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有物混成天地生 - 《Genesis》創世紀



DSC05086

2013.05.25

Genesis 創世紀,我是在之前要找有漂亮圖板的遊戲時發現的。
雖然評價上並不怎麼樣,但圖板真的是令我印象深刻。

狹長的圖板畫的是神的七日創世,雖然我沒有信教,但上面無縫接合的圖面,宛如藝術品一般。
想說收一下應該不錯,遊戲規則也十分簡單,要教小鐵來玩也容易。


DSC05081

可惜這一款國內的賣場買不到,若直接和國外訂購,運費也不划算。(主要也是這款並非是非玩不可的大作,自然不會想說特別去買)

但有次在亨利兄的 game list 中,我發現了這款的蹤跡。
當時我又和他預約下來了 XD

前陣子他在出清時,我就這樣順利入手囉 ^^

隔了兩個月,終於開來給小鐵玩了 !!

DSC05082

遊戲的木製配件相當大器。
子彈頭的指示物表示神,各小木塊也都是採用1mm尺寸,圓餅的厚度也超過一般遊戲所附的配件厚度。
另外還有一個大的薄圓餅,當做起始玩家標記 ~~


每位玩家,則有一隻木製天使來表示。

Genesis


第一日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從最左側的太虛開始,神在每回合最後,會往右邊移動一格。
表示遊戲進度的推進,玩家們能移動的距離,也就是神所在的那一天 (因為後面還沒創造出來呀 XD)

除了玩家外,還有一隻黑暗天使,當做 NPC,和玩家們搶奪分數。

也就是從起始玩家開始,每位玩家做一個行動,之後就是黑暗天使的行動(依狀況決定是哪個行動),最後才是神往右邊移動一格。

DSC05084

圖板的繪製上,神伸手一指,就有了光。


第二日

…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
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
神稱空氣為天…

圖面上出現了降雨,小鐵 (粉紅色) 也率先支付了資源來協助創世大業。
先做的人可以先放自己的圓餅 token,分數自然也愈高。

DSC05086

第三日

…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
果子都包著核…

我們還是不太了解,所以讓黑暗天使又先放 token。
後來想了一下,其實很簡單,只要不要讓黑天使停在該日最左邊一格即可。
因為他的行動邏輯上,只要他是停在該處,又和神在同一日,那就會放 token,搶佔分數。

玩家必須先使用取得資源的行動 (和左、右天使換位置,取得新位置上的資源),把黑暗天使換到右邊的位置上!

 DSC05087


第四日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
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
...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

第四日,出現了太陽和月亮。
分數也提高到5分,所以愈後面的分數愈高,若不把握機會,就會十分危險。
不過小鐵並不懂得卡位這件事,他只想著要收集資源來創世。

所以,卡人的重責大任就落在我身上啦...orz

DSC05088

第五日

…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又造出各樣飛鳥…

出現了鳥和魚,分數提高到了6分。
不過因為我也想使用資源來創世,就無暇去卡黑天使,6分就被他拿走啦 ...

DSC05089

第六日

…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
… 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 天地萬物都造齊了…

第六天的圖案超妙的,以 DNA 螺旋來呈現,最後出現了人類 !
只能說美術超讚的!

DSC05090


…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

最後一日,就是要休息。
第一個休息的玩家,就可以放在最高分的位置~~  (3分)


DSC05092

最後我和小鐵雖然有放了 token,但仍不敵黑暗天使的分數,就算全部落敗了。
我還因為要卡他,造成分數只有他的一半 orz



結語

這個遊戲較為抽象,規則簡單,就算是小朋友,也能在引導下很快進入狀況。
重點是美術極佳,配件也不錯。
圖板風格對某些朋友而言,應該會非常喜歡。


BGG 連結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