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桌遊] 戰報7 - 澳門 MACAO



2011.03.19 (六)

鐵道之旅 Ticket to Ride 後,我開始接觸策略類的桌遊。 (戰報5)

這次剛好有機會,就請東風教我玩卡坦島。
後來阿空來,教完我戰鎚後,還教我們兩個玩了很特別的澳門。
 






卡坦島 The Settlers of Catan                             

很有名的桌遊呀,之前就一直想試試看了。
今天玩了一下,真的是挺有趣的!


image

卡坦島在店裏的是中文版呢!

image

資源的配置,以及交易的手段,都讓這個遊戲有很多不同的變化出現。
可惜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學習了一下規則後,就先換開別的遊戲囉。


詳細規則可以參考瘋小貓的華麗冒險


巨獸競技場 Colossal Arena                                

 image

這種下注類的遊戲,我還是第一次嘗試。(和黃金島的競標又不太相同)      
在同一怪物上,累積投注最多的玩家,就可以成為贊助者
贊助者就可以在出牌時使用該怪物的特殊能力囉!

當然這些能力就會影響投注或是怪物的存活~~

image 

12隻怪物,最後只會有3隻留下來。
玩家們此時結算總金額,最高的獲勝。

以前我在聖彼得堡第一次看到這個遊戲時,沒有特別覺得有趣。因為不是那種正面打殺的風格 ^^”
 
實際玩了一下,卻不知不覺就陷入其中。
 
尤其是不同的玩家下在同一隻怪物時,互相合作增加怪物的存活。
又要想辦法搶得贊助者的資格,使用特殊能力。

這樣的玩家互動,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

魔城馬車 Die Kutschfahrt                                   



(卡牌遊戲魔城馬車,圖片取自BGG)

BANG! 、暗影獵人這類型的遊戲中,最麻煩的一款就是這個 "魔馬"
主要是宣告勝利的條件比較嚴格,容錯率低。
一旦錯誤就整個陣營失敗了 …

image

我的陣營,需要收集三把鑰匙,才能獲得勝利。
 
一開始六個人都不太會玩,結果都亂打一通
後來才知道要想辦法維持攻守雙方平手的情況,攻方就可以抽一張物品卡。
這樣,才加快物品流通的速度。

除了攻擊外,交易是另一個有趣的地方,尤其是各種奇怪的附加功能~~

image
(有人居然硬塞這個破鏡子給我…)

在物品卡都抽的差不多後,接下來的戰鬥,就變成大家會儘量幫忙守方勝利。以免攻方獲取情報。

就在爾虞我詐的情況一直下去…

我那時判斷出有兩個人不是我方的同伴,所以就把目標轉向我旁邊的抹茶兄。
我故意把我自己的任務物品鑰匙,送過去和他交易 (我身上還有另一支)。想藉此看看他的反應...
結果他收下來,而且表情還很痛苦... (這樣我大概就知道他也是需要鑰匙,而且因為被我看出陣營而感到難以抉擇 XD)
如此一來,我大概就知道了。
因為剩下的兩人中,我過濾掉了迪西,因為他不接受我的鑰匙。所以我方陣營人數確認是我、抹茶和da,物品也齊了。就等著進行宣告勝利囉!

沒想到,在輪到da時,他搶在我前面宣告了 XDD
就這樣,我方獲勝 ^^

其實主要是大家都第一次玩,想法會比較單純,不會去想我交易的鑰匙要怎麼回應。
結果都用直接的反應... 那就會被猜出來囉 ~~~



戰鎚:入侵 Warhammer: Invasion


image

這是FFG出品的LCG (成長式卡牌遊戲) 之一。
我還曾經想把它賣了…

結果阿空知道後說:這個遊戲那麼好玩,為什麼要賣掉?

就叫我帶來喜安吶,要教我玩一次。

image
(因為沒帶指示物,就用骰子來代替囉 XD)

實際跑過一次,再加上之前我看過規則,終於了解是怎麼玩了。
除了阿空外,現在也在 msn 群找到一兩位同好,以後應該可以開出來了吧? ^+++^


澳門 MACAO

這是本次的主角,也是策略遊戲。


但澳門算是蠻有特色的,目前也沒有和它類似的遊戲種類。
而且,需要考量的東西還挺多的 ^^”

 
(圖片取自BGG)

配件真多啊~~~

image 

密密麻麻的人力資源指示物。

image 


遊戲終於設置完成囉!  可以開始跑了~~

image

遊戲中要搶這樣的契約卡,若能完成它需要的條件,就可以使用它的功能囉!
但是,若到遊戲結束時無法達成條件,或是爆艙,就要扣分。

image
(契約卡的能力,也是制勝的要素之一)

骰子的使用也很有趣。全部一起骰出後,自己選擇兩顆的顏色和點數。
再依此來將資源方塊放在船舵周圍。


image

船舵也是這個遊戲的特色之一。其實這比較像是時間轉盤吧?
每回合都要轉動一格,也代表著本回合可用的資源。

如果轉到的那一格沒有資源,也要扣分…
所以在選骰子的時候,就要考慮未來的資源配置問題~~ 

資源也無法累積到下回合,因此得針對自己想達成的契約卡,來做配置。(一直解不掉會爆艙,遊戲結算時也會扣分)
 
image 
(想法子讓每回合都有資源~~ )


玩家還需要送貨,這也是另一個重要分數來源~~
貨物就是在板圖右側那一塊區域,用資源來買。

image
(玩家的貨船)


先到的玩家,就可以賣到比較好的價格~ (五塊)
 
image

再來,還要考慮順位

這個遊戲中,順位是很重要的。可以先搶契約卡、先搶買貨物…
每回合可以支付金幣來將貢獻標記往前進 (中間那三個圓型指示物)。

這也是遊戲進行到一半時,我才領悟到的道理 XD
沒有搶得先機,就處處落於下風。(強力契約卡都被阿空拿走了... 貨也是 XDD)      

image

最後就是阿空大幅領先我們啦~~


這個遊戲的金錢來源也是個重點。每回合會有匯率,提供玩家用金錢來買分數。
而金錢的來源,就是由契約卡的能力,來將資源轉換而成。


而契約卡的取得,就是按玩家的順位來拿。


所以前面所提的順位,真的是個關鍵。

澳門利用這些機制,把一個貿易給模型化,讓我覺得好有趣呀。(不過也可能是我第一次接觸此類的遊戲的關係吧?)

總之,真的是值得一玩的遊戲!


雷霆之石.龍塔 Thunderstone: Dragonspire

這週還是帶了雷石來,結果就阿空、東風和我,三人來一場。
阿空不愧是老玩家啊,打起來的步調很快。
雖然沒有玩過這個遊戲,但看了牌面也掌握到要做什麼 XD

我這次是栽在 Bandit‧Humanoid 類的怪物上…
因為他們都需要一定的英雄數量參戰,才能順利擊敗。

我還是用原本的搶高級英雄戰術,沒有想到要增加英雄的數量。結果雖然打下boss級的怪物,卻反而無法去打到這些土匪 XD

到了後期,大家都因為這個原因一直休息來棄牌 (精煉牌庫)。
但我還是難以捥回,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阿空一直打怪 ^^"


image 
(和熟手們玩起來,步調相當快~)


image
(雷石出現了,但我還是打不動..orz)

最後阿空領先了我和東風快兩倍的分數  orz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