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轉貼] 我想做音樂

在朱大的blog看到的文章,這篇是他回覆一位迷惘的學子,有關於現實與夢想的取捨問題~~~


底下僅做節錄,完整圖文請連結至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呦 !


-----------------------------------------------------------------------------------------------

我要告訴你的是男子漢該怎麼作!

看的出來,你為了音樂已經走了很長,走了很久。

我可以體會這種感覺。

在我的信箱中,幾乎所有的來信的人都已經有了自己的答案。你們只是需要第二個人的支持而已。

不過,我這個人很機車,你需要的我不會給你。我會給你更沈重的答案。


我小的時候,一直覺得一種背影很帥,那是一種不管在任何逆境,任何痛苦、任何挑戰與折磨之前,都能夠回頭對身後的那些人大聲說出:「沒問題,交給我!」的帥氣背影。


而前方不管有多麼恐怖的槍林彈雨,在這個背影庇蔭下的那一塊土地,永遠不會感受到外面的狂風暴雨。


但是,等我長大之後,才知道這樣的背影必須要付出多少代價。


才知道這樣的背影必須要用多少的犧牲來換取。


但是,男子漢不就是因為這樣才值得尊敬嗎?


我知道你想要追求音樂的夢想,也想要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更想要將來可以有著穩定的生活。


你的問題,我也經常在演講的時候聽到觀眾提起。


很多高中生會問我,「如果我想要追逐的夢想不能夠賺錢怎麼辦?我想要當漫畫家,父母卻告訴我這個領域賺不了錢,將來不能夠養活自己,我該怎麼辦?」


我的答案一樣很簡單。


誰不想要一邊追逐夢想,一邊又可以賺到錢,過著人人稱羨的穩定生活?


但是,如果你的目標只是這樣而已,那你追求的並不是夢想。你追求的是一個幸運的人生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是幸運的人卻很少。 每個人都有理想,但是能夠讓現實跟理想一樣的人卻很少。


我高中的時候,家裡第一次幫我買了一台專屬的PC。


在那之前,我都只有一台過時到不能再過時的台灣仿冒APPLE II,幾乎什麼遊戲都不能玩................... (中略)


.............. 而且,因為我是如此渴望能夠賺到更多錢來更新電腦,慢慢的我的翻譯速度已經超過我的仲介同學接案的速度,而且因為我作的又快又好,最後我就直接跟各遊戲廠商和雜誌開始合作了,再也不需要靠上游來抽頭什麼的了。


到了最後,甚至我成了軟體世界唯有的三位可以拿著「軟體世界特約編輯」的名片去進行採訪的作者,我的稿費當時是軟體世界給過的最高紀錄,一個字是一點八元新台幣。


那一年,我高中二年級,十七歲。兩年之後,魔獸爭霸(Warcraft)的製作人訪台,我還必須負責訪問和寫稿......


當十七年後的高中生還在台下舉手問如果如果如果,我媽我爸我老師的時候,十七年前的我已經當上軟體世界的特約編輯。


你會問我打那麼多電動寫那麼多稿子,難道都不會影響到功課嗎?


答案很簡單。


因為我是如此喜歡打電動,所以我跟媽媽大人許下的承諾就是:「我的功課絕對不會退步,如果功課因此而退步,你可以把我的電腦拿去砸掉! 但如果我的功課沒有受到影響,你就不能管我玩多久的電動!


所以我就算放假日在家玩超過十三個小時以上的電動,只有在吃飯時間離開座位,其他時間都黏在電腦前面,家人也不會出手干涉!


因為我是如此熱愛打電動,我絕對不會讓家人有機會打爛我的電腦!


我是個右撇子,我甚至為了玩電腦而強迫自己練習用左手用滑鼠,因為這樣右手才能夠抄筆記和拿搖桿!


而拿搖桿的手指經常會因為太專注、太用力而腫起來或是磨出水泡,但我把水泡刺破,包紮一下之後就繼續再上!


因為只要真心喜愛,我就會拼死命做到最好!

因為這才是男子漢的承諾!

因為這樣才叫做男子漢!


誰跟你說理想和現實不會有差距?


每個人的理想和現實都會有差距!


但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會用義無反顧,打落牙齒和血吞,渾身浴血也打死不退的犧牲來補足理想跟現實之間的差距!


你覺得政大校風很自由,能夠讓你更放開手的去玩音樂?


那你更應該去台大,因為那裡更自由,更能讓你放手玩音樂!


你覺得父母對你的養育之恩不能夠放棄,那就不要放棄!


你現在就可以去便利商店打工,除了給自己最低限度的生活費和補習費之外,其他全部都給你的父母!


如果你覺得便利商店打工拿到的錢太少,那你就提昇自己的能力,幫人家架網站、修電腦、寫程式、接各種各樣的外包案子,讓自己可以賺更多錢!


你覺得考上政大太困難,我叫你考上台大更是不可思議?


那就把考試的題目再拿出來作一次!


還是覺得太難?


那就再做十次!再作五十次!再作一百次!


時間不夠作這麼多次?


那就少睡一點!


那就吃飯吃快一點!


那就每天都用跑的去上廁所!每天都用跑的去上課!每天都用跑的去打工!


書看不完?


那就在捷運上站著也看書!那就在打工時也看書!那就在上廁所時也看書!那就在睡著前的最後一秒也看書!


很多人覺得做到十次就是盡力了。那麼做到一百次呢?做到一千次呢?做到一萬次呢?


很多人也覺得做到一百次就是盡力了,那不是盡力,那只是做到一百次!


誰叫你要放棄一切的?


一個真正的男子漢就會把所有的責任全部扛起來!


我一直相信一句話,「世界上沒有作不到的事情,只有不願意付出的代價!」


只要真的夠愛,就會願意付出一切!


誰跟你說追求夢想就是一帆風順的旅程?


誰跟你說成為一個男子漢不需要付出代價?


這些代價很苦、很痛,只是男子漢夠堅強,能夠笑著承受一切!


再重新看看我演講結束時播的Mr. Children的Kurumi吧!


誰跟你講從此以後就可以笑著玩音樂了!


不對!
不對!
不對!


真正的熱情是就算你變成建築工人也要玩音樂!


就算你變成潦倒公務員也要玩音樂!


就算你變成居酒屋廚師滿臉淚痕也要玩音樂!


就算你必須晚上打兩份工、拼了命想考上台大、每天去補習班、把題目算一百次、咬著牙扶養父母也要玩音樂!


這才是真正的熱情,這才是真正的愛! 在沒有做到這些之前,你沒有資格說你愛音樂!


這,才是我給男子漢的真正答案。


-------------------------------------------------------------


朱大這篇寫的真是熱血啊 !!


不只是給以後的小鐵看,也是給現在的我看 ^^"


以前我也曾經想過,為了達成某些夢想,是不是就一定要放棄其他的東西呢?


如同漫畫第一神拳中的青木 vs 輕量級拳王今江 (單行本51),


今江為了練拳而將自己的女友冷落一旁...
他早已忘記當初練拳的初衷就是為了他的女友....



然而挑戰者 青木,卻是和他完全相反。


雖然是搞笑的角色,但他卻是沒有放棄任何事物 !

今江在拳賽中也體會到了這一點.... 從此人生也改變了 (?)

認識我的朋友可能會問,我離開了原本待遇福利比較好的地方,不就是一種放棄嗎?

不!

實際上剛好相反~

因為我從來都沒有放棄過自己當初想要做的事 !


Share this:

5 則留言 :

  1. 沒錯...這才是過來人的意見

    沒想到大鐵爸也是朱大的讀者啊

    孩子有時候...太依賴背書了

    而忽略自己的原動力了

    呵呵..我幹嗎在這裡碎碎念

    回覆刪除
  2. 呵呵,有共鳴真是好呀 ~~~
    看來以後有得聊了 :P

    回覆刪除
  3. 保留初衷很重要,卻是很難做到,
    不過,值得高興的是,鐵爸你辦到了!

    回覆刪除
  4. 鐵大~~真的太好了!
    米粒一直想找一篇這樣的文章給親戚的小朋友看~
    找到了!
    真的~~理想是目標,過程再辛苦都值得!

    回覆刪除
  5. to 愛,

    謝謝,不過....
    真正的戰鬥現在才開始呢 !!!!

    to 米粒,

    能幫的上忙真是太好了 ^^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