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小鐵] [4Y8M] 小男生總是喜歡太空

DSC04687

2013.05.03

知從哪時開始,小鐵重拾了很小的時候,鐵媽買給他的魔法夜光書 - 太空漫步(博客來網站,可以參考米窩的介紹)。
 


那是我以前會一直唸給他聽的天文書。
不過當時他還不懂,但是很喜歡關掉電燈,看著圖紙上發亮的滿天星光,

小時候老媽也有買太空的書給我,我也很喜歡,但那是國小後認得字的時候囉。
現在小鐵的時間都推前啦 >"<

前陣子他又找出來要我唸給他聽,就這樣開始了 XD

一開始是我和他解釋太陽系只剩八大行星,而非書上所說的九大行星,所以我後來上 youtube 找了說明的影片給他看。
不看還好,一看就會看到很多關聯的影片…


就這樣,他很愛看其中幾個影片(父母一定要陪著看啊,除了講解也要控管他看的時間): 


1. 中研院天文網 「為什麼冥王星不算是顆行星了?」 (天文趣趣問) 
 
 應該就是從這個影片開始,我們又找到了其他有興趣的影片來看。






2. 人類已觀測到的宇宙全貌(高清版)非常震撼!The Known Universe by AMNH

原本在書上看到的銀河啊,太陽啊,很難明顯比較出大小。
這個影片很直接的就讓小鐵大概知道大小的差異~~



(有字幕版:http://www.youtube.com/watch?v=tx2A1KeAeVo)


3. Big Bang & Birth of the Earth 地球的誕生 

撞擊的那幕超讚的,地球與月球形成的動畫很棒哦!

 


4. 星球大小的比較(請開啟cc字幕)

又是比大小的影片,出現的天體,一顆比一顆大。這樣的呈現方式也相當震撼。




5. Two Planets Collide in Deep Space 星球互撞

小鐵就是愛看東西撞在一起 XD



6. 旅行到宇宙邊緣

這段影片有一個半小時,相當長。不過我也是每次只放給小鐵看一小段,著重在要看的部分而已。
有太陽、其他行星、衛星的表面,讓小鐵除了書本外,也能看看動畫呈現的效果。真的是很棒~~

 



後來,我們也帶他去科博館的科學中心,一人只要20元。



小鐵一直吵著要來看太陽系
(小鐵看太陽系)

之後,也在樓下販賣部買了太陽系海報。
海報的品質相當好,也不容易破。
考慮到家中的空間,我們選了小張的~~

小鐵會站在海報前觀察很久,也會主動問:那是什麼星?
還會順便問英文怎麼唸~~

太陽系海報
(太陽系海報)
 
最近他畫圖,也都是畫太陽系了…


DSC04687

(以下是鐵媽寫的 ^^)

來看一下小鐵的作品囉~~~

小鐵還幫星球取了英文名字XD

也畫出星球繞著太陽運行的軌道…

DSC04690 


下面這張是以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和冥王星為主,
並能畫出這些星球的衛星正確數量~~

<多了一顆棒棒糖是哪來的啊 ~"~" >

畫好都會請媽媽幫他註解,順便認字~~

DSC04691 


媽媽問小鐵:那太陽 水星 金星 地球 和火星怎麼沒有畫呢?
小鐵:位置太小了畫不下去…

隨後又取了另一張紙,畫出了下面這張作品~~
 
 DSC04692
 

雖然都是畫圓,但他觀察到很多小細節。
像是土星有大大的呼啦圈環繞,星球有凹凸不平的表面,
地球有陸地和海洋。
每顆星球都有不同數量的衛星…等等

且能自己嘗試把看到的東西畫出來,
再加上自己的想像和創造,
甚至,會主動從學校借回太空旅行的書籍 (這本真的是嚇了我一跳,根本不像是幼稚園小朋友會看的),
有主動學習,探索研究的興趣,
比什麼都重要…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