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讀書心得] π型人:職場必勝成功術

anobii連結



買了好久了,現在才想說寫一下心得 XD

這本書老實說,我覺得在書局翻翻就好了
不太需要買回來... orz

扣除掉文中大部分都在講 "π型人的重要性" 的篇幅外,
其實主要就是在講第二專長的重要性,
以及第二專長應該與第一專長相輔相成。

其餘的都是在講一些條列的東西,覺得翻過去就好了。

不如把時間用在看其他自我提昇或是專長技能的書上面!

第二專長



第二專長,其實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有想過吧?
尤其是現在景氣不佳,這個論點蠻多人會提起的。

想想自己,似乎也沒有第二專長.....
扣除掉資工領域之外,其他像攝影啊、運動啊的都只能稱做興趣,還不夠叫做專長。
也就是沒辦法拿來吃飯....

那麼到底應該怎麼樣才行啊?

在我身邊其實就有一個例子,那就是鐵媽!

鐵媽是幼教出身的,台中師院的幼保科畢業。
而且在幼稚園有七八年的經驗之久。

基本上,只要能有機會讓她去試教,那麼很少會拒絕讓她去教課地~~

但是她也知道,這樣的工作不可能一直做下去。
之後不是當主管,不然就是得走公立的幼稚園,才能繼續走下去。

所以在幾年前,她毅然辭去幼稚園的工作。
投向音樂才藝中心的懷抱....

可是鐵媽本身並不是音樂科班出身的,
所以前面就相當辛苦。

必須自己補足樂器的技能奧福音樂教學法
初期還會賠錢(因為要繳給中心費用...)...

慢慢的,鐵媽藉由幼教及音樂兩方面的專長結合,
在這邊打下了一片天!
也是興趣與專長結合的一個工作。

所以其實第二專長的其中一種修煉法,
就是勇於跨足至另外一個領域的工作!

在我的情況來說,就很難往另一個領域去跨足。

但是以現在的工作,並不需要加班的情況下。
我反而可以利用下班的時間去進行其他方面的進修。
這也是另一種修煉法。

當然,專長的選擇就會相當重要嚕!
以能相輔的專長為首選,組合出自己的方式。
(這好像某些RPG遊戲哦 ^^,可以自己組合技能成為獨一無二的職業 XD)

其次,就是從自己的興趣當中,來找出可以提升的專長。
比方像攝影、電影、運動之類的啦~~

也許會想說,這些技能真的可以用來當第二專長嗎?
但是,會成功的人,就是往往從你所認為不可能的地方,去組合變化出來的。
所以,仔細想想看吧 ^^

我的情況



幾年前有看到說:軟體人員必須還要懂行銷學和經濟學
這句話我一直記得。

不過在實際工作了幾年後,也體認到管理學的重要性。
所以我除了在本職技能外,特別會去增加行銷和管理學的部分。
經濟學就其次了...

剛好工作環境的關係,讓我也有機會來實踐及磨練這些技能囉 ^^

不知大家對第二專長有什麼樣的看法?
週遭有什麼例子呢?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