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CoC Deck] Hastur Misk - 神奪



2011.6.9 (四)


本是要寫成戰報,但後來想想,還是按照以前玩 Warstorm 的慣例,獨立寫為心得好了。
順便記錄一下在使用的 Call of Cthulhu (CoC) Deck~~

這是最近的實驗deck,由網路上的 Haster deck 加以修改而成。
主要是由 Haster(黃) 混合 Misk 大學(橘) 的快攻套牌



在之前和韓籍打過測試後,再修正過,就成了現在的型態。
前幾天和蜥蝪打過,覺得還不錯呢  ^^

原本我的純黃 deck 神奪,主要是拖長時間,用組合技一口氣癱瘓對手,取得最後的優勢。
但後來在對戰時,我也學到了另一種用法~


黃色牌利用瘋掉對手的方式,其實有兩種主要的引擎可以用。
其中一種是瘋掉自己來換取效果,並利用重置階段將自己 restore 後,可以再次瘋掉來產生下一次效果。若配合某 support 卡,只要付一點法力就可以驅動。

另外一個是利用進場效應與回手,來反覆驅動。
(在之前的戰報都有提到)

以前我的組牌都將它們混在一起。但這樣其實很不穩…
放了太多條線,只是造成自己的麻煩而已。

後來將多餘的移除後,就成了之前純黃的神奪 deck。


但此時才知道,原來混入大學後,可以使用第二種引擎,來達成快攻!

剛好,我也不想那麼依賴 dreamland 了。


混入大學的陣營後,完全就是另一番天地!
原本純黃的一些缺點,可以在此處獲得補足。

1. 恐懼引擎

這個 deck 的主要控場方式,就是恐懼對手的角色,讓它進入瘋狂狀態。

就如之前的戰報,進場引擎採用的兩隻角色。




(左:Victoria Glasser,進場時可以讓指定角色瘋掉  右:The Thing Behind You,在手中付兩點資源,可以回收場上的一隻黃色角色回手,並將這隻直接進場。)



光是這樣就可以造成循環來瘋掉對手,而且也可以讓5點的生物只花兩點進場,一舉兩得。


而現在,再配上大學:

image 

(橫置時,可以讓一隻梟雄(Villainous)角色回手。)
而 Victoria Glasser 正是梟雄!

這樣引擎就可以驅動起來了 XD

所以在之前的純黃deck中,較不穩定的引擎,現在變的很穩定!
而且完全可以不斷驅動!

2. 恐懼穿透

在前一篇的戰報中,提到 dreamland 是攻防一體的戰陣。
但我後來覺得我太依賴它們, deck 的配牌往往都被它所影響,必須擺脫它才行。

所以在這一個 deck ,dreamland 只留這個最關鍵的一種囉!

 


(The Enchanted Wood,只要我們在場上的deamland比對方多,那麼角色上的恐懼符號,都無法保護自身不受恐懼。)

其實這和拔掉恐懼符號的動作,在某種目的上是一樣的。

我們就是以自己黃色的恐懼符號優勢,讓對手在搶奪故事時瘋掉…

單用這張的一個好處就是,不怕被搶 XD
因為對方搶走後,放在他的場上,還是一樣發動相同的效應。

3. 恐懼壓制

就和之前的方式一樣,讓對手瘋掉的角色無法復原 (restore)。沒什麼好說的,還是這一張 support card XD

image
(Victoria’s Loft,在更新階段時,瘋掉的角色無法復原)


4. 勝利手段

既然混入了大學陣營,當然就要利用大學的特性,那就是放大鏡 (調查符號)。

那就一定要放入之前看過的超機車陰謀卡…

image

陰謀卡本身打出後,如同故事卡一般。

The Locked Door,我方的角色搶奪故事卡時,都可以加一個調查符號。

最可怕的是,列在卡片左邊的對抗結算圖示,居然有兩個調查對抗

這也就是說,我們最多可以一次就取得個成功指示物!

而陰謀卡本身所有角色都加1,再加上大學的角色本來就相當多的調查符號,所以可說是必殺的一擊…

不過當然,我們為了能讓陰謀卡順利上場。總要推波助瀾一下…

image

(The Red-Gloved Man,在進場後,可以從牌庫中找一張陰諜卡放置進場)

而他本身也有放大鏡,這樣是不是相輔相成了呢?

5. 輔助控場


這個deck主要是用最快速度將對手癱瘓後,快速取分。
所以當對手有強力角色在場上時,我們也要有辦法進行控制。
黃色系通常是用恐懼對手來取得控場,除了故事戰中瘋掉對手外,就是利用恐懼引擎。這在之前就提過了~

但加入大學陣營,也就自然增加了新的控場方式!

臥虎藏龍的大學,有這位大嬸:

image

(橫置,選擇一個至少有一個恐懼符號的角色進行橫置)


這是非常強大的控制技能,因為通常boss級的角色,都帶有大量的符號,也通常會包含恐懼符號。
而這都可以被大嬸所壓制…

大嬸讓我們的控制手段更為完整!

ok,除了上述那些麻煩的 boss 級角色之外,萬一遇到對手也是使用大學或組織(藍) 陣營,都沒有恐懼符號,而且還帶有Willpower無法被瘋,該怎麼辦?

那當然就是靠這個事件卡了…

image

(Agraphobia,選擇一個沒有任何恐懼符號的角色回手)

就先讓他回去對方手上吧…

這兩種輔助控制,不像瘋狂一樣可以持續。都只是暫時性的,所以就要把握這一瞬間的空檔,向對手施以反擊!

6. 符號剝離

讓人大吃一驚是很棒的感覺 XD
所以在緊要關頭時,來個 Event 卡,總是會讓戰況逆轉~~


image image

(左:Scotophobia,回合結束前,對手的所有角色將失去所有的恐懼符號。右:Binding,選擇一個角色,回合結束前,失去所有的符號)

Scotophobia 在之前就已經是必用的event,用來搭配全瘋掉的那張event卡成為組合技。只是在這個deck就沒有用這個組合技就是了~~

主要還是用在緊要關頭,讓我方確實取得符號對抗勝利。或是在dreamland尚未上場時,確實讓對手瘋掉。(凡事都要有所準備呀~~~)

Binding 就更不用解釋囉~~

7. 反制 support 卡

不管如何,對付support卡的手段通常都要有…

但在純黃的領域,對付 support 並沒有那麼方便。
在本deck 的方案,只採用 Crazed Arsonist 來破壞 location。

image image

(左:Dr.Carson,橫置可以復原並就緒一個瘋掉的角色。右:Crazed Arsonist,瘋掉他,可以摧毀一個 Location support 卡)

配合這張大學的教授,就可以在同一回合破壞兩張。
當然,這只能針對 Location 的 support 卡。

若是裝備型的,則我可以對付裝備的角色,如此support也必須被棄掉。
但最怕的是,不是裝備也不是Location的 support。(就像韓籍對我用的 Tome…)
那個我就隨他去了 orz

教授除了在這使用,他本身也用來在 Victoria’s Loft 已進場的情況。
比如我方也有角色瘋掉,又因為Victoria’s Loft無法復原,那教授就是救命仙丹啦…


8. 中斷

CoC 的中斷,也就是 MTG 玩家常說的 "康牌" (counter spell)。

黃色的另一個特性,就是具有全陣營中最好用的中斷卡。
之前的戰報也提到,被中斷的感覺真的很悶,而且付出的代價已經拿不回來…

image image

(左:Writhing Wall,中斷,取消一個已觸發效應後,再抽一張牌。右:Power Drain,中斷,取消一個剛施放的 Action 或 Response)

Writhing Wall 非常強悍的地方是 triggered effect 這個詞。

因為 triggered effect 在 CoC 中,泛指所有的卡牌效應。包含 Action, Response, Force Response 甚至是中斷。(對,這張連中斷也可以中斷 XD)

只有遊戲效應和被動效應無法中斷而已~~~

雖然要3點有點貴,但看在這麼泛用,又可以加抽一張牌的份上,通常還是會放的。

Power Drain 也是相當實用的中斷卡,因為 Action 和 Response 涵蓋的範圍就已經很廣。只耗費2點。在網路上的deck中,這張遠比 Writhing Wall 要常見。



結語:

這個橘/黃 Deck,和原本的"神奪",戰術上剛好成為一陰一陽的對比。
一個是快攻,一個則是控制。

所以這個 Deck 我就以 "神奪.陽" 的名稱記錄在 blog 中。

cost 部分都在 3 以下,所以速度上算是快攻。

這個 Deck 在對上同為人類的對手時 (尤其是主打調查符號時),就比較弱一點。
但也不是無法可解,就拚一下速度和控制囉!

另外,碰到像用 Tome support 卡來抓我角色的打法,也很麻煩 XD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