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我不是個合格的父親

下面這篇出處不可考,網路上查到的也都是轉貼。
如果有哪位發現真正的作者請告知,謝謝囉 ^^



----------------------------------------------------

俗話說,母愛如水,父愛如山。當母親含辛茹苦地照顧我們時,父親也在努力地扮演著上帝賦予他的溫柔角色。多少年來,人們在歌頌和讚美母親的同時,並沒有忘記父親的偉大。



父母角色對寶寶的影響


孩子出生後接觸的第一個社會是家庭,作為孩子的第一任啟蒙老師是他的父母。父母對孩子的成長具有同樣重要的作用。“天才常由父親一手造就”這句話雖然說的絕對了點,但從父母的心理差異和育兒特點看,是有一定道理的。


在家教中我們發現:父親比母親更理解孩子,對孩子培養目標更明確,更實際,要求更嚴格,方法更適宜,更有利孩子的發展。


有研究顯示:父親對寶寶的數理邏輯能力發展具有較大的影響。與父親密切相處的寶寶,數學成績佳。相比之下,與母親常在一起的寶寶,其優勢主要體現在對新事物的興趣上,更擅長和人交往。


事實上,父愛對寶寶的影響遠不止于智力,還涉及體格、情感、性格等方面。父親對孩子的愛、關心、照顧,情緒的感染,以至父親的一舉一動,一怒一笑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自己的孩子,對孩子的成長有著獨特的作用。大量的研究資料表面,與父親接觸少的寶寶,體重、身高、動作等方面的發育速度都會落後些,並普遍存在焦慮、自尊心不強、自控力弱等情感障礙,表現為憂慮、多動、有依賴性,被專家稱為“缺少父親綜合症”。


因此,在家庭裏應提倡加大父親與孩子交往的力度,父親再忙,也要抽出時間多與孩子接觸,從嬰兒早期父親就要多抱抱、逗逗、喂喂孩子,滿足孩子情感的需求,為孩子的體能、智力、社會性的發展創造條件。


由於母親的角色主要是養育寶寶,因此日常生活中寶寶和媽媽更容易親近些。父親和寶寶的融洽交流除了日常生活的照料之外,父親還是寶寶在了解、探索周圍世界過程中的“意外驚喜”。


父親被認為對寶寶的一生有下列影響:


──父親跟母親是不同的;


──父親更愛與寶寶玩鬧;


──父親對寶寶的推動作用更大;


──父親使用的語言更複雜;


──父親對寶寶的約束更多;


──父親使寶寶更社會化,為他走進現實世界做準備;


──介紹男人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和行為;


──父親支援妻子;


──幫助寶寶發揮潛能。


從這些描述可以看出,父親在寶寶個性形成和行為塑造方面確實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孩子要在爸爸身上得到什麼


根據調查, 孩子最希望得到的品質是在他們的父親那裏的。用孩子的話說有16種品質對爸爸來說很重要:


──認真對待我們如同我們對待自己


──為了我們做個有同情心的建議者


──向我們顯示你愛我們且是真誠的愛


──向我們提供安全和保護


──相信我們和信任我們


──處事利落和不做工作狂


──接受我們為獨立的個體


──尊重我們的權利和我們的意見


──向我們展示你有幽默感


──確信擁有希望


──與我們一致


──記住做什麼事像是一個孩子做的


──承認你的錯誤且不要做個十全十美的人


──允許我們犯自己的錯誤


──要輕鬆愉快


──在我們面前不要議論媽媽


爸爸育兒小測試


1.妻子一整天不在家,自己也能照顧寶寶。(鐵爸很難,半天的話還ok)


2.夜裏寶寶哭鬧,爸爸會主動起來哄寶寶。(鐵爸現在分開睡,所以鞭長莫及)


3.週末帶寶寶出去玩。(有)


4.能說出寶寶最喜歡的玩具、最愛的食物、最興奮的遊戲。(這個.....)


5.為寶寶洗澡的時間超過3次。( 0次.... (遮臉) )


6.下班立即回家照顧寶寶。(現在勉強算,大都比鐵媽和小鐵先回家)


7.不管多麼累,妻子忙著做家務時,能主動照顧寶寶。(還ok啦)


8.每天照看寶寶的時間超過2小時。(平常日的話應該不到兩小時...)


9.常和妻子一起看育兒雜誌。(有,雖然腦袋空空)


10.能給寶寶換有大便的尿布。(有,不過大便和小鐵會亂滾,總是十分狼狽)


11.能為寶寶做一兩樣飯食。(你想太多了...)


12.寶寶哭的時候,5分鐘內能哄好寶寶。(超過5分鐘就沒分數了嗎?)


13.能正確說出寶寶的喝奶量。(可以)


14.走路時,看到和自己寶寶差不多大的孩子,會去詢問孩子的情況。(我怕會嚇到他耶)


15.認為養育寶寶時,丈夫與妻子應各負一半責任。 (sure)


符合第1-3條的爸爸:
能夠幫助妻子照顧寶寶,是個好的開始,可以逐步更多的參與撫育寶寶的工作。爭取每天照顧寶寶的時間達到1小時以上。


符合第4-7條的爸爸
:對寶寶日常生活的了解正在增進中,更多地抱抱寶寶、和妻子一起和寶寶做聲音的交流,嘗試和妻子分擔養育工作。


-----------------------------------------


呼,上面的項目,身為鐵爸的我能符合的沒幾條啊.....orz


人間失格!!

Share this:

10 則留言 :

  1. 為人父母
    合格與否
    人生路長
    始終考驗

    回覆刪除
  2. 父愛也是很偉大的,對小孩影響深遠呢!大鐵加油~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父親的角色真的很重要,
    在寶寶幼年時,也許比較依賴媽媽~
    但此時的爸爸若能主動參與,真的能減輕媽媽心理上與實質上的壓力與負擔;
    孩子長大以後,行為、教養又跟媽媽成為合作與互補的夥伴,很多點其實滿發人省思的。

    我覺得不必每個要項都要做到,至少要『主動關心和參與』然後我覺得應該把這篇印下來給MAX爸比看!XD


    P.S幫小鐵換尿布時,給他一樣平時他有興趣卻不能常常玩的東西(像我會特定幾樣玩具只在換尿布時給MAX玩,最近是給他故事書翻),吸引他的注意力,換尿布就會比較輕鬆囉

    回覆刪除
  4. 會覺得自己不合格的...
    才是真正合格的...
    天仙這麼認為

    回覆刪除
  5. 謝謝大家,鐵爸會努力的 (挺) !!

    to llheart,
    MAX媽,我也是認為父親的角色很重要,不管在育兒的書上,或是像這篇所提的都是這樣。
    所以我要讓小鐵看著我的背影,成為小鐵的榜樣才行。

    回覆刪除
  6. 你這麼用心經營著煉鋼廠
    由文章中可以感受到你與小鐵的互動
    你一定可以成為好爸爸的 :)

    BTW,現在的寶寶感覺都很幸福
    可以受到父母親滿滿的愛
    如果用[爸爸育兒小測試]檢驗我的老爸
    我想結果應該是近似..... 0 分

    雖然我的老爸沒有做了上述的事情
    但絲毫不會影響老爸在我心中的形象
    我知道老爸很辛苦的在工作
    要在他疲憊回到家後,還要照顧4個蘿蔔頭
    再強壯的男人都很難挺得住
    在60年代要養4個小孩真的是很辛苦

    所以我個人認為專家的話聽聽也就好了
    每個家庭情況都不一樣

    回覆刪除
  7. to COOL

    謝謝學長啦~~
    其實這篇原作者也是鼓勵的性質居多 ^^
    沒錯,養育我們長大的父親,永遠都是強大的背影 !

    回覆刪除
  8. 完全認同上面兩位學長的話...雖然我爹沒有為Caramel寫網誌...但是我永遠相信他給我的...永遠比我想像中的多更多...兩位為人爹的學長,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9. 謝謝 Caramel 啦~~~
    下次申請個 gmail 啦,不然每次都匿名耶 XD
    快要口試了,預祝妳們順利。
    過了要請客<---- 這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