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小鐵] 小鐵也是左撇子

引用自 IcareU
From: 講義電子報2009/09/16 第236期
文/James Owen;輯譯/謝勳

慣用左手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簽一份行政命令。新研究指出,左撇子在一對一的競賽中通常占上風(照片/美國國家地理會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上任後簽署第一份公文時,開玩笑地說:「該是你們習慣於我這個左撇子的時候了。」

像歐巴馬這種慣用左手的人,大約占總人口數的十分之一。
全世界沒有一個民族的左撇子超過三成。
他們的平均身高比較矮,也比較容易患精神分裂症、癲癇症、自閉症和產生學習障礙。
他們也較容易發生嚴重的意外事件,這或許是因為現代高度機械化的社會裏,絕大多數的設計只考慮到用右手的人。
如果從進化論的觀點來看,他們該是位居下風的,那麼左撇子是如何得以代代相傳,而且人數逐漸增加呢?



法國蒙貝利耶大學進化科學學院,日前詳細分析了與左撇子相關的資料,認為或許能由一對一的運動競賽中找到線索。
例如,現今世界網球優勝者馬克安諾、娜拉提洛娃、康諾斯及納達爾,全都是慣用左手的。
研究者法歐莉發現,在導致兇殺的毆鬥事件中,也發現了類似的情形。
因為左撇子比較不普遍,他們較不尋常的打擊方式(來自左手的攻擊),容易讓對方措手不及,因而占盡優勢。
法歐莉研究的個案是以刀劍和弓箭為武器。但她認為,槍也是一樣,因為左、右手開槍,會影響子彈射出的方向。

打鬥時,左撇子的戰略優勢,因為自然淘汰的法則代代相傳。
他們出生的頻率變得比較高了。慣用左手的傾向,最常見於由母親遺傳給兒子。
左撇子還有其他優勢,例如他們雙手的協調比較靈活。
智商在一百三十一以上,天賦高的兒童,慣用左手的可能性也較高。

科學家也發現,左撇子的法國男人,他們的平均收入比慣用右手的人來得多。
其他歐洲國家也有相同的發現。經濟地位高有利於生殖是已知的定論,所以左撇子生左撇子的機率也就增加了。
法歐莉指出,在傳統社會裏,社會經濟地位高跟兒女數目多極有關聯,即使在工業國家也不例外。

----------------------------------------------------------

其實我們之前就觀察到了小鐵是左撇子的事實~~
加上我本身也是左撇子,所以不會覺得很奇怪。(由轉貼文章可知,真的會遺傳 @@)

影片

在看了大腦的祕密檔案這一本書後,才知道左撇子最早在15週就可以觀察出來!

我小的時候,寫字和吃飯都被老媽強行矯正為右手,所以和一般人無異。
但我自己在運動時才會發現左手比較有力道 XD

不過小鐵的話,我想還是要看看情況,畢竟強迫他用右手,就如同強迫他用不擅長的腦一樣....

這部分不知有沒有爸爸媽媽有經驗的呢?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