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面試] 面試找工作的歷程 (一)

時值2000年,我剛剛退伍。
當然猛然發現,作業系統已經從 DOS 時代轉入了 Windows 時代...
感覺似乎不會在 windows 下 coding ,就沒辦法找到工作的樣子 (誤)

所以和老弟討論了一下,我就前往龍軒找找書。

結果一進去後,在最前面的就是 Visual C++ 6 的櫃子。
就這樣,VC++ 就成為我第一個學習的 windows 程式工具。
也開始正式接觸 MFC 和 C++。

那時還去火車站附近的北太電腦補習班上課呢!很巧的是遇到之前的熟人來當老師。
所以就常巴著老師問問題囉。

四月投104的履歷表,不過因為我並沒有相關的經驗,所以都是乏人問津。
之前有台北的兩家軟體公司打電話給我,但我真的不想離開台中。
再來還有一家烏日的自動化控制的公司,我也覺得有點遠啦...orz

真正有去參加面試的公司應該只有三家,大概寫一下。

忘記名字的一家軟體公司

有一家軟體公司,我已經忘記名字了。之前也都沒有留下記錄,104也不會留那麼久...
只記得寫完基本資料後,被叫進主管的辦公室。
是一位平頭,頭髮也有點白的先生來面試。
問了我一些 C++ 的問題,以及繪圖的技術。
繪圖這方面其實我沒有經驗,答的不好。所以後來就沒有下文啦~~~

結果:失敗。

忠誠集團

這個....就....大家也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吧。
反正也沒什麼興趣,面談完和我說如果有意願請再和他聯絡。

結果:和我想做的不符。就沒打電話回去了。

ASYST 雅仕德

後來接到一家美商 ASYST (雅仕德)公司的面試通知。
他們在工業區的一家機械公司裏面暫借辦公室,算是一個剛起步的小辦公室。
但其實總公司在美國矽谷,是跨國的一個大公司。
台灣這邊以新竹為主,而台中這邊成立的新分公司則是為了往後工業區這邊的客戶~~~

一進去後,則是由經理和我面談。人很客氣,就在沙發上拿著 104 的履歷和我聊。
後來就給了我兩張試卷進行筆試,一張是英文,一張是 C++。
C++ 就是考一些定義、物件導向,和幾個程式題,像是遞迴。

寫完後再進去和資深工程師進行第二次的面試。
他拿著我寫的考卷和我一一討論,順便了解一下我的程度。

他比較 care 的還是我沒有相關的經驗。
不過從試卷大概了解我對 C++ 及 OOP 有某種程度的了解。

後來他問了 RS-232 通訊的程式實作方式。
其實我之前看這家公司的資料,是自動控制相關。
所以我就有特別看了一下通訊相關的程式碼。
自然就能回答他的問題~~~

果然,原本對我的程度有所疑問的工程師,就說出:原來你會嘛~~~

第一次的面試就這樣結束了。

在兩星期後,接到 雅仕德 的電話,請我再到公司進行面談。
他們已經搬到新的辦公室了,有自己的廠房。不過在工業37路...
很好笑的是我還迷路,最後還是打電話給他們才找到 XD

在這邊經理又和我談了薪資及福利。
就要我確定要來時,再打電話聯絡他們。

事後我才知道,那位資深工程師給我的分數是自目前以來最高的。
我想大概是因為我講話不臭屁,又講的出東西來的關係吧?

很慶幸的是,雖然這邊是外商,但也因為剛起步的辦公室。
所以面試時,英文的要求並沒有很高。

結果:錄取。
工作內容:主要是晶圓輸送設備,工業自動控制相關軟體開發。
薪資:30000 (我是五專畢業)

就這樣,六月一號我就來報到上班囉。

===========================

這段時間的心得:

1. 經驗還是很重要
2. 面試前一定要先針對該公司的營業項目做了解,因為面試一定會問相關的問題。
3. 手機要記得關 XD
4. 不相干領域的面試(像是業務性質的公司),就直接發信婉拒吧。


下一次的面試,就是在五年後啦~~~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