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 79 - 中土任務 Middle-Earth Quest 試跑


(忘記拍到盒子,就借一下BGG的圖片囉 orz)

土任務 (Middle-Earth Ques, MEQ, BGG連結),是一款陣營對抗的主題遊戲。分為英雄和索倫兩方,且雙方能力不對稱。

所謂的不對稱,就是雙方的遊戲方式,結構或是兵種都有所不同。比如星海爭霸、Runewars...等。
這樣的遊戲在平衡上,需要花更多的工夫來進行測試。



我非常喜歡這樣的不對稱遊戲,因為只要換一個陣營,就可以有完全不同的體驗呢!

翔翼帶來的 MEQ,終於要開場了。不過文字卡牌眾多,所以也就不中文化。自己硬食囉~
這次 sbmk 剛好也回來台中,就約了他一起來試跑。由我體驗索倫,他們兩人則擔任英雄方。

2013-01-21 07 49 23

索倫方有五名爪牙,都有獨立的模型和能力。
和一般叫出來的怪物不同,這些爪牙不需要靠影響力標記來舖路,就可以趴趴走。
而且也不會戰鬥完就消失。

2013-01-21 07 49 37 


索倫這邊的面板,有放置密謀卡的格子 (上面長條的塔),還有密謀卡牌堆。
中下方則是索倫的行動選擇,一旦選了後,下一次執行的動作效力可能就會打折扣 (因為數字大的格子被蓋掉了)
最下方,則是暗影池。影響力標記可以放在此處,累積愈多,愈能打出強力的密謀卡或暗影卡。(這邊我們玩錯,其實暗影池的標記是不會耗用掉的)

 2013-01-21 07 49 48





遊戲的地圖我很喜歡,採用點對點移動方式。
上面有熟悉的地名,也有場景的插圖。
玩起來讓人回想起小說和電影的橋段~~

2013-01-21 07 50 14

英雄們不是孤軍奮戰的,中土還有許多著名的角色,會由事件觸發而出現在場上。
一旦英雄拜訪,就可以取得某些能力提升,或是協助。

2013-01-21 07 50 30

遊戲最重要的,就是圖板上面這一條故事軌 !!
索倫有3個不同顏色的標記,英雄則是一個。
英雄方是穩定每回合前進兩格,索倫方則需要靠密謀卡與事件來推進。
一旦有一方先到終點,就會進入結局了 (索倫3個標記都經過中央的暗影降臨點也會)。

接下來就進入優勢方的任務成功/失敗的判定 (一開始雙方各會暗抽一張秘密任務),成功的話,就直接獲勝了。

若優勢方沒有達成任務,則會進入戒靈與最強英雄的PK賽 XD
當然這邊的細節就不提啦~~

除此之外,故事軌也影響事件卡的強弱。通常是索倫佔優勢的話,事件卡就會選到偏坦英雄的。 藉此讓雙方做個平衡。

2013-01-21 07 50 44
(故事軌)

地圖按顏色分為五大區域,以及避難所(其實算是要塞吧?)
各自都有一疊探索牌,供英雄的探索命令之用。

2013-01-21 07 51 21


講解花了40分鐘,主要是得個別教我索倫,以及教sbmk英雄方的規則,所以耗費比較久。
我有3張初始密謀卡,必須選擇1張來用。其他兩張丟棄~~

2013-01-21 07 51 33
(初始密謀卡)

我的任務卡,是要把紅色標記推到故事軌的第3階段即可。
所以密謀卡,我就選了可以每回合可以推動紅色標記一格的卡片囉 !!

2013-01-21 07 51 46
(秘密任務卡)

sbmk 選的英雄,是精靈弓手。

2013-01-21 07 51 57

翔翼則是矮人。

2013-01-21 07 52 08 

每一輪,索倫先動。(3人遊戲的話,動作階段中,索倫可以做兩次行動)
密謀卡階段,索倫有可以把密謀卡放到空格,或是丟棄一張密謀卡,來清出空位。也就是說,如果3個格子都滿了,那我想要換比較強的密謀卡上去,得花兩輪才能做到。(如果英雄幫我弄掉其中一張就會省事 XD)

這張密謀卡不需要額外條件可以打出,每回合紅色標記會前進一格。英雄方若要解除這張卡,必須走到影響地點,並花費2個恩惠(卡片上所述)才能完成。

所以我必須儘量打出離英雄比較遠的密謀卡,才能撐久一點。


2013-01-21 07 53 23

事件階段抽的事件卡,則由雙方的優勢來決定怎麼選。
大部分對英雄都蠻有利的...當然要看編號大小而定囉。

2013-01-21 07 53 38

初期兩名英雄都在北方。

2013-01-21 07 54 25

我把影響力往英雄方舖過去,想要增加他們行進的難度。
但是我沒想到,英雄只要踏入那一格,下一回合開始就會把我的影響力清空。
所以我應該要確保能放怪物,或是能用多一點影響力,來讓英雄"遭遇危險"才行。

2013-01-21 07 54 40

英雄只要處在避難所的地點中,我就沒辦法攻擊他 XD

2013-01-21 07 55 16

我目前的爪牙之一:索倫之口。就駐守在第一道防線,阻止英雄南侵。


2013-01-21 07 55 27

另外一位的起始地點實在太南方啦!!
每次行動只能跑一格,看來就防守米納斯魔窟吧。

2013-01-21 07 55 44

暗影牌是我的主要手牌,上面會標示在暗影池中需要多少影響標記才能使用。這邊我們都玩錯,以為要耗掉。害我一直都不敢打出牌 orz


2013-01-21 07 56 17

我也可以派出怪物,但怪物有個限制,就是只能在我舖好的影響力標記上的地點移動。
而且是暗抽蓋放的 (連我自己也不知是啥怪,甚至還有可能是空的 !!)。
更可惡的是,我一次行動只能放一隻怪。

當英雄遇到怪物,就要進行戰鬥啦 !!

2013-01-21 07 56 27

很像 DungeonQuest,怪物會區分各種不同的卡堆,再從中抽出卡牌來戰鬥 (抽多少張就是看能力)。
不過怪物真的就只能小拖一下時間而已,對英雄很難有決定性的殺傷力。


2013-01-21 07 56 39

索倫有3種行動可用,而且用了蓋掉後,你要再連用那一項,效力就會下降啦。
不過當四個命令標記都打出後,就可以收回。之前的命令可以再用。

2013-01-21 07 56 52

此時,甘道夫也出現了,不過在偏遠的那一邊~~

2013-01-21 07 57 06

由於我一直守在要道,英雄很難正面突破。我的影響力也愈舖愈多~
翔翼決定從另一條路繞出去了。

2013-01-21 07 57 39

很開心的是,我的標記終於要到第二階段,此時會投入新的爪牙 !!
黑暗的勢力會大增 XD



2013-01-21 07 58 11

連戒靈也出來了,它們可以移動2格。相當快速 !!

2013-01-21 07 58 25

但索倫之口,也在英雄的猛攻下領便當了。
防線被突破 !!

2013-01-21 07 58 36

我為了去攔截翔翼與甘道夫的接觸,把影響力延伸往西邊。
並且連怪物都派過去啦~~

結果這個怪物居然有一定的機率會自爆,還真的給我碰上了....orz
就這樣,翔翼成功找到了甘道夫。

2013-01-21 07 59 22
(英雄與甘道夫接觸中)

隨著時間的經過,事件卡也讓薩魯曼登場。
不過不要高興,這個故事是發生在魔戒三部曲之前,薩魯曼還是好人的時候...orz

2013-01-21 07 59 32

翔翼由西方殺入剛鐸。
我的爪牙也都入侵了米納斯提力斯。
連主要的密謀卡也是安放在此處... 一定要守住啊 XD
結果"波羅莫"居然給我出現在這裏 !!

2013-01-21 07 59 52

怪物登場,重擊了翔翼的矮人。
不過怪物不論成敗,都會消失。只能擋英雄一下而已~~


2013-01-21 08 00 06

但是,也至少讓翔翼改走其他的路。

2013-01-21 08 00 26


我的密謀卡漸漸發揮作用,再加上一些事件卡讓我的紅色標記可以移動。
此時我的紅色標記,已經追上英雄的標記了。

而且進入第三階段,表示我的任務已經完成。
只要我能超前英雄進入終點,就贏定啦 !!

同時,戒靈王 - 安格瑪巫王 也進場囉 !!

2013-01-21 08 01 22
(追上了,秘密任務條件也達成)

遊戲中,英雄是不會死亡的。可以在最近的避難所復活。(而且懲罰不多)

所以情急之下,sbmk 想到用死亡的方式把屍體送到米納斯提力斯來復活。
此時對我來說十分緊急,因為他這樣就會解除我的密謀卡,讓我的紅色標記無法領先...

更要命的是,我不能對避難所中的英雄發起戰鬥 (除非他同意)。

2013-01-21 08 01 33
(戒靈王和戒靈們只能在外面乾著急啊)

時間就這樣拖過去,最後我們同時到達終點。
而且雙方的任務都有達成~~

只好進行最後的 PK。

不過這邊我們玩錯,英雄是和戒靈PK,而非和戒靈王 XDD

最後這場是sbmk打不死戒靈王,而由我獲得勝利 !!!

 2013-01-21 08 02 06

感想                 

MEQ 是一款主題的陣營對抗遊戲,而且雙方不對稱,玩法模式大不相同,進行起來十分有意思。

英雄方在各處收集恩惠標記,探索冒險,打倒爪牙與怪物,並揭發索倫的密謀。
他們除了穩定的移動故事標記外,只要手牌充足,就可以連續進行動作。

索倫方則是要想辦法利用有效進場的密謀卡來移動故事標記。
並用影響力與怪物來干擾英雄,利用爪牙來阻止英雄的腳步。

密謀卡的使用其實都有附帶條件,第一次玩不曉得,搞到我前幾回合都只有打出一張卡。其他都卡住出不去...
後來才知道原來要在這一回合先佈局,下一回合開始才來得及打出密謀卡。

遊戲玩起來很有正邪雙方在背後角力的感覺,我很喜歡。不過照BGG的建議是3人為最佳。
今天這樣3人跑一次,不含教學也要3.5小時,對我來說還是蠻長的就是。

這次我們玩錯兩個很嚴重的地方,一個就是索倫的暗影池標記,是不需要耗用的。也就是累積到多少,你就可以打出特定的暗影卡和密謀卡。
如此索倫很強啊 !! 我都打不出卡還可以和英雄方的標記平手,一旦用正確規則玩,贏面不就更大了嗎?

也因為如此,我錯失了不少嘗試暗影卡combo的機會,至少我就知道讓英雄墮落後(抽墮落卡,很像詛咒),再配暗影卡有加成。
有張可以把英雄推動到鄰近的位置的暗影卡,當時覺得沒啥用,但後來想到如此可以讓英雄離開避難所啊 !! 而且有時這樣一推,他就很難用死亡的方式衝進我的後方 XD

第二個錯誤的地方是 PK 時,不是由戒靈王,而是由戒靈和英雄對決。這個也是差很多 XD
戒靈王的戰力與屬性實在太高,英雄要打敗他需要提升不少能力才能辦到。


總之,下次我還想再試一下索倫 XD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