以及有兩位有經驗的玩家在場後,速度上就快了起來。


DSC06088
(第一次公司團,另外兩人都沒入到鏡 冏rz)

第二場我自己沒下場,只是在旁邊帶。
這樣子雖然我自己無法參加,可是反而可以在流程、規則和提示上做的更好。
氣氛也更能掌控~~


DSC06187
(第二次公司團)

事實上,以經營類策略遊戲來說,其佈局、運營、成本分析、風險管理,對於管理階層應該會有所呼應。
合作類遊戲,則對領導統御的實踐上,能提供某種程度的印證。
卡牌對戰則除了邏輯面,也有部分成本與機率控管,對於工程人員其實也會有所幫助。

當然,要純休閒,更是多不勝數。

歡迎踏入桌遊的領域 ~~ XD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