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 80 - 冰與火之歌.魔龍狂舞 A Game of Thrones: The Board Game (Second Edition) - A Dance with Dragons Expansion

image
2013.01.28

與火之歌的 boardgame 版本,一直是我想嘗試看看的外交策略遊戲。

尤其是後來出的第二版,美術變得更漂亮。除了圖板重繪,指示物都更換。連家族人物也全換上 LCG 的漂亮角色圖。

但因為遊戲時間過長,再加上要6個人才會好玩,動輒七、八個小時。所以我一直沒有辦法參加。
之前 CE 曾經開過5回合的,我才得以體驗一次。
不過那次也是搞不清楚狀況下就結束了。

這次的擴充"魔龍狂舞",據CE說只有6回合,所以時間上應該可以讓我接受才是。

成員在兩員前就決定了。除了揪團者CE本身外,找了我,以及洛克團團長小愛,為了讓戰局更刺激,自然也加了嘴砲OT王疾風p,以及打人不手軟的魔珊,當然最後還有冠軍候補 - 傳說中一人六化的六個荻月。

抽完家族後的結果如下:

CE (鹿,拜拉席恩)
大鐵 (章魚,葛雷喬伊)

p (獅,蘭尼斯特)
魔珊 (花,提利爾)

荻月 (太陽,馬泰爾)
小愛 (狼,現在是波頓家族當家了)

擴充由荻月提供,裏面是各家族一組卡牌。
包含劇本設置卡,以及一套新的家族卡 (取代基本版的)

2013-01-27 21 40 15

背面有縮圖,佈軍要查閱會很方便。

2013-01-27 21 43 29

魔龍狂舞的六家族起始配置如下。
其實它就是取代了原本基本組前幾回合的佈局,讓玩家們直接進入魔龍狂舞的故事背景。
立即面對其他對手 !!

2013-01-27 21 44 01
(魔龍狂舞起始設置)

所以才會只有六回合,因為前面都省略掉了。

圖板右側(東方),為小愛、CE與荻月。

圖板正北方,還有來觀戰的包子 XD

2013-01-27 22 41 34

左側(西方) 則為魔珊、p 與我。


2013-01-27 22 41 49

因為我所坐的位置關係,這次拍的照片大部分是從西北方往中央的角度拍攝。


擴充的家族卡,讓人覺得人事已非。
不過對我來說還ok,因為我基本版也只有跑過那次五回合的而已 ^^"

2013-01-27 22 51 26
(葛雷喬伊的新家族卡)

由於劇本的關係,各家族已經發展到一個程度。所以在下起指令來,也比較花時間。
我在劇本設定上,就已經掌控了整個西海岸的海權。
原本我看陸上的軍隊很少,還覺得很弱。但大家和我說:海權才是最重要的,等一下你就知道啦!

2013-01-27 22 51 51

初期設置,魔珊(花)橫斷了南方,把荻月(太陽)包圍在東南區域。北接p(獅),東臨CE(鹿)。
但也由於一開始的3艘艦隊就放在龍石島這邊可以支援,所以理所當然就對 CE 發動攻勢 XD

2013-01-27 23 04 29
(魔珊首先發難)

而北方的我(章魚),因為和p (獅) 暫時結盟。(其實運氣真的很好,我和p本來就打算先結盟,但沒想到剛好兩方都靠在一起,一人負責北方,一人負責南方)

所以暫時我不用去煩惱南邊的問題,p 替我擋住了魔珊(花) 和荻月(太陽)。
CE (鹿) 又和我之間隔了小愛(狼) ,所以我只需要面對小愛即可。

我在起始設置上,除了制海權外,其他都很貧乏。
只有兩座城,和不多的兵力。最糟的是我的渡鴉順位是最後,連一個特殊命令(星號,較強的命令)都發不出來。

身為目前冰與火之王的"包子"在旁邊就提點了我:"第一次的競標,我就必須得在渡鴉順位往前衝,至少要前4,才能使用特殊命令。再來是艦隊的部分,如果我還維持初期這樣廣且散的情況,很快會被搶走制海權。"

我領會了後,決定先搶下東邊空下來的海彊城
不增加城池的話,我會一直不斷虛弱下去。因為只有城市可以徵兵,所以這是一個大者恆大的遊戲啊 ! (當然要突破這個限制,就要靠外交了)

小愛(狼) 當然也注意到了這個城,當然立刻派兵先佔了下來。
那麼,我只好去搶啦~~~

但其實我只派了一個戰力1的角色 (還不太會玩啊 orz),可是沒想到小愛派的是0。
那當然就被我佔下來囉,也和小愛結下了樑子 XD

2013-01-27 23 05 18
(搶下海彊城)

雖然小愛一直遊說我要聯合來對付CE或p,但我還是不為所動。因為這個情勢下只有打她才能讓我獲得最大利益 ^^"


前兩個回合我還在狀況外,連命令都會搞錯,像是把支援下成了防禦 orz
不過幸好影響不大。

此時南邊都很和平,只有魔珊(花) 一直在騷擾 CE (鹿) 而已。
北邊則都是我和小愛的爭地盤行動。

在看了南邊其實我沒有可乘之機後,我就打算把那3艘艦隊往北移動。
留下一個部隊佔著一個魔珊的島。

有p(獅) 擋著其實對我來說壓力減輕極多,但是我也得防範p的背刺。他一定會提早修理我,所以一旦我露出敗象就等著被打囉...

此時,我打算壓迫小愛(狼),再由她去壓迫CE(鹿)。因為目前CE兩面受敵,是欺負的好目標。
小愛會有很大的機會,由原先對抗我,轉而去吃 CE 的地。

這樣就達成我的目的了,一旦小愛和CE卯上。我就可以聯合CE反過來夾擊小愛的軍隊。
並請CE支援我的戰力 XD


2013-01-27 23 51 20

果然,小愛在搶不回我佔的地後,就開始往東方攻擊 CE 的白港
連港口的船都搶下來了 XD

2013-01-27 23 51 39

小愛的家族中,拉姆斯.波頓是相當可怕的角色,他可以和"臭佬"這張 0 戰力的牌配合。成為戰力4,並有3把劍的強力攻擊者。而臭佬的能力,更可以直接把拉姆斯從棄牌堆取回手中。生生不息 !! (遊戲中用掉的牌,必須全用完才會全部拿回手中)

2013-01-27 23 52 01

小愛靠著這招,可說是非常恐怖。
不過這招也不是沒有缺點,那就是小愛的手牌無法循環。只要她一直想把提姆斯回手,那麼手牌就不會有用完的一天。所以有好有壞就是~~
另外,這兩張牌在使用時,中間也會有一個空窗期,我後來就乘她的提姆斯還在棄牌堆時,發動一次決定性的攻擊獲勝 XD


此時的事件卡,終於讓我等到了競標 !!
由於我家族有一張 "鴉眼攸倫",當我在"瓦雷利亞鋼劍"的順位比對手低時,鴉眼的戰力就會從4加1變成5。所以我理所當然,就不需要特別去搶劍的順位 (我起始就是第一順位,拿到劍)。

而鐵王座,我也沒有打算刻意去搶。重點當然就放在渡鴉囉 !!

結果這次的競標,p (獅) 仍然保住鐵王座,再利用鐵王座可以打破平局的能力,來調整後面兩項競標的結果。
我在劍這邊就請他幫我往後調,而渡鴉我和CE(鹿) 是最高,但p不想讓我獨得甜頭,就讓 CE 成為第一順位,拿到渡鴉的指示物(可以在命令都公開後,交換一個命令)。

不過,我取得第二順位,有3個特殊命令的權限,已經達成我的目的了 !!

2013-01-27 23 52 11
(競標結果)

此時小愛仍然對 CE 窮追猛打,畢竟原本北方的領地被我吃掉,就要將另一邊穩定下來。
凡德.佛雷,可以讓整個戰局逆轉,還好不是用在我身上 orz

2013-01-27 23 53 08

小愛的根據地,臨冬城已經無兵。看起來似乎是可乘之機。
但是南方卡林灣的兩個騎兵,下的是支援指令。所以等於有4點戰力加在根據地的2點戰力上,這樣6點我還沒辦法打下來。只能放棄。

不過我也因此學到了這招空城計的用法,只要把支援指令活用,就會很方便。

2013-01-27 23 54 10

這時,事件卡讓這回合無法使用防禦指令 !!

2013-01-27 23 54 20
(這回合不能防禦)

此時我也決定把船往北調,利用海上的支援,可以一舉把臨冬城打下來。
不過在船過境時,p 一直很擔心我會過去打他 XDD

在有特殊命令後,我等於可以增加行軍命令數了。利用兩次的行軍,就可以把船派駐到臨冬城外海。

2013-01-27 23 54 55
(艦隊北移)

配合艦隊,我的兩支騎兵就入侵了臨冬城囉 !!
我和CE說:如果小愛的臨冬城陷落,那麼你的壓力就會減輕了。

CE就答應支援我的攻方戰力。

就這樣輕易被我打下了。


2013-01-27 23 55 13
(臨冬城陷落 !!)


之前的回合,p 原本搶下一城達到5城。引起大家一陣不爽 ~~
紛紛要求我起身對付他。但是,現在還不是撕破臉的時候啊....

我和他表示:你這樣ot 了,不如我和你共同分擔 OT 值吧? 這個城讓給我  XD  

其實我的部隊已經準備好要打了...就這樣從p取得一城。但我也將南方的一個地讓給了p,做為交換。總之我的軍力整個都往北移... 讓p繼續成為我南面的盾啊 XD


接下來邁入第五回合,不能放支援命令,代表遊戲接近尾聲。
我知道 p一直想找機會k我,但是我的艦隊讓我的行軍極為彈性,就算是被打下來,也可以很快從另一側還擊,宛如"常山之蛇"。

再加上南方的魔珊,絕對會找個這個機會,一口氣從南方往上打。畢竟p是基本就有4城的家族呀~~

2013-01-27 23 55 32 
(事件卡讓支援指令在本回合無效)

p 果然開始行動,往東欺負CE。


image
(強襲鷹巢城)

派出的伊林,把CE那隻可憐的步兵也殺掉了...

2013-01-28 00 17 49

不知不覺,我已經六城了。幾乎北境到孿河城這邊都在我的掌控之下。

此時CE 表示:怎麼能讓鐵哥就這樣贏了呢?

他馬上把部隊派來搶卡林灣。(差點就被三家滅國的CE居然還有餘力來做這件事,我還真服了他 XD )

CE 打出了蠻族的頭領曼斯.雷德。能力是看目前蠻族的戰力是多少,他的戰力就是多少。
就是逆天的9啊~~~!!!


2013-01-28 00 21 24
(戰力高達9)

曼斯雷德,擊潰了我的守軍,卡林灣就落入CE的手裏。
原本已經聽牌的我,就又降回五城了。
(也因為CE此舉,讓遊戲又多了一回合,第六回合長達1小時之久XD)

此時再進入最後的第六回合。

2013-01-28 00 19 51

不過,我在和小愛交戰時,使用了"讀書人"這張角色。他一旦獲勝,就可以把維斯特洛卡牌的其中一疊,拿起來找一張放到牌庫頂,其他的洗牌。也就是我可以從三疊事件卡中,找一疊,然後選一張。下一次一定會抽到那一張就是了。
結果我放上去的是"徵兵" XD

由於我的城市明顯較多。一旦進行額外徵兵,必然可以拉大兵力的差距,增加我的勝算。
小愛的城幾乎快沒了,所以兵力差會變的很大。
我要搶下最後的白港可以說是容易的多。

這一著是準備在我第五回合無法取得七城時的應變計畫。

果然,我當初做了那個決定,在遊戲拖到第六回合時,就派上用場了。
第六回合翻開事件牌,就進行徵兵。

我馬上把兵力重整起來,準備做最後的背刺 XD

但p不愧是p,他的鐵王座順位比我高,就先一步背叛我了。
使用騎士王,每支騎兵(包含支援)都算3戰力,硬是將奔流城打下…
我兩個步兵當場潰敗回派克島。

而且p利用和魔珊的零星戰事,將家族卡快速用光,全洗回牌庫。這樣又可以再用一次。
p 的家族還有挖別人墳的恐怖角色呢。

我在之前有想過要對付p的情況,所以也利用和小愛與CE的戰爭時,將家族牌用完重洗。
目前我最強的角色鴉眼濕髮都回到我手中囉 !!

可惜的是我做錯一件事,就是在第五回合結束的蠻族入侵事件,把權力點數都耗掉了。明明知道競標贏不過p和荻月,我居然還是浪費了 orz
不然濕髮的能力是我可以用權力點數來灌他的戰力。10點的權力點可以讓他成為10戰力的超強存在~~!!
(只怕魔珊那張可以把文字效果消掉的角色吧  ^^")


 2013-01-28 00 23 22

我早就在這兩個領地都放下了行軍,並在外圍的艦隊放了支援。
預先防範p這一著了。

兩次的行軍,把4隻騎兵都再移入了奔流城 !!
總戰力13點,p 雖然有瓦雷利亞鋼劍,但還是不敵...

2013-01-28 00 24 09

加上剛搶下的白港,就這樣,在最後的第六回合,完成了七城的目標。

2013-01-28 00 24 49

遊戲就這樣結束了。
花了3小時20分。

2013-01-28 00 25 04
(七城之王)


感想               

冰與火之歌,在戰爭的成份上其實不高(它本來就不算是戰爭遊戲)。主要是圍繞在玩家間的結盟與背叛。

六個家族勢力都擠在這個維斯特洛上,所以想要活下去,就必須和別人結盟,來壯大勢力。但勝利者只會有一個人,關鍵就是在什麼時候要背刺對手 XD

而且這個外交的部分,不像 REX 和 Eclipse (好啦,其實只有背叛卡) 受遊戲規則的約束。和 Runewars 一樣都是由玩家自行根據情況來決定的。

和豐富多變的 Runewars 比起來,在戰術上其實可以發揮的地方相當有限。但營造出來的外交局勢,卻遠超過 Runewars。

另外是圖板各區域的臨接,比 Runewars 和 Eclipse 這種六角型臨接的方式要更複雜,所以在戰略控制上可以發揮的地方會比其他遊戲多,這也是我很喜歡的地方。(當然就是固定沒隨機就是了)


這一次只能說是運氣好,和p臨接結盟,可以讓我同一時間應付的敵人只剩下小愛一人。
p也表示他一直想找機會背刺我,但沒想到北境的陷落快到超乎他的想像。來不及...
再加上魔珊的壓力會讓他無法把軍力集中過來北侵。

但我後來想,如果我和p拿那座城時,他開出要我讓一個海域給他的條件的話。那麼戰局應該就很難料了 XD

可惜的是這個擴充提供的劇本,會讓玩家無法享受慢慢佈局的樂趣,可能之後不會再開了吧 (荻月說要賣了 XD)。
而基本版的時間我也不可能參與,應該和冰與火BG無緣了。
接下來還是把重心放在 LCG 囉 ^^




Share this:

2 則留言 :

  1. 你好!想請問是否還有辦法收到魔龍跟群鴉的擴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不清楚哦,可以直接看一下各桌遊賣場詢問看看~

      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