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規則] Fortuna 命運女神

2012-06-14 08 11 32
2012.06.14

將 BGG 上 Fortuna Quick Reference 進行翻譯再整理,以及 Fortuna Card Aid 1 與  2 兩張圖,做成中文式的 word 表格。方便我自己開團~~



目前也將中文化"簡易圖文卡表",以及中文簡易規則都上傳至ACGFANS空間。連結
有需要的朋友請自行取用參考,要轉製為更漂亮的圖文版本也歡迎 ^^

因為個人比較喜歡簡要的規則,方便自己日後開團 "回憶" ,所以就不做圖文規則。此外,我比較傾向將規則和開箱獨立分開,所以開箱+初回戰報,將寫於下一篇囉 ^^


起始設置                              




1.        每位玩家選取一個顏色,並對應圖板周圍卡槽的顏色入座。

2.        每位玩家拿取自己顏色的1個棋子,以及3個圓片指示物。
     將棋子放在自己的起始村莊。1個圓片放在金幣軌的5的位置。
     第2個圓片,隨機放在玩家順位軌上。
     第3個圓片,則保留在玩家板旁。

3.        每位玩家的玩家板,放置1()1葡萄酒()1作物()1個骰子、1修女(白圓   柱)1百夫長(黑圓柱),在相對應的位置。

2012-06-14 08 10 08
(玩家板的設置)

4.        將剩餘的資源,放在圖板相對應的位置。

5.        12張建築卡,按種類分好,放在圖板旁。
     2/3位玩家時,每種建築卡各移除1張。移除左上角有4個棋子圖案的特權卡(4)

6.        將特權卡面向下洗勻後,放在圖板旁。

7.        3個特權指示物,放置在圖板中央的皇帝的宮殿。其他的放在圖板旁。

8.        6張恩惠卡,牌面朝上,按照圖板標示的骰子點數,放在圖板中央的六個格子中。

9.        Fortuna (命運行動卡,給予起始玩家。他將之放在自己的3個行動卡槽中(靠近自己那一側的圖板邊緣)
     初學者:將剩下的11張行動卡,面朝上,隨機放在其他的11個卡槽中。
     有經驗的玩家:由起始玩家的左邊玩家開始,順時針方向,依序選擇1張行動卡放入自己這一側的圖板卡槽。直到所有的玩家都放完為止。
只有2-3位玩家時,將未選擇的卡放到沒有玩家的那側。

10.     每位玩家由自己的3張行動卡中選擇1張,並翻轉為面朝下覆蓋。





2012-06-14 08 09 54
(起始設置後的樣子,不過行動卡還沒選好)



遊戲流程: 回合                              



每位玩家的回合(turn),連續執行完五個階段,再換下一位玩家。全部玩家都執行完畢後,表示一輪(round)結束。

1) 引水道:玩家是否有引水道建築,且牌面上沒有水資源?若沒有,則拿取一個水資源放在引水道卡片上。

2) 行動卡:
a)       將玩家覆蓋的行動卡,翻回正面。
b)       3張行動卡選擇1張,並執行之。(也可以不執行)
c)       選擇圖板其他三側且牌面朝上的1張行動卡,剛才執行的行動卡交換。
d)       將換來的行動卡,面朝下放置在自己這一側剛才的空位上。(換到另一側的卡片,則保持牌面朝上)

3) 軍事力:
a)       可繳回玩家板最上方的一位百夫長,來執行己方面朝上的行動卡。(注意!執行完畢不用交換行動卡,也不用覆蓋)

4) 皇帝的恩惠:
a)       玩家擲其玩家板上面所有的骰子。
b)       選擇牌面朝上,且面額 ≦ 其中一顆骰子點數的恩惠卡,並執行之。
c)       若無符合b條件的卡片,則無事發生。
d)       若無法(或不願意)滿足卡片的需求,則需要付1元的稅金。若沒錢可支付,則玩家棋子倒退一格。
e)       玩家若執行了卡片,且卡片上方有特權指示物,則可以將特權指示物全部拿走。
f)        玩家若執行了卡片,則覆蓋此卡。
2
人遊戲時,第4階段結束後,起始玩家可額外覆蓋1張恩惠卡(無視骰子點數,但卡片上必須沒有特權指示物)

5) 取得特權:(當玩家取得特權指示物時…)
a)       抽相等於特權指示物數量的特權卡,並保留1張。
b)       丟棄其餘的特權卡,並繳回所有的特權指示物。(注意!若已建造大會堂Basilica,在有2-3個指示物時,可以改為保留2張卡)
c)       特權卡不出示予其他玩家,直到使用為止。資源(Resource)與前進(Step)的特權卡可以在該玩家回合的任意時間使用。但Step特權卡1回合只能使用1張。VP特權卡則保留到遊戲結束時使用(但不能使用2張相同的,每種只能使用1)

本輪結束                              


當每位玩家均完成其回合後,本輪(round)結束。

1)       決定下一輪玩家順位。擁有命運(Fortuna)行動卡的玩家,為新的起始玩家,將指示物放在I的位置。II-IV的位置,則按玩家的金錢數量的順序排放。若金錢一樣多,則以起始玩家順時針方向的順序來決定先後。

2)       在每一張牌面朝上的恩惠卡上面,放置1個特權指示物。(每張卡最多放3個指示物)

3)       將所有覆蓋的恩惠卡,都翻回正面。



遊戲結束與計分                            

1) 當有玩家抵達皇帝的宮殿(即第15)後,其餘玩家將繼續完成本輪的回合。本輪即為最後一輪。

2) 第1位到達的玩家,取得3個特權指示物。取得牌庫頂3張特權卡,選1張保留。其餘2張覆蓋放在桌面。

3) 第2位到達者,則由剩餘的2張,選1張保留。剩餘1張覆蓋在桌上。

4) 第3位到達者(罕見),則直接拿取剩餘的最後1張。

5) 棋子位置未達第10(入城)的玩家,直接出局。

6) 未出局的玩家,將棋子所在位置 (10-15),和VP特權卡取得的分數加總。
VP點數最高者獲勝!平手則比 步數(棋子位置) >  > 百夫長 > 修女



P.S. 卡表部分請參考本文前面的連結。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