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小鐵語錄

2010.06.28 (一)


鐵講話進步神速,已經很難去記錄他會講什麼了,所以就記錄一些好玩的囉。
當然還有一些是發音的問題,這個在噗浪上已經寫過了。


之前在一歲八個月的記錄中,也有提到語言發展的部分。
從五月中,小鐵開始能夠講兩個非疊字的詞。
到現在六月,語言爆發後,字彙數急速增加,而且可以組合出句子了!

image
(小鐵坐在浴室外數數,希望媽咪趕快出來~)

主要發展是這樣:

1. 會用形容詞+名詞  


像是 "橘色氣球"。

2. 所有格

會用 "的" 了。
之前都是講人名而已,現在會加上 "的" 這個字。
像是小鐵會自己指我的枕頭,講 "爸爸的~",以及 "媽媽的鏡子"

3. 句子的字數增加

月初進展到五個字了,由簡單的動詞或形容詞配上名詞組成的,像是 "麵包壓扁扁~~"
而現在月底,小鐵甚至可以講到七個字以上。
還可以和我描述今天發生的事情

4. 這個 和 那個

好像會分了耶~~~


5. 重現聽到的聲音

由於發聲器官的成熟,以及發聲技巧的提升。
小鐵幾乎都可以立刻模仿我們發出來的聲音,和講出來的話。
有時候大人不經意的講一句話,結果就會聽到小鐵在旁邊 copy 出來....冏
我現在都不敢亂講話了...

還好我自己沒啥口頭禪。
有時想要罵人或碎碎念,一想到小鐵會copy,我就忍住了。


列一些有趣的童言童語:

小鐵想要一樣東西,或想要我們做某事時:這個好~~~   /  看巧虎好~~~  
(我都還沒問好不好咧 ...)

小鐵需要幫忙時:把拔請幫忙~~
(之前我真的聽成 "把拔雞巴毛",相由心生嗎?....  = =)

小鐵睡前要我們唱歌給他聽:蝴蝶,唱完~~~    
(可是我都還沒唱啊...)

衣服脫 到一半罩住頭時:看不見~~~~

動作行為受阻時:撿不起來~~~ / 卡住~~~ / 夾住~~~

今天外婆帶你去哪兒玩呀? 麥當勞,吃薯條,溜滑梯
(像電報一樣,斷斷續續但意思全齊 XD )

要叫我泡奶:爸比請幫忙泡捏捏謝謝  <--- 一口氣... XD

想喝養樂多的小鐵:7-11/全聯/家樂福,優酪乳~~~ 
(其實他是指養樂多那一類的..,他會常常提醒我們要去前述這三個地方買)


聽到狗叫聲時:小狗哄哄~~
(小鐵挺怕狗吠聲...)

被人明顯指責或是表示糟糕了:對不起~~~~


表達謝意時:謝謝爸爸不客氣
(你連不客氣都講完了,那我要回什麼啊?)


在哭鬧時,我要抱他安撫一下:馬麻抱,爸比不要抱~~~
(我....哎......,精神受創...)


由於之前就貼過小鐵講話的影片,所以這次就只貼他在浴室外數數等媽媽的片段 ^^"



影片是小鐵要進去洗澡,自己去拿浴巾和洗澡玩具(澆水器)後,要鐵媽開門,就在外面從1數到10。
因為之前鐵媽去洗手間,小鐵在外面看不到媽媽就哭。
所以鐵媽那時就教他數到10,媽媽就會出來啦。

雖然現在小鐵已經不再那麼黏,但這似乎變成他的習慣了 XD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