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 人類才是最強的長跑生物! - 天生就愛跑


2010.11.3 (三)

本書是阿晟兄介紹我看的。
等書寄來後,就讓我愛不釋手啊~~~




天生就會跑
BORN TO RUN


作者:克里斯多福.麥杜格
原文作者:Christopher McDougall
譯者:王亦穹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88795




(書籍資料轉自博客來線上書局)


書中所描述的如同武俠小說般的驚人跑步能力~~
感覺就像輕功一樣!

本書是在講述一段鮮為人知的路跑競賽,從塔拉烏馬拉人的歷史、比賽緣起到真正開始比賽到結束的經過。

看的讓人血脈賁張!

除了主要的章節外,作者也在中間插入一些令我感到很有趣的議題。
像是:

1. 由其中一個跑者 赤腳泰德 帶出的,人類到底該不該穿跑鞋 (p.207,25章)

2. 科學家們的研究,發現了人類才是最強的長跑生物,天生的跑者 (p.266,28章)

3. 作者為了參加這個比賽,到處拜師學藝尋求跑步的技術。所介紹的跑法和飲食(p.247,27章)



(本書居然沒有目次,所以我把頁數也寫出來,比較好找... orz)

主線的故事就請各位自己去看了,相信一定會看的津津有味 (尤其是熱愛跑步的朋友~)

我比較有興趣的也是前面我列出來的三個章節。
它們提出來的觀點,很可能和大家在坊間的書,或是平常所知的常識有所不同,甚至互相背離!


1. 人類到底該不該穿跑鞋

連美國最快跑完一英里的艾倫韋布都說:"人體構造本來就不適合穿鞋跑步"。
事實上,跑步造成的傷害,不是鞋子緩衝不夠。(12倍體重衝擊,根本沒有鞋子緩衝的住)
而是因為腳部的肌肉鍛練不足才造成的!


人類的足部,本來就是大自然最精巧的緩衝設備,而且也是最了不起的載重設計。
而我們所穿的那些保護很好的鞋子,反而是像把腳塞進水泥塊一樣。
讓原本的優勢盡失!

其實,跑鞋的選擇,反而應該是最接近薄底的最好。


2. 人類才是地球上最強的長跑生物 (我最愛的章節)

人的步距比馬還大。所以距離一長,其實能量的消耗比馬小。

進化程度愈高的動物,對氧氣的運用就愈有效率。
像蜥蝪只會衝一下之後,就要停下來喘氣。
而四足動物,運動時橫隔膜的移動,有一步一呼吸的限制。只有一種動物沒有,每步愛怎麼呼吸都行,那就是人類。

有毛皮的動物會有散熱問題,主要是靠呼吸來排熱。但人類可以藉排汗來散熱。
所以只要能不斷呼吸,不斷排汗,人類就可以一直跑下去。

人類有頸韌帶(用來穩定跑步時的前進方向),只有馬和狗才有,豬和猩猩這種行走動物沒有。

人類有跑步用的阿基里斯腱,黑猩猩這樣的行走動物也沒有。

人類有大塊的臀大肌(用來穩定跑步時上半身不要前衝,因為人類沒有尾巴XD),但黑猩猩也沒有。



也就是這樣,我們才有辦法在武器未發明前,就吃的到肉。(怎麼吃的到? 就是用跑步把獵物追到死)
也才能在演化上擊敗比我們聰明又強壯的尼安德塔人


3. 跑步的祕訣

書中一開始,作者因為跑步造成傷害。
而且就和我一樣,初期都還不錯,可是跑了幾個月後,就會開始痛。
醫生甚至還說出:人類本來就不適合跑步。

後來作者去拜訪了傳說中的人物後,也輾轉得知路跑賽。
就去拜師學藝,學習真正的跑法。
同時也由飲食著手。
最後,順利參加了這次的銅峽谷路跑 ^^


這部分就讓有興趣的讀者自己去翻閱啦,我現在也在練習中。

4. 其他

鹿要達到每秒4公尺,必須要大口喘氣。但對人類來說,不過是慢跑而已。(也就是鹿只有在一開始快跑會比人類快...)

馬在全速衝刺時,每秒可達7.7公尺,大約可跑十分鐘,接下來會慢下來成每秒5.8公尺。
但頂尖的馬拉松選手可以用每秒6公尺的速度跑上好幾個小時。

只要能一直讓獵物保持看的到你,牠就會一直跑給你追。大約10到15公里後,羚羊也會跑不動而被你追上。(這就是古代人的耐力狩獵,現在只有少數民族會,甚至是傳說的故事了)

跑步,是少數可以讓十幾歲到六十幾歲的人同場競技的運動。

你會不想跑步,則是因為大腦的設定就是為了節省消耗成本 (這真的和身體的設計相矛盾)

目前還沒被驗出有癌症的運動員,是馬拉松選手。


--------------------------------------------------------------------- 
此次的年度目標達成狀況 

目標:讀書心得 (13/50)    

目標的設定在2010年新的目標這篇。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