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矩陣潛襲 Android:Netrunner


DSC04727 

Android: Netrunner (A:NR),等了好久的遊戲。
當初因為聽到要出簡中版,所以英文版就沒有入手。結果在等待的途中實在心癢難耐,想要偷偷買英文版來看看,居然還因為缺貨而買不到 !!



在上週,和對岸淘寶訂的兩盒基本組終於到了。
預訂兩盒還送兩張桌墊,重量與尺寸都超過我的預期,十分棒 !

在我興高采烈的說到貨時,網友還反嘰我說,游人碼頭的製作水準xxxx...
但其實搞不清楚的是他們吧。
這樣的卡牌遊戲,內容物也就卡牌和少量紙板 token 而已,這些東西的製作本來就不會和原版有什麼差異。再者是之前我也買過游人出的冰與火LCG簡中版,對於他們的製作品質也瞭然於心。



Android:Netrunner

A:NR 的 token sheet 就是這一張~

DSC04722

在和剛姐於藍棧試跑,邊打邊將規則確認。
就如其他的 LCG 一樣,實際打下去才知道自己的規則理解,有很多錯誤 XD

在這幾場試跑中,我們也體會到了 A:NR 的魅力所在。也在心中暗暗想到:真不愧是BGG排名第6的遊戲。在自組式遊戲中,甚至排名第1 !

網路上之前就已經有介紹文了 (連結見文末),所以就不再多說。對規則不清楚的朋友可以看看當中的介紹~~
以下就稍微看看駭客方的卡牌囉~~

駭客方 (潛襲者) 分為三個群體,反叛者、逆法者和塑造者


塑造者 - 凱特          



DSC04859

塑造者是規則書中建議的新手牌組
主要是卡牌有減費的效果,對"鎖定" (企業可以鎖定後再對你做一些補刀效果) 有一定程度的抵抗力。

重點是他們的"破解程式",除了可以把強度提升外,還可以持續整個潛襲階段 (一般情況下,只能持續一個防火牆),所以無形中也是一種減費 XD

針對不同的防火牆,也必須使用不同的破解程式。否則就會被防火牆的子進程的效應影響~

DSC04860
(我超喜歡把程式具象化的設計呀 ^^)

下面的事件卡 - 校正,則可以改變防火牆的類型,讓它變成可以用我們的破解器來破掉 !

另一張硬體-控制台,除了一般有2個記憶體空間(一個程式要一個記憶體,一開始基本有4個),還提供了每回合產生的2點信用 (就是錢啦),以及兩點中轉 (link,你可以把它當做駭客的跳板,若比企業的trace值低,則會被鎖定)

DSC04861

基本上,塑造者算是能力比較好上手。


逆法者 - 加百列          

光看加百列的能力,就可以知道是以攻擊對方手牌 (總部) 為主的策略。

中央伺服器共有三個:R&D (牌庫) 、總部 (手牌) 和 檔案庫 (棄牌堆)。
這三個伺服器,都是駭客可以選擇潛襲的。



DSC04862
(每次對企業方的手牌攻擊成功,就可以拿到2元)

從這些事件卡可以看出,逆法者的風格,不從正面攻破防火牆,而是想辦法繞過或是破壞。

DSC04863

逆法者的破解程式,只有針對屏障和警報類的防火牆作用。但強度提升的CP值很高! (缺點就是很花錢,但反逆者就是有錢  XD)
蛇蠍美人,更是可以直接越過防火牆。

DSC04864

有趣的是這個"測試暗門",可以在對棄牌堆(檔案庫)進攻後,轉為視同於對手牌的攻擊。因為棄牌堆通常比較少設防,也就是由後門攻入總部,這個設計真的很讚 XD

而帳戶虹吸,則可以進攻手牌,成功的話,改搶奪錢來取代讀取對方手牌。

DSC04865


反叛者 -  噪音          

三名基本組的駭客中,我比較喜歡噪音 XD
主要是反叛者的特色鮮明,以病毒為主,破解程式為輔,和其他群體完全不同。
而噪音本身的能力,更是配合病毒來磨對方的研發中心(牌庫)。

所以主要戰術大概就確定了,以研發中心(牌庫)為主要目標。

DSC04866

因為是以病毒為中心,所以破解程式看來都偏弱。
甚至還沒有加強的能力 orz

DSC04867

共有4種破解程式,除了針對三種防火牆 (屏障、門禁、警報) 外,"飛龍"是泛用型的,對任何防火牆都有效果。不過也不是很好用就是 ....

DSC04868


反叛者的重頭戲,就是病毒啦!
除了中立牌有萬色草,他們則有多達3種病毒程式。
它們的共通特性都是可以累積 token,然後達成削弱防火牆、炸防火牆(平常只能通過,不能摧毀防火牆),甚至可以讓我們進攻牌庫時,額外多讀取卡牌。  (這就是主要的攻擊手段)

而反叛者也有多數支援病毒運作的卡牌,相輔相成!

DSC04869

下面的"拆解式潛襲",就是可以一次銷毀多張卡牌的事件卡,而且不管原本能不能銷毀,也不管費用,直接爆就對了!

"狂熱式入侵",則是用來孤注一擲。腦部傷害的代價太高了 orz (掉牌,手牌上限還要-1,當駭客無手牌可棄時,也會輸掉這場 )


DSC04870

控制台則是"黑魔典籍",完全配合病毒使用。可以加速病毒 token 的累積!
"即視感",就是挖墳。當然可以把病毒挖回後再重新打出,觸發進場效應。

DSC04871



心得                        

實際玩了幾場,果然很有感覺。這個背景是我所喜歡的!
非對稱式的對戰,讓遊戲有一魚兩吃的感覺。

比起其他 LCG 來說,資源管理十分重要。沒有錢,就真的只能等死 XD
儘可能確保自己的收入手段,才有辦法應付危機。

此外,和 Mage Wars 很類似。沒有在對手回合打出牌的手段與主動觸發效應 (但企業有翻開卡牌的機會,這個就可以在駭客回合觸發),所以很難你康我我康你這樣。
沒有準備,也就等於是赤裸裸的囉。

駭客方較單純,進攻對手的各伺服器。但企業方就十分有趣,幾乎都是隱藏資訊,設下陷阱給駭客中招。

不過我們試跑,都是駭客方贏,大概是我們還不了解企業方的玩法吧?
但已經有了心得,下次再挑戰看看囉。

缺點的話,就是對岸術語翻譯了 XD
雖然在資訊領域應該看對岸的術語看的很習慣了。但我在教資訊領域的朋友玩時,仍然會改以英文原文或台灣的術語為主。大家腦中會自己補完卡牌上的翻譯,不然真的怪怪的 ~~

下次再介紹企業方囉 !!




延伸閱讀

1. 游人碼頭簡中官方網站,有教學影片與簡中版規則下載。
2. Android:Netrunner 遊戲介紹(企業篇)
3. Android:Netrunner 遊戲介紹(駭客篇)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