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 82- Kemet

DSC04268
2013.03.28

開過幾次新手團後,週二這次終於是 Kemet 正式團。
 
參與人員是我、小黑、剛姐、LDD 四人。
 

四人圖板,比起五人來說,除了少一座城外,也少了原本的眾神殿  (爆2隻兵來加1VP)。對於藍色路線來說,也就少了一個勝利的方向。

第一輪的順位由猜拳決定,結果是 小黑(黑) > LDD(綠) > 剛姐(黃) > 我(藍)。

沒想到我一開始就是尾家,如此就必須看其他人的配置,來決定我的路線了 orz


DSC04246
(一開始我就尾家了 orz)

小黑為 藍2、紅1。(照片是後來補拍,他已經把紅色也升為2級了)
打算走防守路線~

DSC04248 
(打算走防守路線的小黑)

LDD,白2、藍1。打算走經濟流嗎?

DSC04249

剛姐,居然和 LDD 一樣,虎視眈眈的也是白2,紅1。
雖然 LDD 的順位在前,但剛姐仍然有機會可以搶到要的東西。

但在第二回合時,剛姐搶升了白色1級,成為了白3!


DSC04251
(剛姐則和 LDD 卯上了)

至於我,則對於前面三家沒人衝紅色感到很意外 XD

所以我就當仁不讓的選擇了紅2,藍1。

Kemet 這個遊戲,原本看來只是個很簡單的區域控制類遊戲,但在加入神威板塊後,整個策略深度大幅提升。
因為這些板塊造成的科技,重覆相當少,先搶先贏。而且彼此之間可以互相搭配,產生加成的效果。可說是十分有趣。

所以呢,從第一回合前的金字塔初始配置,就十分重要啦。




第一回合的小黑,率先搶了藍色2級的軍團! (部隊人數突破5人上限,多達7人)
這是很正常的藍色起手,而且也沒人會和小黑搶。


DSC04247


但在 LDD 時,發生了一個失誤。
就是他選擇了白色2級的高階祭司 (每回合夜間會額外+2法力)。

因為他的目的是要搶白色3級的神之手 (每回合夜間會自動升級任意1階金字塔),但就因為沒有直跳3,讓剛姐有機可趁。
剛姐選了直升3級。

假如考量到第二回合順位,那麼 LDD 若直升3,則剛姐會因為無法確保可以拿到神之手,也許會放棄升級,而改選2級的板塊。但LDD一旦決定不升級,那剛姐自然就是拿定啦… 

只能說,LDD 的戰略正確,但戰術失誤了 XD

輪到我時,我則選擇了2級的Open Gate (部隊無視城牆),又是要走略奪路線啦 XD

剩餘的行動,除了再加買另一塊板塊,通常就是累積法力,以應付第二輪的花費。


到了第二輪,大家的路線都成型了。

小黑主要是藍色2級的戰象 (戰力+1, 移動+1, 防禦+1),配上七人軍團是絕佳的初期守勢

LDD 則是跳過白色3級,直升4級後,再買下 Priest of Amon (夜間會額外+5法力)。但其實因為他前面已經買了高階祭司,這個再累積就變成+7法力,雖然是永動機,但如此有點浪費了。也許改選木乃伊(戰力+2, 移動+1, 夜間加抽牌)或Act of God (額外行動標記),會比較適合。

DSC04253
(法力不會缺的LDD)

剛姐則在搶到 Priest of Amon後,升上4級,選走了前面說的 Act of God。 率先成為有額外行動的玩家!


DSC04255
(可以增加額外行動的銀色行動標記 !)

我在升級為紅3後,買了聖甲蟲 (戰力+2, 移動+2)。這和 Open Gate 一組合,就可以在一瞬間衝入對方家裏啊~~~
也就因為這樣,我直接使用 Move 行動,衝入 LDD 升到4級的白色金字塔。

然後買東西 XDD

DSC04256
(衝進別人家買東西...)

這樣的戰術好處就是可以搶戰鬥VP (可惜 LDD 放空城,哎)、利用對方的科技力來買東西、暫時取得4級金字塔的VP…
而且,我們還可以利用對方的金字塔,傳送出去。可說是一舉數得。

我就利用這個白色金字塔,買了2級的十字軍 (我殺死1人就加2法力),這也決定了我的路線 - 進攻型資源管理

DSC04257


就這樣,大家一面搶神廟,一面搶科技。
但和之前的團不同,大家在行動數都斤斤計較起來,畢竟不是第一次玩了,每個人都會見縫插針。
也知道要耗掉對方的行動,並阻止同一人同時佔有2個神廟。

我後來將紅色升至4級,買下了巨蠍! (戰力+2, 移動+1, 傷害+2)

巨蠍和聖甲蟲不同,雖然移動力少1,但在有傳送點的情況下,我還是可以一次Move就打進對方的城,所以沒有差別。重點是多了2個傷害,這就讓我的傷害流成型。

接下來,我把巨蠍殺入剛姐的白色金字塔區了。又要買東西 XD
我完全沒去建白色的,都拿別人家的來用…

來剛姐這買東西
(這次是去剛姐家買)

剛姐也在之前,買下了白色4級的木乃伊。可以說白色的重點部分,剛姐幾乎全搶下來了。
不過對我來說沒有差別,我需要的白色是用來配合我的傷害路線。


戰雲密佈,路線成型後,大家為了搶佔神殿的分數,作戰頻率開始加高了。

DSC04260

我佔下了港口旁的神殿,其實我也只是為了打人賺戰鬥VP,才順便佔的。


DSC04261 


我在剛姐家待了兩輪,目前的神威板塊有8片,紅色的 Act of God 也到手啦。此外,在剛姐那兒也買了白色3級的聖戰 (只要打贏,我就加4法力)。這是為了彌補大家不讓我多殺人,而拿不到足夠法力的情況。有了這個,我的法力幾乎都是滿的 (當然要打人…)


DSC04263

局勢進入高潮,剛姐的部隊也佔了對岸神殿,和我隔著尼羅河對峙。
我的巨蠍部隊,則搶下另一個神殿。

而LDD則佔著尼羅河口的神殿 (可以爆1兵來拿法力和暫時VP)。

我本身主城完全不設防,因為只有我可以無視城牆。其他人若要殺入,必須在城外停留,我再回防打即可。還可以賺戰鬥VP與法力 (拜十字軍之賜,我幾乎不用再去祈禱來加法力)
而且,我只有紅色升到4級而已,這樣就算要防守也簡單的多。    


DSC04262
(剛姐與我隔岸對峙)

而默默耕耘的小黑,買了藍色3級的 VP,也有了藍色4級的 Divine Will (金色行動標記),現在的他,等於比其他人多了一個 Move 行動 (共3個)


DSC04264 

4人遊戲的話,只有3個人會搶到各色的 VP 神威板塊(直接+1VP)。目前沒搶的人只有我,但也沒機會啦,LDD 和剛姐也都各取一塊,沒我的份了 XD
不過我並不需要靠著這個來取勝 (挺)

目前是第4輪,距離開場過了1小時20分。

此時的LDD是尾家,所以會傾向做出關鍵一擊。畢竟Kemet的結算vp是在每輪白天結束時,所以你最後一個行動,就相當有利。佔領了神殿後,就沒人可以搶回來。

LDD 看準了我在東側神殿只有一隻巨蠍+2隻兵,就將部隊傳送進來 !!!

大家一看發覺不妙,因為LDD另外2隻兵在尼羅河口的神殿。也就是,這邊一旦被 LDD 打下來,他就有雙神殿。他又是尾家,無人可以再搶回。
那麼他就會在結算時,增加1個暫時VP,以及1個雙神殿永久VP,還有打爆我的戰鬥VP。一次加3個VP,他就獲勝了 !!


除非我可以守下來,但這個兵力差距…
LDD 仍然有戰力為4的戰鬥卡,所以不管如何看來我都是輸定啦…
大家也都認為遊戲到此結束。

不過,我的路線可是殺人流啊!
這種打法的好處,在防守時,把對方殺光,同樣也可以讓對手佔不了便宜。
我看了 LDD 棄掉的戰鬥牌,大概有個底。就出了一張戰力低,但殺傷力高的戰鬥牌。

果然,戰力上我輸了,但是LDD的5隻兵,全部被我殺光 XD


LDD被滅,雖然他打贏了
(沒有人獲勝的局面)

我選擇了召回部隊,而 LDD 因為全滅,所以拿不到暫時的VP,自然也沒有2座神殿的永久VP,也沒有戰鬥VP。
所以…再打下一輪囉 ~~

不過,大家也心知肚明:這將是最後一輪了。

這一輪,最低VP的人是小黑!

小黑當然就把戰力最強的我,排到了首位,如此一來,我在這輪就會轉變為守勢。
差點就獲勝的LDD,就被排到第二順位。而他自己為了要將金色標記做最佳的運用,自然就把他自己安排在尾家,這樣就可以撿尾刀了。


最後一輪,我被拉到第一順位
(小黑獲得排順位的權力)

此時的 LDD ,將紅色升到了4級。
隨後的回合,他買了紅色4級的鳳凰 (戰力+2, 移動+1, 無視城牆)。

我也在他之前,先買下了紅色4級的 Initiative (進攻前先拔掉對方2隻兵),這可是殺人流最大奧義啊!
可惜的是拔掉的2隻兵不算是被我打爆的就是 XD


DSC04267

我的部隊,也重新召喚出來了。拜十字軍之賜,我都不需要去恢復法力。
準備再做下一次的突擊。
為了阻止 LDD 的鳳凰襲擊 (因為除了我外,他也可以越過城牆了,為了不讓自己的金字塔失手,只好先發制人),所以我的蠍子又殺入了 LDD 的主城。

LDD 決定消滅我的部隊。

但沒想到,又中了我同樣的一招,他贏了,但被我全滅。 (事後他表示:我以為鐵哥不用會同一招第二次...)

至此,LDD 已經無力再戰。因為部隊全滅後,他必須再花一個行動來徵兵,再用一個行動才能移動。
但是,他只剩一個行動啦…

DSC04268


但剛姐的勢力,默默的發展起來了。剛姐在我與LDD相殺之後,終於顯露了他的獠牙。
佔領了兩座神殿,而且也利用大蛇,把金字塔打回了。

原本剛姐4級金字塔的暫時VP,一直被小黑拿去,現在總算打回,而物歸原主。

DSC04269

還沒完呢,我和小黑一直在看著藍色4級的史芬克斯 (戰力+2, 有1VP)。因為目前剛姐的VP很高,我和小黑想要獲勝,最好是搶到這隻神獸的VP…
可是,剛姐搶先一步買走了。再加上他又升級第二座金字塔為4級,他的VP值已經超過8了 ! 

最後這一回合,是額外行動的大對決 XD

剛姐和我各有一銀,小黑則是金色標記。而我和剛姐的Move行動已經用掉一個,只剩一個。而小黑則還有2次Move可用來應變,且他又是尾家。

可說是掌握了誰會贏的關鍵啊…



小黑的大象軍團打進了中央的神殿,將剛姐擊退。


DSC04270
(小黑擊退剛姐,佔據了中央)

不過我隨之,也襲擊小黑的這個神殿。畢竟要阻止尾家,就要想辦法耗他的行動。

但小黑此時打出了一張 DI 卡 – escape !
這張卡可以讓小黑避開戰鬥,直接退到隔壁的地區。小黑很得意的說:因為你的強項是進攻啊,我只要反過來打你就可以了~~

可惡,真是會算 XD

小黑的部隊就駐防在我神殿的外圍,伺機打回來。

剛姐此時持有最東面的神殿,再加上尼羅河口神殿,同樣也是會最高分。我則是最西側神殿,以及中央的神殿,同樣也是2神殿的局面。

這時就是嘴砲的時間了,因為小黑僅存的 Move 行動,會決定誰勝誰負。

目前的剛姐,VP 高達9。也就是時間一過,就是勝利。

最可怕的一點是,我們沒有人可以削減剛姐的 VP 到8以下 !!  (我已經行動結束...)

換句話說,這輪一定是最終輪。

剛姐已經勢在必得了 !!

我問小黑能否把部隊傳送過去打剛姐的尼羅河口神殿。因為兵力上,剛姐在那裏只有1隻兵和神獸,小黑可以輕易獲勝。
但是,小黑表示,因為我之前的回合用了 DI 卡,把他的法力耗掉了1點,結果造成他現在沒有法力可以傳送 XDD

果然我卡小黑卡的太成功,也是失策 orz

原本為了防小黑,結果反而讓剛姐沒辦法被擊敗…


但由於剛姐的 VP 最高,再加上小黑就算搶下我的神殿,也無法獲得勝利,所以小黑決定還是把 Move 用在剛姐身上,孤注一擲,而不是用來打我。

可惜的是小黑仍然沒有打下剛姐的神殿。


就這樣,遊戲結束了。

這輪最後,剛姐9 VP,但我也因為取得2神殿,同樣也是9 VP。
平手的情形下,以戰鬥 VP 來決勝負。我是戰鬥流,當然是我獲勝了 XDD


DSC04271
(最後平手,就是由戰鬥VP數量決定勝負)


當初還真是想不到啊 XDD

額外增加的最後一輪,居然拖了40分鐘之久 ...

結語             

Kemet,在戰爭上的部分其實機制相當簡單。地圖也由於可以傳送的關係,各玩家間並沒有什麼大後方的存在。每個人的位置可以說都是相同條件。每位玩家的部隊上限均為12,每支軍團則上限只有5 (只有軍團板塊可以讓你提升為7)。這也代表了你大只會有兩支主力軍 (太少的部隊只會成為對手的VP糧食啊),再加上你可能需要有部隊防守自己的金字塔 (當然視策略而定啦,我這次常常是沒設防的狀態 XD),所以在戰略的成份上, Kemet 可發揮之處就較為有限。
如此就和 "冰與火之歌" 這類可以利用佔領的地區實行地勢包夾或其他策略的遊戲不同。

然而,三系的神威板塊,卻讓 Kemet 添加了策略遊戲的成份加重,絕大部分不重覆的能力,以及各系可以互相組合出來的能力,讓玩家們大呼過癮,也讓遊戲的深度加深。

可以說遊戲在第一輪的順位,要設定每人的金字塔等級時,戰爭就開始了。
先手玩家在搶奪板塊自然是有優勢,但後手玩家仍然可以利用先搶升級,或是和先手走不一樣的路線(就算是同色,也有不同的路線可以組合),來找到出路。

拜多樣 VP 設計之賜,遊戲的勝利路線不只一條,每次玩時都會有不同的發現。再加上板塊的搶奪,每次也可能會不同,造成了遊戲有豐富的變化性。

Kemet 和群島爭霸一樣,有很重的"落後保護機制"。同樣的,也和群島一樣會被拿來利用 XD
Kemet 是每輪 VP 最低的玩家,能夠來決定每一家的順位。這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可以說是掌控了下一輪的大局 !  先手對搶奪板塊很有利,但後手才能在戰鬥佈局中獲得優勢 (和 Eclipse 一樣)。一切就取決於該玩家的一念之間啊 (所以最好是沒有新手時,這個遊戲才會好玩~)

行動數,在這類遊戲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和 Eclipse 不同的是,額外的行動數,必須和一般的行動"一起"做。也就是你可以連動2步,但不會因為你的行動多,就可以打破尾家的優勢 XD

此外,不像冰與火,每佔一個領地,指令和思考的花費時間增加那麼多。Kemet 的行動數是幾乎不變的 (頂多額外加到兩個),其餘大概也是嘴砲,但不會和冰與火一樣那麼恐怖就是。


總之,是值得一玩的遊戲。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