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Spartathlon 超級馬拉松

希臘仿古斯巴達超馬 SPARTATHLON07 這邊,我才知道所謂的斯巴達松(Spartathlon) 這種具有神話及史詩色彩的超級馬拉松比賽啊!
 

這個是我也許終其一生沒能力,也沒資格參加的比賽 ^^”
在這邊就分享一下在網路上找到的資訊囉。

Spartathlon-2
圖片來源:http://sunnyironman.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html




大家所知道的馬拉松典故:摘自馬拉松起源

…馬拉松原為希臘的一個地名。西元前490年,希臘軍隊在馬拉松平原擊退波斯軍隊的入侵。傳令兵斐迪匹德斯(Pheidippides)從馬拉松跑到雅典城,在報告勝利的消息後,因體力衰竭倒地而亡。1896年舉行首屆奧運會時,顧拜旦採納了歷史學家布萊爾(Michel Breal)以這一史事設立一個比賽項 目的建設,並定名為"馬拉松"。比賽沿用當年菲迪皮德斯所跑的路線,距離約為40公里。此後十幾年,馬拉松跑的距離一直保持在40公里左右…


不過事實上,比較少人知道,還有另外一段故事:(摘自郭教授的網頁)


…紀錄著一段歷史故事的書是希羅多德(Herodotus),它是一本研究古希臘歷史必讀的書。書上還記載一則米爾第雅德斯曾經派傳令兵斐迪匹德斯到斯巴達城求援之事,還特別提到斐迪匹德斯在出發後隔天抵達斯巴達城,也就是在36小時之內從雅典跑到斯巴達…


…把故事串起來,可以知道斐迪匹德斯在很短的時間內從雅典來回斯巴達城(246*2=492),加上來回雅典與馬拉松平原(40*2=80),一共大約580公里。難怪他會在最後一趟趕回到雅典城示警後倒地不起…

雖然最後倒地不起,但真的是太強了…orz
不禁讓人懷疑,人類真的有辦法在這樣的時間內完成這樣的拔涉嗎?




斯巴達松,比賽路線也是「馬拉松」歷史故事的真實路段,選手必須在36小時內跑完246公里的路程(從雅典到斯巴達),經過柏油碎石地、草地及山路,還要經歷日夜溫差的考驗,每年參加的人數約300多人,完成率只有三分之一。

運動員們必須在36小時之內抵達目的地斯巴達,並觸摸斯巴達國王列奧尼達的塑像。超級馬拉松的紀錄保持者是希臘人雅尼斯﹒庫洛斯,他在1984年用20小時25分鐘跑完全程。



向偉大的傳奇致敬吧!


其他更詳細的資訊,就請參考下面的連結囉 ^^

Marathon.GE 
馬拉松和超級馬拉松起源的初步探討 (郭豐州 2005.1.1)
就是愛動-運動狂熱份子: 世界最怪的路跑賽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