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ale Cocoon (記憶裂痕)

2010.03.17 (三)

是一部吉浦康裕製作,環保議題的動畫片!


我大概是 2006 年的時候看到這支短短二十幾分鐘的 OVA 的。
整部片充滿著低彩度,接近黑白的色調。
讓人感覺到無生氣,就像是廢棄都市的樣子~~~



最近環保議題又由於正負2度C開始沸騰起來,我就想到了之前看的這部片。

很幸運的,現在在 Youtube 上就可以看到了

第一段:


第二段:


第三段:


可惜第三段裏面的歌,並沒有翻成中文歌詞。
不然在看影片又配合這個歌詞時,真的是讓人感到心都糾起來...

以下有劇情討論:

那首MV真的是畫龍點睛。
可以說這部接近半小時的片子,在MV出現時才達到高潮。
整個人就跟著歌和主角的行為,情緒整個高漲起來!

而隨著主角到達最上面(也就是裏面所說的地表),再跟著歌詞,真的讓人感到很悔恨...

昔日的環境,和現在的環境成了強烈的對比!
而現在的人類只能在歷史遺留下來的記錄中,去追尋這個已經回不來的畫面...

最後主角看到了恢復藍色的地球,人類也許可以再回去了吧?

另外我對於裏面的書,覺得蠻有意思的。
就像電影"關鍵報告"裏面的操作,只是這邊把螢幕和電子書都結合在一起。
當中男女主角對著未復原的MV,在研究裏面的書。
說到:以前的書內容是不能改變的?
這句話真是讓我芫爾.. 


網路上有月球派和地球派兩種說法,我個人是傾向月球派
因為在最後主角上去時看到的景像就證實了 - 那個藍色的星球才是地球!

再來還有討論為什麼男主角的書會掉下來在女主角旁邊?

其實如果看第二段時就會注意到,影片中不時會穿插第三段那個時間點的片段 (就是男主角看完MV後,爬樓梯往上的那一小段)。
其中一段就出現男主角不小心把那本書滑落了...
所以並不是像有些人猜測是為了給女主角看..不然萬一不小心打到女主角就...

至於女主角的外婆(還是奶奶?),當初應該也一樣看到某些記錄,而想要上去。
但就如主角最後也是失重而掉落一樣,外婆就掉回這邊(海洋 XD)而粉身碎骨。但主角此時的年代,環境維持系統的效能已經沒有之前好了。所以重力的模擬也無法像地球的水準一樣。主角應該會獲救吧?我想。

這部片在前面的解說,都故意模糊。讓觀眾會產生這裏就是地球的錯覺...
但到MV出現時,隨著女主角看到MV,畫面立刻切回之前播過的一幕幕場景,迅速切換。才讓人恍然大悟~~~!

裏面的角色,一種就是像男主角和外婆一樣,會努力去尋求真相或解答的人。另一類就是像女主角一樣,認為就算是知道了又怎麼樣?有辦法回到過去嗎?
其實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如後者吧?所以記錄發掘局才會一直有人離職。因為對於真相感到無力與悔恨。
人類無法面對自己曾經犯錯的錯誤吧?
就如主角的同事,離職前透過電子書和主角說:我寧可相信這些記錄都不是真的!

總之,我覺得真的是好片。
而且用來推行環保議題,也一定會成功的(至少對我而言很成功 XD)

--------------------------------------------------------

也有許多 blog 提及了劇情及看法,我列了三個覺得寫的不錯的網址:

Pale Cocoon (A Blog of やまたま)

elish的蘇哈地: PALE COCOON.記憶裂痕

PALE COCOON @ 黑心人形の部屋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