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陪孩子一起玩桌遊

2012-03-03 07 32 09
2012.3.3

篇其實在 Gulo Gulo 剛買時就要寫的 (2011/3/29,已經拖一年啦!),結果一直拖到現在 XD
那時的小鐵其實才兩歲半,現在都超過三歲半囉~




既然看到在草稿堆,就整理一下貼上來好了 XD

原本是 “和兩歲半的小朋友玩桌遊”,現在就連標題都改掉…orz

因為我自己接觸桌遊才一年,所以小鐵也是接觸一年而已 (廢話...)。以下就是我們這一年來的心得分享囉!

1. 桌遊的好處                   

會替小鐵尋找合適合桌遊,主要的原因是我不喜歡那些教育玩具

但我大概知道,小朋友的學習,可以藉由像大富翁之類的遊戲,來增加算數、一對一對應...等能力的。
重點是在遊玩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學會,而不是那些包裝著華麗外衣,骨子裏是教具的玩具來教育。(可參考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一書)




2. 選擇合適的桌遊

我開始尋找適合小鐵這個年齡的桌遊。
一開始都在 BGG 上,搜尋 3+ 的年齡層。
在清單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桌遊,其實都是 4+ ,但買過的家長們認為3+也可以玩。
所以投票時也列在 3+。這相當值得參考!

因為廠商的建議年齡只是個參考值,實際上仍是看怎麼帶著他們玩來決定。
國內的網拍,其實也有賣家會按年齡來分類,這會讓爸爸媽媽比較好篩選。

另外有一個重點,就是兒童桌遊本身的設計就是給小朋友玩的,並不是家庭遊戲
家長應該是以"陪玩"的角度來帶領他們,否則實際玩起來,大人很可能會感到無聊。
等孩子再大一點,切入家庭遊戲後,就可以真正的同樂囉 ^^


3. 我的方法

我替小鐵買的桌遊,都是在我這裏列管。因為他還小,根本不會管理玩具。
而且有些配件,你放給他們自己玩,一定是丟得到處都是。
(當然,他自己的玩具就是他自己管理~)

這樣一來,小鐵就會來找我:"爸比,我可以玩你的玩具嗎?"
因為是 "我" 的,小鐵就會不敢亂動。

再來就是3歲以下的孩子不太能遵守規則。
大約是到4+才有這個能力~
所以可以看到通常 4+ 的遊戲,就會具有較複雜的規則。

也因為孩子還太小,所以我們必須適度的修改規則,讓孩子可以樂在其中。

這也是桌遊比電玩有趣的地方,規則是死的,人是活的。
我們可以把比較難以理解的部分先拿掉~~
甚至難度較高的桌遊,加以簡化後也可以讓較小的孩子也可以享受到這個遊戲的樂趣。

比方是鐵道任務 Ticket to Ride,我加上了骰子版,就取代了原本的手牌管理機制
底比斯的遠方 Thebes,我就純粹讓小鐵玩抽寶物的部分,再和他比分數。



4. 小鐵的桌遊

我把大致列出一些小鐵目前的桌遊,不過通常我在陪他玩時也都沒辦法同時拍照,就很難記錄了 XD

按照小鐵的發展進度,兩歲半時是先以 HABA 的烏鴉果園,讓他學會一對一的數數,以及小肌肉來撿取水果,甚至還可以進行簡單的拼圖。

而烏鴉果園是屬於合作類的遊戲,讓孩子的得失心也不會那麼大。
小鐵就和我一起成功,一起失敗。

2012-02-21 07 11 53
(小鐵的第一款桌遊,烏鴉果園)

當然一開始,我都要營造氣氛的。
像是骰到烏鴉時,我都會抱著頭大叫,一付很不妙的樣子。
兩歲多的小鐵,也就會感染到這個氣氛 XD

而我們失敗時,我也不會和他繼續玩下去,就教他什麼是"失敗"

玩完時,我會帶著他一起收拾,一起放入收納盒。
小鐵耳濡目染之下,知道爸比很愛惜玩具。所以小鐵對於自己的玩具,也會有樣學樣,相當愛惜。

隨著小鐵的成長,這個遊戲也漸漸駕輕就熟了。
三歲的小鐵幾乎可以完全處理這個遊戲。
甚至也了解到,某些選擇為什麼要這樣做~~~

2012-02-21 07 12 04
(三歲半的小鐵,駕輕就熟了)

兩歲的話,HABA 其實也有為孩子推出另一種果園遊戲。但我是直接跳過,買這個就是了 ^^"


接下來的 Gulo Gulo,其實也可以讓兩歲半的小鐵來玩。
主要是小肌肉的控制!
其實小孩不會輸給大人啊。(大人的手指太粗了 XD)

當然,兩歲的小鐵,對於板塊的排放以及為什麼要按照順序走,會不能理解。但這邊就是父母要引導的地方~


2012-02-21 07 12 17
(Gulo Gulo,動作遊戲)

小鐵往往可以比我們更順利的拿出所要的蛋,所以常常是贏家 XD

2012-02-21 07 12 27

不管贏或輸,我在宣布勝利者後,總是會和小鐵擊掌。
(因為不是我贏就是他贏啊 XD)

他也逐漸了解勝利的喜悅。


當然,我也有弄錯的地方 - 那就是太早選了記憶類的遊戲。

鐵媽也有提醒我,至少要4,5歲,才比較能夠享受這樣的遊戲。
但我還是買了,結果造成小鐵興趣缺缺 orz

記憶類的桌遊,我當初選了 HABA 的噴火龍,主要是拔毛運動會有點貴。(拔毛運動會是很有名的兒童記憶遊戲,而且桌遊店幾乎都會有的玩)

結果小鐵就是不買帳,因為連大人都未必能輕鬆記住。更何況是3歲的小朋友呢?

所以我就想到了,把要記憶的種類簡化。

這時,拔毛運動會優於噴火龍的地方就出現了 XD

噴火龍的圖板是四塊固定死的,我如果把中央的卡片減少,那就會很難和圖板相對應。
而拔毛運動會的圖板,應該說沒有圖板,而是用板塊來排成一個圓型的路徑。所以反而可以彈性的加以調整!

沒想到,他們連這一點都考慮到了!

果然....當初應該選拔毛 ,我真是太膚淺了。 

不過到了三歲半,小鐵也能夠玩這樣的遊戲,前陣子我拿出來和他試一下,發現他也可以記住,而且還會記住我曾經翻過的呢!

2012-03-03 01 18 37
(幸好3歲半的小鐵已經能夠玩了)

我一直有注意到德國另一個有名的桌遊大廠 DMS 的遊戲。(它們的魔法磁石謎宮很有名,各店幾乎都會玩的到)

它們總能將磁力或光學運用在很有趣的地方,讓桌遊變得更有趣,更好玩。
但可惜的是,當時不太容易買到 (現在進貨管道就多了!) 。

鐵媽畢竟是幼教領域出身的,所以她也會給我很多意見。
小鐵三歲的時候,已經超越了原本的數數、一對一對應,甚至進位。所以終於到了接觸"加法"的階段了。

鬼磨坊,就是一個簡單的加法。以及些微的記憶成分 (想要贏,就要記憶和觀察)

2012-03-03 01 10 03
(讓大人小孩都驚豔的有趣桌遊)

另一款魔法師廚房,則是更高難度的小肌肉控制。同樣的,也有記憶成份在 (不想跌倒,就要記住鋼珠埋的位置)。

2012-03-03 01 06 44
(魔法師廚房,讓小肌肉控制更進一步的練習)

而最近的一款蟲蟲向前走,則是長度的估算。這邊主要是讓小鐵也可以有預估與期待的體驗!
類似蝸牛競走,但是這款我覺得比較有趣 ^^

2012-03-03 01 11 22
(意外地很受小鐵歡迎)

Geoprimo (我們的世界),是一個地理搶答遊戲,這款是富哥之前送給小鐵的,對當時的小鐵來說還太早。
不過他也因此對五大洲有了印象,有一些特產他都有記起來。不過當然父母的陪伴很重要~

這款遊戲的年齡需求是 6+,需要更多的輔助與引導。
配合我們的特產、地區講解,孩子可以知道許多原本不知道的事物。

2012-03-03 01 15 28
(我們的世界)

隨著小鐵的年齡一直增加.....
接下來呢?

當然就是朝家庭遊戲進軍囉!

兒童遊戲畢竟是侷限在低年齡層,而且當孩子大了,這個遊戲也就差不多該轉手啦 XD
所以,儘可能提早讓孩子進入桌遊中,年齡區間 range 最大的家庭類遊戲,就是需要去考量的一件事。

家庭遊戲,主要是可以讓家人一起同樂,年齡層甚至可跨祖孫三代。
當然,以三歲半的小鐵,要跨入這個門檻,仍然是相當吃力。

這時候,身為父母的我們,當然可以再加以協助,甚至修改規則,讓孩子也能循序漸進來參與。

2012-03-03 01 19 32 
(小鐵也加入來玩瀑布淘金客)

Board Game Geek 的資源       

BGG的 geeklist ,是另一個讓我很好找遊戲的地方。

比如 Definitive List of Games Suitable for Kids 3 Years of Age,就集合了三歲孩子的桌遊清單,可以讓父母來參考。這些可是其他爸爸媽媽們親身經驗呦 !!


另外,很重要的一件事。

和孩子的桌遊過程,我們應該加以記錄
一方面了解孩子的成長,另一方面這也是寶貴的親子回憶呦!

我自己比較偷懶,是用 BGG 內建的記錄工具 (操作上有些不太方便),下面抓的圖是我和小鐵最近幾次玩烏鴉果園的記錄:

2012-03-03 01 35 14

甚至連參與人員,勝負記錄都可以輸入。
父母們可以多加利用~

最後還是要再說一下,不要操之過急。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發展過程,身為父母,我們需要做的只是"適性引導"。
而不是強加自己的想法在孩子身上。

希望孩子們都能玩得愉快 ^^


延伸閱讀

把目前blog中,小鐵桌遊相關文章連結整理一下,有興趣的爸爸媽媽們可以參閱 ^^


小鐵的第一個桌遊 – HABA Orchard

小鐵的第二個桌遊 - Gulo Gulo

小鐵的第一副紙牌 - UNO 兒童版

小鐵的第一個桌遊禮物 - Geoprimo

小鐵的生日禮物爸爸版 - Drachenstark 噴火龍

Magician's Kitchen - 小鐵的第六個桌遊

鐵道任務 骰子擴充 - 讓小鐵也可以玩 TTR

The Ghost Mill 鬼磨坊 - 小鐵的第七個桌遊

蟲蟲向前走 Da ist der Wurm drin - 小鐵的第八個桌遊




結語                             



睡覺前我問小鐵:你喜歡湯瑪士火車嗎?
"喜歡,可是我們家就有了啊~~~ "  <---- 這孩子也太知足了吧,不過我們家沒有XD
"我想玩爸比的玩具,我想玩爸比的大~~卡片"

----------------------------------

鐵媽有事要出去,但小鐵一定要跟。
小鐵哭著說:"我也要和媽咪一起去~~ !!!"
結果我說:"留下來和爸比玩桌遊好不好?"
小鐵:"好 !" (一秒)
而且還破涕為笑... orz


看來,我的洗腦成功了。

小鐵快快長大吧,一堆遊戲在等你啊~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