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獨生子女是怪物?



2011.11.01

前兩天在康健雜誌的 facebook 專頁,看到 獨生子女 多半資質聰穎、涉獵廣博 這篇。

其中有一段:




獨生子女是自私、霸道、驕縱、獨立性的「獨生怪物」?

你也許會說,獨生子女的父母、甚至親友們總帶著深深的歉疚,會給予過度的照顧、過度的愛,將會締造出一個個「獨生怪物」:自私、霸道、驕縱、缺乏獨立性…。

  錯!根據最近研究,獨生子女多半資質聰穎、涉獵廣博,「更有創造力,也顯得更有教養、更成熟」我讀到一篇的研究如是說。

獨生子女不合群?也錯!因為他們是家中唯一的孩子,「為了避免寂寞,會使出渾身解數,去贏取同儕團體的肯定,因此,他們總顯得聰明、大方、慷慨、不善於吵架。」

獨身子女形單影隻,刺激不足?錯!把大人當玩伴的獨生子女,提早和大人平起平坐,模仿他們的語彙,參與他們的話題,刺激更為廣泛而深入,因此比起同年齡的孩子,反而語彙豐富,表達能力更好。

獨身子女太過孤獨?倒也未必!好幾位一路走來的人回憶起來,孤獨,激發了他們無限的創造力,沒有玩伴,只好學著與世界萬物為友,更能靜下心來細細思量,用盡辦法讓生活變得有趣,學習並習慣自得其樂,「獨處」就像一張可以任意彩繪的畫布,完全沒有干擾因素,反而讓獨生子女更具創造力。

其實之前我在這篇讀書心得就有提過我們的想法。 而這段完全也說中我沒有講出來的部分。

換句話說,一般人所持的兄弟姐妹比獨生子具有的好處,對我來說,其實都是可以忽略的。



獨生子,除了資源獨佔外。其實上面那幾點,都是孩子靠著自己的努力,在彌補沒有手足的缺憾。
但也因為這樣的努力,反而造就出自己更具競爭力的一面。




所以,事在人為。

當然,父母的觀念和心態更為重要!



而且別忘了,朋友你可以選擇,但手足你沒辦法選擇。
不是每一家的手足之情,都是那麼理想的。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