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小鐵] 終於知道什麼叫做"輸"


DSC03503
2013.03.01


然我自己不喜歡合作遊戲,但買來給小鐵玩的就不在此限。




主要是合作遊戲,都是共同承擔勝敗。對幼小的孩子來說,是一個比較好的開始。
從他的第一款桌遊 - 烏鴉果園開始,還有禁制之島、抓住胡比,都是陪他渡過成長的好遊戲。


DSC08501
(烏鴉果園,這樣的合作遊戲,本身並不會讓勝敗的衝擊影響到多少)

但是,早晚還是得讓他們體會輸贏的感覺。

其實在一開始給他玩的"非合作遊戲"中,就已經讓他體會有輸有贏的經驗了。
只是年紀尚小,他也不太清楚贏和輸究竟是怎麼回事。

一直到去年2月 (約三歲半),小鐵對於輸贏開始敏感起來了。
比起之前毫不在意,我查覺到,如果他輸了,會有不愉快的感覺。

可是,我也知道這其實只是小鐵對於 "輸" 和 "贏" 這兩件事的單純反應。
因為贏的人總會被鼓掌歡呼~~ XD

所以他只是單純的不喜歡輸的感覺,離真正知道何謂 "輸" ,還是有一段距離。

(我當然不會每次都讓他呀  XD)



一兩週前 (二月下旬,小鐵四歲半) 的一個早上。


小鐵主動說要玩 Celtica。這是一個收集拼圖組合的家庭遊戲,美術十分漂亮。
對於大人來說可能過於簡單,但用來陪孩子玩其實是相當不錯。

不屬於"兒童遊戲"的原因,是因為它的遊戲時間接近1小時(2人也是),對孩子來說有點長。但小鐵卻能夠和我一直這樣玩上一小時。

DSC03505
(美術很棒的遊戲,玩家要收集板塊來組合護符)

比起上一次來說,這次小鐵的進步真的很大。
除了規則上的細節都能遵循外,在策略上,他已經知道要管理手牌,累積卡牌來躍過不利的地點,並讓對手陷入不利的局面。也很認真的收集護符的拼圖板塊。

但最讓我訝異的,當然不止是如此。

Celtica
(小鐵愈來愈進步,玩的也更認真)


最後他輸了 ,只見他的嘴角開始微微抖動,我當時立刻就注意到啦~~
不甘心的表情出現在他的臉上,看來是要哭了。

我連忙上前安慰他。讓他知道輸掉其實沒有關係。
他也很快平復下來,最後並沒有哭出來。

不過我心裏十分高興,因為他已經會區分哪些對他來說,輸了沒關係。哪些是他很努力後,輸了卻不甘心。

像是在 Celtica 前開的遊戲,他輸了還會高興的笑著替我拍手呢。
但 Celtica,他很認真的玩,付出了努力而沒有獲勝,得失心也遠比其他遊戲來得重吧。

而且小鐵並不會因為這樣而無理取鬧,能夠接受輸掉了的結果。


就是這個"不甘心"的心情,對小鐵來說,又邁向了一個里程碑。


小鐵,你今天真正學會了,什麼叫做輸。這是很大的一步呦~~







(當然還是要借一下我最喜歡的漫畫之一啦...)

延伸閱讀:

1. 小鐵的第一個桌遊 - Orchard
2. [桌遊開箱] 塞爾特的護身符 Celtica
3. [桌遊規則] 塞爾特的護身符
4. 陪孩子一起玩桌遊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