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這幾天面試有感


















(打破工作装呆板形象,圖片取自這邊,不知會不會因為這張圖吸引人進來...)
2010.03.31 (三)

近又有一些人來參加面試...
不過真的還是讓人失望啊






我們只是一個小小的軟體工作室,不是大公司。
所以不會有制式化的筆試面試流程。

履歷和技術部分,我是先把第一關。
當我這邊通過後,才會請主管再進行第二次的面試。

基本上,我就是以面試為主了。
畢竟,叫對方在紙上寫答案,或是上機考。我們覺得意義都不大~~
直接面對面交談,反而可以讓我們比較了解對方的程度。


不過從去年一直面試到現在,最近這些新鮮人,真的是蠻無言的。
就寫一些感想好了:


你在求學/工作的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問題是什麼? 後來是怎麼克服的呢?

很多應徵者也是傻在這兒,甚至要思考很久...orz
如果真的有些經驗,那麼一定會遇過難解的問題。
我們要了解的是,你遇過什麼樣的問題,還有,你的解決思路是什麼。

回答沒有的人,我就直接請回去了...



你覺得為什麼公司會用你? 也就是說你個人的賣點是什麼?

大部分的應徵者,被我這樣一問都會愣住...
但其實,這個問題是面試常用題之一呀~~
如果對自己有自信,對自己的人格特質清楚,那麼這個問題就會回答的很平順。
而且可以從眼中看到光芒。

答案並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回答的態度。


另外就是,有準備的應徵者,通常會帶作品資料過來。
我們也相當喜歡這樣,有實際的東西當然是很好的佐證呢!

可是,問題就在於,自己對於這一堆作品是不是很了解?
或者到底是不是自己做的?

上次有位應徵者拿了一本專題報告書過來。
是和 FTP 有關的實作。

我就稍微問了一下 ,發現他怎麼都答非所問。
一看是個四人小組,我後來就直接說,你直接和我說在這當中你負責什麼吧? 我會比較好問。
他仔細翻了他的報告書,我看出他的手還在咧...
後來他給了我說,從這一頁到那一頁

我一拿過來,就用手指其中一段程式碼。

這裏為什麼要這樣寫?

..................

最後果然程式都是別人在處理的...  那我可能對他的同學,會比較有興趣。


哎..... 看的出來他比某些應徵者有心,至少文件準備的多。
可是,我對於那種魚目混珠,只靠組員求得畢業的人真的是很感冒就是了...

當然就請他回去囉~~



另外有些應徵者很愛偏離主題,故意 "露" 出一些名詞,來增加一些專業感。
可是,不講還好,只要一講我就會問。

上次有一位,明明我在面試網頁工程師,就硬要扯物件導向的東西。
後來我就說:你對這個看來頗有研究?
接下來我就開始問他這方面的東西  XD



再來是資工/資管本科系的畢業生,我就一定會問資料結構的東西。
這些東西是一定會用到的,而且也可以看看他們之前學習的態度如何。


但是真的很多人答不出來啊.... = =

如果是這樣的程度,那我們真的不會想用。
我們並不排斥訓練,可是我們不是很喜歡從零開始
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罷了...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