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讓大鐵入魔的13邪兵 (一)

星海
2013.09.27

篇真的拖超久的!

原本是在推坑12神器之後接著要寫,結果後來一堆遊戲要寫,然後又換新工作,就這樣拖到了一年後的現在。(見 [桌遊] 天堂之門抑或地獄入口? 大鐵的推坑12神器 (上))
 



推坑12神器其實都是我帶著剛接觸桌遊的朋友來玩的,我自己本身並沒有什麼在開。
所以就有人問我說:"那你平常開團都愛玩什麼呢?" 

就這樣,我興起了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用到"入魔"這個詞,算是有點誇大。不過這13款遊戲,的確是讓我很願意花時間來研究 (雖然最後也是沒啥時間研究 orz) 和討論。至於"邪兵"這個詞,則只是和"神器"相對應,並不是說這些遊戲不是很正派 XD

就如12神器的介紹文,這系列文章也僅止於介紹,列出我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點(總之就我個人的主觀啦 ^^"),並不再做戰報與開箱。因為大部分都已經寫過開箱文或戰報囉~~
但我也會在文中附上相關的文章連結,便於大家參考~~


從這些遊戲類型中,也可以發現到我這個人真正喜好的遊戲種類 ^^”


目前預分為:戰爭策略遊戲、策略 4X 遊戲、微縮模型戰棋、策略遊戲、對戰卡牌 五項。


這次就先從第一項開始吧 XD


一、策略 (戰爭) Strategy

策略遊戲在BGG (BoardGame Geek) 網站上,是八大子領域中之一。
這類遊戲其實算是相當大宗~~

其實在13款遊戲中,絕大多數都是策略遊戲。所以在第一項,我加上戰爭這一項要素來和其他項目區分開來 (主要是在 BGG 的類別中,有包含 Wargame 這一項。所以我將它由策略遊戲獨立出來~~)

這類的遊戲,戰鬥成份佔的比重相當大,幾乎可以接近戰棋遊戲了... (身為男人就是要戰啊 !!)


1. A Game of Thrones + A Feast for Crows Expansion 權力的遊戲 + 群鴉的盛宴 擴充


這款俗稱冰火 + 二擴。原本的 A Game of Thrones (AGoT),主要是外交與戰爭。
這樣的遊戲模式我是很喜歡,就像以前玩的"三國志"這樣的遊戲一樣。
可以攻城掠地,而且戰鬥機制上,運氣成份低。運氣多是事件上的影響~~
唯一的變數,就是"外交談判"了 XD

就和大多數的外交遊戲一樣,AGoT 的外交,是沒有任何約束的。所以合縱連橫,往往一夕間就豬羊變色。

隨著領地和部隊的增加,玩家們可以下的指令就更多。遊戲時間就逐回合不斷上升...
雖然十分好玩,可是 AGoT 的遊戲時間長達 5~7 小時,根本不是我可以接受的 (泣


冰與火 
(基本版)

所幸,第二擴充 - 群鴉的盛宴 ,給了我一絲光明。
家族減少到4家,且採用目標卡來取分。遊戲是在分數到達七分後直接獲勝!
由於沒有扣分的情形,所以可以說遊戲會一直朝向結束的方向前進。和基本組比起來,時間上減少更多。
讓三小時內進行一場冰與火的願望成為可能 XD

DSC06471 
(不多不少,只能4人參戰的二擴)

我喜歡的地方是:

1. 人數減少為4人。
2. 遊戲目的變更為取分(只增不減),改善了拉鋸的狀況。
3. 由前2點,時間縮短至 2~3 小時。
4. 遊戲主題。
5. 通常有人滅國前,遊戲就會結束了。

我不喜歡的地方是:

1. 對玩家類型有所要求 (就是吃咖啦 XD)


參考資料:

策略遊戲第 25 位,全桌遊第 26 位。

BGG 連結 (擴充)。

[桌遊] 戰報 85 - 權力的遊戲-群鴉的盛宴 A Game of Thrones: The Board Game (Second Edition) - A Feast for Crows Expansion 兩團並行



2. StarCraft: The Board Game + Brood War Expansion 星海爭霸 + 怒火燎原 擴充

會喜歡這款遊戲,當然和它的星海主題有關囉!
而且巧妙的將星海爭霸的兵種特性融入桌遊中,真的是非常有意思。

雖然無法模擬出電玩中的即時對戰,但桌遊版營造出了另一種對抗方式 - 指令堆疊

就和資訊領域中的堆疊(stack)的意義一樣,玩家在各處蓋放的指令,在執行階段時,是後進先出。所以是可以壓住對手的指令,來卡住對手的。實際玩起來相當心機 XD

值得一提的是戰鬥系統,比皇輿爭霸 (Dominion) 更早出現的 Deck building 機制。玩家必須研發科技,將研發的科技卡,洗入自己的戰鬥牌堆。戰鬥時就看抽在手上的牌,配合兵種來決勝負了。
當然,這裏的 Deck building 成份並沒有很重就是了 XD

不過,由指令系統和戰鬥系統來看,不難猜出這個遊戲是相當耗時的  ^^"


星海 
(星海爭霸 基本組,圖片取自此處)

擴充增加了各種族的能力、領導卡,以及新的兵種和建築,在變化上更多了。

星海
(加上擴充更有趣了)

我喜歡的地方是:

1. 指令堆疊超心機有趣。
2. 戰鬥系統與三族兵種與電玩相當合。
3. 擴充增加的領導卡,讓每玩家在三個時期會有選擇性的發展。變相push遊戲進度。
4. 擴充增加的兵種和副建築,增加了更多變化性。
4. 遊戲主題。


我不喜歡的地方是:

1. 圖板的星球連結部分,很容易弄壞。後來乾脆都不組合了 XD


參考資料:

策略遊戲第 128 位,全桌遊第 179 位。

BGG 連結

[桌遊][開箱] Starcraft, The Board Game試跑心得 by 大鐵
評論介紹 - StarCraft:The Board Game 星海爭霸  @ Overlord的秘密地城 (超棒的基本組翻譯介紹文)


3. Stronghold 要塞

之前寫的文章中有提到,要塞這款遊戲,是我目前看過最好玩的攻城類桌遊。
它將中古世紀攻的城戰中,攻守雙方的器械、兵種,以及策略,都有了極佳的呈現。
當然奇幻主題中的法術以及獸人,也是少不了的~~

遊戲中最特殊的是時間系統。攻方在下指令時,所耗掉的時間,將會成為等一下守方的時間。(用指示物表示)
這就十分有趣,你想做愈多或愈強力的攻城行動,那麼守方就會有更多的資源來因應。

DSC00774
(攻城鎚發進!)

再來,城是一定會破的,差別就在早破和晚破。
遊戲的勝負是由分數決定。一開始分數都在攻方這邊,但每回合攻方會移1分到守方那一側。
所以攻方有時間壓力 (但好處是攻方的資源比較多)。

守方就是想辦法用現有的兵力和資源來撐,讓天平倒向自己這邊。
此外,攻方也有完成特殊成就來加分的手段,守方則有扣分來使用大絕招守城的奧義。
可以讓雙方為了勝利而傷透腦筋呢 ^^

要塞是有擴充的,只可惜我還沒有機會玩到,所以就不加著墨囉~~~


我喜歡的地方是:

1. 時間系統。
2. 攻方的特殊加分,與守方的特殊守城絕招,都相當有fu。
3. 攻城與守城的手段相當多。
4. 中古、奇幻遊戲主題。


我不喜歡的地方是:

1. 本質是2人遊戲。(3,4人時,其實也是分兩邊)


參考資料:

策略遊戲第 134 位,全桌遊第 236 位。

BGG 連結

[桌遊] 戰報 76 - 要塞 Stronghold


----------------------------------------------------------------

策略遊戲相當大宗,本次只介紹我喜歡的3款戰爭遊戲。

次回,我們將介紹的是策略遊戲中,冠上 "4X" 的遊戲們。

所謂的4X,就是集  Explore(探索), Expand(擴張), Exploit(開發), Exterminate(消滅) 四大元素的遊戲類型。比起單純的戰爭遊戲來說,玩家需要考慮更多的要素。通常4X遊戲的勝利手段,也不會只有單單一條。

應該算是我的最愛吧 XD


Share this:

2 則留言 :

  1. 大鐵你好,請問13邪兵系列怎沒再更新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很開心還有讀者關注這個五年多前的文章 ~~
      後來漸漸寫的少了,到了這兩年幾乎沒有再寫作。之前喜歡的遊戲類型也有了改變,原本清單中的遊戲也賣掉了呢 ^^"
      哪天又想到時會再嘗試寫寫看,非常感謝呦 ~~!

      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