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五龍潭

原先是在 google 要查 "雷奔天漢" (霹靂布袋戲中一休禪師的招式...),結果無意間查到這首詩。
(剛好在詩的末句和首句)

結果一看到後就蠻喜歡的,趕緊將它記下來囉。

明朝 楊承鯤 所作的,描寫浙江寧波的一處名勝 - 五龍潭。

萬壑趨天漢,千盤到寺門;遠山存殿古,小姓見僧尊。想望真龍窟,尋常紫氣屯;來朝上五井,霜日看雷奔

倒數第二句的來朝上五井,很多版本是寫一朝上五井。我也找不到最原始的版本是啥? ^^"

最後當然也就順便查查這個地方的介紹囉,整理如後:

以下摘自 wiki:

五龍潭風景名勝區位於寧波市西南鄞縣龍觀鄉境內,距寧波市區35公里,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溪口風景區30公里。
是一處以自然山水風光為依託,中華龍文化、浙東山鄉風情、民俗民風為文化內涵,以溪流飛瀑、怪岩險峰為特色的風景名勝區。

五個龍潭位於茶(土旁耷)三個自然村的峽谷中。
第一、二井龍潭瀑布在公路橋下的岩壑石壁間,可循嘩嘩水聲在公路邊的羊腸小道攀下潭邊,潭水澄碧,寒氣逼人,抑看三面危崖,瀑如白練從十餘米高的岩頂傾下,氣勢磅礡。


第三、四井龍潭上下連在一起,其氣勢更如蛟龍入海,聲若虎嘯。如少雨時節,它的瀑布鋒如西施輕浣的素紗,闊不盈米,輕柔飄渺,其聲如風簫牧笛,伴和山間的鶯歌鳥語,令人陶醉。每節龍潭瀑布各落差高度在5—10米之間,猶如白虹倒掛,游龍出山,水晶瑩清冽,水味甘醇,正好解渴和消除疲勞。


只可惜第五井龍潭山道實在太陡,清代詩人萬斯在《鄮西竹枝詞》中就寫道:"天井山高不可,龍藏五窟絕人寰。" 她的神秘面紗只好待後來的探險者去揭開了。

以下取自旅遊指南

五龍潭首期開發的龍潭飛瀑景區面積6.2平方公里,主要為龍潭五井十二瀑及五龍神堂、古祭龍壇等景觀。五龍神堂、一母四子雕像中都蘊藏著一個個美麗的傳說;五井龍潭的孚澤潭、沼澤潭、潤澤潭、利澤潭、顯澤潭都曾被宋理宗、元惠宗剌封相、候的官位,這在歷史上絕無僅有;祭龍壇耗用70噸福建綠孔雀石雕成龍形圖騰柱聳立在近400米的山峰上蔚為壯觀……

二期青雲天瀑景區面積4.58平方公里,由青雲梯天門二瀑和觀頂湖組成,景觀以「雄」、「險」、「壯」取勝,以「雄關險梯,異石巨瀑」而名。青雲梯,石階段2008 級,垂直高差四百多米,其中青雲梯上段台階1368級,登梯如青雲直上,國內尚無如此長的直上石梯,有「天下第一梯」之稱。天門、水門二瀑,落差各達80米,飛瀑直下,氣勢磅礡,雷霆萬鈞,猶如雷奔,號稱「華東第一瀑」、「江南黃果樹」……

三期鳴鳳水景區位於五龍潭景區的總入口,景區以「龍吟鳳鳴」為題意,突出龍文化崇拜的氛圍,營造「飛龍、潛龍、游龍、蟠龍、臥龍」等龍文化景觀,主要有龍漫灘水景、龍歸海水景、鳳鳴山景點等部分組成,整個鳴鳳水景區山襯水、水映山,山水交融,野趣叢生,植物生態群落體系豐富,體現出「五龍出四明,飛龍入大海」的美好境界,讓人們在優美神秘的傳說氛圍中體驗大自然的魅力。

Share this: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大鐵與小鐵的煉鋼廠. Designed by OddThemes